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7 10:47:52hatsocks

金馬56《特約經紀公司》:拯救人生大作戰。



「我是一個演員!」

夢想當演員的和人,參加過多次面試,但和人罹患只要一緊張就會昏倒的心理疾病,面試屢屢受挫;一天,和人遇見多年未見的弟弟宏樹,宏樹在一間名叫「特約經紀公司」的場所上班,這家公司專門出借演員,幫助客戶渡過生活上的難關;和人在宏樹的引薦下,成為「特約經紀公司」的一員。未久,公司接到一宗大案子,一名年輕女孩向特約經紀公司求救,希望他們能夠幫忙揭穿一個名叫幸福丸的邪教洗腦團體真面目,拯救遭邪教團體剝削卻又深陷其中不識真相的姐姐里奈小姐......

《特約經紀公司》是《一屍到底》導演上田慎一郎新作。我很喜歡《一屍到底》,後來推薦給朋友看,朋友表示電影不難看,但因為跟之前某部片很像,所以他笑得沒有很開心也不特別驚喜。觀賞《特約經紀公司》時,全場觀眾很捧場,笑聲一波接一波,中段一度有熱情觀眾突然鼓掌叫好,但我始終有著看「胡鬧劇」的感覺,情緒一直無法投入,加上電影結尾的翻轉,又跟1997年的某部片實在太像,使得我抱著一點點小期待入場,帶著不如預期的失望離場。

只能說,《特約經紀公司》演完時,獲得兩次觀眾鼓掌致意,說明大半觀眾對本片的喜愛,但《特約經紀公司》是我今年金馬影展看到目前為止,映後投票的最低分。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特約經紀公司》的劇本不會不好,仔細推敲,劇情前後呼應,早早埋好了哏。電影第一部分是:經紀公司的演員們,攜手揭穿邪教團體真面目的熱血。電影的第二部分是:原來所有事件都是假的,和人以為自己要幫助他人,沒想到他才是接受治療的人。

「我真羨慕你,總是這麼悠哉。」和人。
「我沒有悠哉,我也有煩惱。」宏樹。
「是嗎?你的煩惱是什麼?」
「我哥的個性太悶了。」

看到這裡,有猜出《特約經紀公司》的劇情跟1997年的哪部電影很像嗎?答案是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導演的《致命遊戲》。《特約經紀公司》的幕後主導人是和人的弟弟宏樹,宏樹為了幫助哥哥解開他的心理疾病,演了一齣大戲;《致命遊戲》的幕後主導人是麥可道格拉斯的弟弟西恩潘,西恩潘為了幫助哥哥重拾對生活的熱情,設計了一個關卡,讓經歷冒險的兄長,重新認識「活著」這件事。

這兩部影片都利用角色扮演(一場冒險遊戲),逼迫主角面對他們的心魔。《致命遊戲》讓麥可坦承父親自殺對他造成的心理創傷;《特約經紀公司》則讓和人學會扛住壓力,並從幫助旅館女將里奈小姐脫離邪教一事(一,故意讓里奈小姐跟和人有著相似的背景:父母雙亡,帶出同理心。二,里奈的禁口令,對應的是和人無法向弟弟吐露心事的悲傷),找回自信心。

不同的是,《致命遊戲》玩得很極端,大徹大悟,才能重生(麥可道格拉斯被逼到跳樓);《特約經紀公司》走溫馨勵志路線,先透過幾個小案件,慢慢增強和人的信心,接著透過揭發幸福丸團體拯救迷惘信徒,以及重現兒時偶像「救難超人」的電影經典橋段,終於讓害怕失敗的和人,重新找回對自我的肯定(和人在尾聲堅定地說出「我是一個演員」)。

既然《特約經紀公司》的劇本不差,為何我還是不喜歡這部作品?《特約經紀公司》前半場讓我笑不出來,單純覺得劇情很扯:邪教團體為什麼這麼蠢、揭發邪教團體的設計也不特別聰明。直到電影尾聲,導演才揭曉前半段那些假假的感覺的必要性,這樣後段揭開真正的謎底時,觀眾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特約經紀公司》這個劇情跑法之於我反倒成了硬傷:前半場必須假,所以我笑不出來、電影結尾的翻轉劇情跟《致命遊戲》太相似,沒能帶給我驚喜、加上《特約經紀公司》欠缺《一屍到底》下半場一氣呵成又笑聲源源不絕又能夠讓觀眾真切感受到劇中演員的熱情與熱血等,不夠好笑不夠驚喜又不夠熱血,拉低了《特約經紀公司》在我心目中的分數。




要說《特約經紀公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喜劇橋段,大概就是經紀公司的演員逃離幸福丸教團時,為阻止教友們追殺,故意把幸福丸教主的照片撒落一地,結果虔誠的教友們不敢踩在教主的臉上(照片),只能站在門口看著鬧事的人逃離現場。

這場戲很有趣,挖苦諷刺了人們的偶像崇拜狂熱,但要記得:這整起事件的真正客戶是「和人」,鬧事者逃離現場時,和人並沒有跟著離開(我應該沒記錯吧),因此,即便客戶不在現場,這群「演員」依然堅守崗位繼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想,這才是《特約經紀公司》真正熱血的地方。

導演沒有喊卡,就算是跑龍套,也要把戲演下去!(忽然很有《喜劇之王》的既視感)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18 10:57:4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