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21:43:24hatsocks

《海街日記》:小婦人。



「大家都說他是個體貼的人。」
「是既體貼,又沒用的人。幫朋友作保,卻背了一身債,同情女人又馬上跟對方發生關係。」

由於父親過世,三姊妹:幸、佳乃、千佳,將同父異母的妹妹鈴接來一起住。四個姊妹同住一個屋簷下,偶有爭執,但更多的是彼此的扶持與關懷...

是枝裕和導演有些作品很寂寞很黑暗,有些作品又溫暖的不得了。《海街日記》屬於後者,一份日式的寧靜與體貼。

《海街日記》把生離死別講的又輕又重。重的是生命中無法逃開的離散,無論是幸的父親的離去(離婚與死亡)、幸和佳乃各自無疾而終的愛情、海貓食堂老闆娘的重病等,別離與死亡的陰影無所不在,讓即便是陽光普照的日子,也有化不開的惆悵。

「哇,景色好棒。」佳乃。
「我常跟爸爸一起來。」鈴。
「妳們不覺得看來很熟悉嗎?」佳乃。
「如果看得到海,就跟鎌倉一樣。」千佳。
「是吧?感覺好懷念啊。」佳乃。

然而,《海街日記》又是如此輕盈,每個角色在面對傷痛後,反而找到她們的出口,或許是從自身的愛情學會原諒父親當年的決定、或許是接受遺憾而不是執著於失去、或許是從他人的自責與愧疚,學會放下內心的憤怒、或許是在面對他人的哀傷(佳乃因為情傷而跑業務),理解了人的脆弱(佳乃因此變得更溫柔)、或許是景觀相似的山海景或魩仔魚蓋飯,讓女孩們發現父親沒能說出口的愛與思念等。

「爸啊,真的很沒用,但他或許真是個體貼的人。」
「為什麼?」
「因為...他留給我們這樣一個妹妹。」

是枝裕和導演的溫柔,在於幸對父母親感到失望,但她卻在醜惡中看見良善的一面,就像二之宮與父親遺言所說:「美麗的事物依舊美麗,真讓人開心。」美好的事物不會因為人的私心、生命的困境,而變得醜惡,美好的事物一直都在,我們只需要喚回純真的心,就能再次看見那份美好。

「妳有時會不會突然發現,自己當下所待的地方,其實並不屬於自己?」

《海街日記》講歸屬感,寂寞的鈴在與三個姊姊生活後,找到她的心靈避風港。電影裡,鎌倉施放煙火,四個姊妹先是各自在不同的地點看煙火,返家後,另外辦了一場專屬於四姊妹的煙火秀;從各自看煙火到一起放煙火,講的自是四人的心凝聚與團結一起。但也別忘了煙花的特性:稍縱即逝。那彷彿是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的隱喻,珍惜與心愛之人的相聚時刻,因為緣分(或生命)如璀璨煙火,只能短暫存在。

看完《海街日記》,忽然想去鎌倉賞櫻或看楓紅、想喝酸甜的梅酒、想吃魩仔魚蓋飯、想要搭乘可愛的單節火車...(腦波很弱)。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悄悄話) 2020-02-05 15: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