2020-01-20 10:58:08hatsocks

《純真年代》:如果妳願意回望我...



「真正的寂寞是住在這群好人之中,而他們要你戴上面具。」

1870年,紐約,紐倫亞契與外貌和地位都與他相配的梅相戀,兩人論及婚嫁;此時,梅的表姊艾倫奧蘭斯基伯爵夫人從歐洲返回美國,以逃避不忠實的丈夫;保守年代,上流社會都對艾倫大膽獨立的行徑感到震驚,也對她有意提出離婚一事抱持貶意;紐倫年輕時暗戀過艾倫,他一方面同情艾倫的處境,私下幫她重返上流社會、一方面規勸艾倫不要和時代做對以免在社交圈喪失立足之地、一方面又無法壓抑對艾倫的愛慕情感...

Netflix上重溫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純真年代》,年輕時看這片,只覺得畫面美氣氛佳,如今重看才發現電影很性感,光是為心儀女性脫掉她的手套,就有情慾與遐想;再看《純真年代》,覺得電影極其暴力,只是暴力被完美地隱藏在人們的假面具底下,不動刀不動槍,只需施予群體壓力,就能讓渴望自由的女性,乖乖縮回社會打造的牢籠中,令她們動彈不得。

《純真年代》片中,看來溫柔婉約的梅其實是惦惦吃三碗公的厲害人物,她很早就發現紐倫和艾倫之間的曖昧,但她總能在對的時間說出對的話,適時阻止紐倫離開自己,或用同情牌逼退艾倫;年輕時候看《純真年代》,無法接受梅的心機,如今重看倒不討厭這個角色,她就是一個努力想要保有理想人生的女子,她只是在為自己的人生奮鬥。

相較之下,看似思想開明的紐倫和艾倫,反而保守,顧忌太多又欠缺行動力,因此一再錯過彼此;如果把《純真年代》拿來跟史柯西斯導演的《華爾街之狼》對照觀賞,梅是狼性一族,敢愛敢恨,紐倫和艾倫則是被狼群(權力者)吞噬的綿羊。



「我怎能要你變心,我就是因為你的人品而愛你,我再也無法任性而為。難道你不懂,除非放棄你,否則我無法愛你。」

這麼一想,紐倫一直把妻子視為純真無暇的女性典範,甚至在妻子過世後,從兒子口中得知妻子原來老早知道自己與艾倫有曖昧,他還感動於自己的犧牲(放棄艾倫)被妻子放在心裡...《純真年代》片名的「純真」,原來不是指梅,而是指紐倫與艾倫,他們才是偽善冷酷自私的社會中,處處替他人著想而無法放心追求自我幸福的人

「他給自己一個機會,帆船駛過燈塔前,她若是轉過頭來,他便會走向她。」

《純真年代》片中一幕,紐倫和梅一起去拜訪米夫人,夫人要紐倫去找在海邊散步的艾倫。紐倫遠遠看見艾倫站在海邊步道上,他本想跟背對著的艾倫打招呼,但礙於矛盾且反覆的心情,遂將機會交給命運,如果艾倫在帆船駛過燈塔前回頭,他就會跟對方訴情衷。可惜,艾倫始終沒有回頭;後來兩人再次重逢,紐倫聊起這件往事,艾倫才坦承她其實知道紐倫站在身後,只是選擇不回過身。看到這一幕,我想起《燃燒女子的畫像》結局,被凝視的人是真的不知道自己被熱切地凝視著,或是選擇不去回應對方的眼神?因為不想破壞他人的生活、不想陷入無緣的愛情、或是不想純潔的愛被現實玷污,只願保留曾經有過的美麗悸動?




多年後再次重溫《純真年代》,儘管覺得馬丁史柯西斯導演作品必備的旁白有點小干擾;但整體來說,它仍是一部精緻迷人優雅的佳作,影片的美術、服裝、化妝、攝影等,無一不美;而本片的演員,飾演艾倫的Michelle Pfeiffer,把這個外表樂觀大方但內心懷有寂寞與哀傷的女子,詮釋地叫人心疼;飾演梅的Winona Ryder,把看似純真但將一切看在眼裡的內斂角色演繹地入木三分,示範如何不動聲色地慢慢把愛人綁在身邊的馭夫術,絕對是Winona Ryder演藝生涯最令人難忘的經典角色!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