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16:01:21hatsocks

《雙子殺手》:江湖不是你說退出就能退出。



地表最強殺手亨利決定退休,本想好好過上平淡日子,卻發現自己被國情局盯上,不但有臥底探員丹妮被刻意安置在他身邊,甚至有一組狙擊小隊準備取他性命;而一名身手矯健的年輕殺手小克(二世),讓亨利吃足苦頭;小克是國情局「雙子計畫」負責人克雷佈局多年的祕密武器,他是亨利的複製人,一個更強大更好操控的超級士兵......

《雙子殺手》有著李安導演過往商業片常見的問題,像是一名溫文儒雅的好學生,偶爾想要證明自己不只會讀書,也能當運動場上的風雲人物,他一方面「努力」玩得開心(大量的動作場面),一方面又會被內在理性的聲音所束縛(藝文味還是很重),導致這名學生(電影)出現一種不上不下的尷尬感;《綠巨人浩克》如此,《雙子殺手》也是如此。

我討厭《雙子殺手》的結局,完全不像李安導演的手筆,貧乏又無趣。但整體來說,我不討厭《雙子殺手》。李安導演的每一部片,最少最少都會有一場戲讓我覺得「他玩得挺好的嘛」的感動;《雙子殺手》片中,亨利和小克首次交手,倆人從室外廣闊空間打到室內狹隘空間再到路上的摩托車追逐,整場戲一氣呵成,看得相當愉悅。

《雙子殺手》的劇情讓我想起《迴路殺手》,只是把時空元素抽離掉;它也令我想起《綠巨人浩克》,亨利和小克即是班納博士和浩克(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試圖在理性與非理性之間找到平衡點);《雙子殺手》裡,丹妮對亨利說:「他(小克)就是你不想照的鏡子。」而在《綠巨人浩克》片中,班納做了一個鏡中的自己變成綠巨人浩克的惡夢,說明班納對真實的自己的恐懼;班納害怕面對真正的自己,亨利也是如此。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另外,小克和克雷的父子關係,彷彿是班納博士與父親的關係延伸。「父親」在這兩部影片都是偏執而恐怖的存在:父親不但對孩子充滿嫉妒之情,甚至渴望擁有孩子的能力;「兒子」在這兩部影片中,則都在承受巨大壓力後,產生弒父傾向。

無論是《雙子殺手》或《綠巨人浩克》,愛,未必是救贖,更多時候只是作為情緒勒索的工具。克雷雖然一再對小克說「我愛你,兒子」卻也在盛怒下說出「要讓你(複製人/小克)成為真正的男人,我應該複製自己。」親情之愛遭到扭曲最終化成主角身上卸不掉的沉重負擔,我們早在李安導演的父親三部曲,就已經看到家人的愛帶給孩子(導演)的壓力。

進一步看,克雷創造複製人,不只看重矯健的身手與豐沛的體力,更看重易於被操控的年輕心靈(權力者把年輕人的衝勁/衝動,作為鞏固自身利益的武器)。《雙子殺手》後段,小克質疑克雷,既是質疑父權,也可視做對國家單位的質問;由此來看,小克與克雷的父子關係,不也像是《色戒》裡,熱血大學生和操弄他們的政黨的關係變形?

《雙子殺手》還讓我想起《臥虎藏龍》。亨利就是想退出江湖但江湖老是糾纏著他不放的李慕白、性格仍未定性並惹出連串麻煩的小克就是玉嬌龍(亨利成為小克的導師,一如李慕白試著教導玉嬌龍走上正道)、卡在亨利和小克中間的丹妮就是俞秀蓮(不讓鬚眉的女強人)、至於撫養小克長大的克雷則是碧眼狐狸(他們都不是血緣上的真正父親/母親),克雷對小克又愛又恨又嫉妒的心情,跟碧眼狐狸對玉嬌龍又愛又恨又嫉妒的心情如出一轍。

那麼,《臥虎藏龍》那把眾人爭搶的青冥寶劍呢?當然就是亨利的DNA囉。

《雙子殺手》劇情會讓我聯想起《綠巨人浩克》、《色戒》和《臥虎藏龍》,難怪李安導演會對這個劇本有興趣,根本是他過往探討過的議題的動作片化。

最後,我不是在影像設備特別突出的戲院觀賞《雙子殺手》,無法知道這片的影像到底有多強大;單就視效來說,年輕Will Smith的特效確實做得細緻逼真,但是否有逼真到日後可以讓演員在銀幕上回春演戲?以《雙子殺手》的結果論,還是無法完全說服我,有些片段仍會給我「不真實」的感覺。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28 10:29:5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