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 10:11:19hatsocks

《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還有,世界和平。



「當你以為自己孤立無援,他們就贏了。」

終於,我們迎來了「暫時的」《星際大戰》系列最終章《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

凱羅忍解決史諾克後,以為握有大權,然而,一股更加恐怖強大的黑勢力,正準備揭露它的真面目;另一方面,莉亞公主領軍的反抗軍,繼續奔走,盼能喚起宇宙眾人的心,共同對抗強敵......

其一,《星際大戰》最新三部曲的評價一直有些驚濤駭浪,即便是評價最高的《原力覺醒》,也能聽到許多影迷不滿的聲音。我對這三部曲都有好感,看片過程都很享受,但以驚喜度來說,《最後的絕地武士》有稍勝一籌。

《天行者的崛起》的爛番茄分數只有57%、IMDB為7.0、Metascore則是54分,各方分數看起來都不算太突出;但是J.J. Abrams導演確實把最終章拍的熱鬧有趣,影片「致敬」做得很齊全(誠意滿滿),不只讓《星際大戰》知名正反派角色重新回歸,就連過往作品使用過的物件、曾經出現過的場景,也在本片做了一次總回顧。影迷熟悉的懷念的星戰元素,通通沒有少。

另外,永不放棄希望、聯手對抗強權的精神,也是原系列電影的精神延伸;而隨著舊有角色的離去,帶出舊世代結束,以及新世代崛起的意象也更鮮明。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其二,《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的劇情會讓我想起幾部片。一是《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同樣是世代交替、同樣有結尾眾人共同抵禦外侮的情節;二是《敦克爾克大行動》,「他們不是沒有海軍?」、「這不是海軍,是平民。」算是有接到上集的希望種子存在民間這件事(包括本集才提出一整個連曾經背叛第一軍團的事蹟,都是對抗暴政過程中的燎原星火之一);三是《哈利波特》,不覺得復活的白卜庭很像佛地魔?關於邪惡力量的集結與興起,以及愛與團結足以擊潰邪惡的正面勵志。

其三,《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說凱羅忍和芮是原力二元體,兩人聯手,天下無敵。這股力量的結合如果往壞的方向前進,宇宙將陷入浩劫、如果用來維護和平,則會帶來新希望。不得不說,這集劇情散發著濃濃的復古老派樂觀情懷,它令我想起《麻辣女王》裡,珊卓在選美台上回答主持人的問題一幕。

「我們的社會最需要什麼?」主持人。
對違反假釋規定的人加重刑罰…...還有,世界和平。」葛蕾西。

其四,《星際大戰》前三集是安納金黑化故事,《星際大戰》後三集,是凱羅忍漂白故事。最終章之於我的問題,在於影片花了很多篇幅描寫凱羅忍想辦法黑化芮,結果,反而是凱羅忍因為母親的犧牲而瞬間改邪歸正,那個關鍵點有些不太能說服我。

「你(韓索羅)只是一段記憶。」
「我是你的記憶。」

幸好,凱羅忍跟死去父親的對話有打動我,不只是父子關係的和解,更是凱羅忍心中的良善終在最後一刻甦醒。

其五,《星際大戰》上一集才告訴觀眾:英雄不怕出身低。芮是平民又如何?底層人民也能擁有集結眾人希望的力量。然後這一集又推翻上集設定:芮其實是白卜庭的孫女。儘管芮的黑暗面一直是這三集的重點之一,但答案揭曉的瞬間,我還是有點錯愕(大概之前沒有鋪陳白卜庭重生的暗示,所以覺得這轉折有些天外飛來一筆)。




其六,本集有些要角被邊緣化相當可惜。例如前兩集一直有點搞笑但又有點重要的赫斯將軍,這集就這麼沒了…另外,上一集我們看到蘿絲跟芬恩之間似乎有些情愫,這集彷彿罹患失憶症,全然沒被提及。印象中,蘿絲一角好像不太受到影迷歡迎(我喜歡這個角色),因此導演像是回應影迷的要求,讓蘿絲的存在感變得好低,唉。

其七,凱羅忍的死亡是可以被理解的結果,畢竟他身上背負了太多罪孽。不過韓索羅、莉亞和凱羅忍,終於可以在另一個世界團圓,也算是種安慰吧。但又想了一下,韓不是絕地武士,所以他的靈體可能沒法像莉亞或路克或凱羅忍那樣存在…

其八,本片之於我的最大淚點落在阿丘聽到莉亞公主過世消息時的反應。阿丘的好夥伴一個一個都走了,被留下的人,永遠都是最哀傷的啊。

其九,「我其實想牽起你的手,班的手。」上一集就有感受到凱羅忍跟芮之間有愛的火花,畢竟他們身上都有一股前所未見的強大力量、他們都擺盪在要服從黑暗或正向力量之間、他們兩人可以跨越空間限制進行心靈交流(會讓我想起《超感8人組》的超感者),因此,芮最後終於給了凱羅忍深情一吻,算是預料中的結果。

只是近期才剛看完凱羅忍主演的《婚姻故事》,不免覺得芮與凱羅忍的對戰戲,像是《婚姻故事》片尾夫妻的爭吵片段動作片化,包括最後芮治癒凱羅忍,也像是《婚姻故事》那場吵架戲的結尾,精神崩潰的查理在妻子的擁抱下,才慢慢拾回他崩潰的心。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ndy 2019-12-24 20:45:08

謝謝分享 ,已經去粉絲團按讚囉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24 11:20:2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