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11:00:11hatsocks

myVideo《八年級生》:給未來的你。



八年級生凱拉即將從國中畢業,她被票選為年度最安靜學生;凱拉討厭國中生活,她覺得自己一點都不酷、不懂得怎麼跟人交際、自覺外貌不夠迷人所以才沒有交到男朋友等;即將成為高中生的凱拉感到焦慮不安,她想要讓自己變得更美更受歡迎更容易被接受,卻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喜劇演員Bo Burnham自編自導的首部劇情長片
八年級生,看得我又哭又笑;電影以凱拉錄製的網路影片拉開序幕,攝影機前的凱拉侃侃而談做自己的重要性,但下一幕切換到凱拉一覺醒來,第一件事是立刻跑去廁所化妝,然後回到床上拍一張美美的起床照放上網路(終究介意他人眼光更勝過做自己);凱拉在片中錄了多集節目,談的內容包括走出舒適圈、如何變得有自信、怎麼面對長大這件事等,凱拉想要教導他人怎麼過生活,其實是透過影像與自己對話,督促膽怯悲觀的自己更放開也更勇敢些。

八年級生細述凱拉對性、對愛、對於我是誰的學習與探索,人不會一夜之間長大(也不可能一畢業就轉大人),而是在生活裡的各種挑戰與衝突中,慢慢明白了些什麼;凱拉在經歷連串對自我與未來的不信任與否定危機後,終於找到走下去的力量,這份力量或許短暫,或許升上高中後又會因為人際關係沒有如預期的發展而再次委靡再次縮回到凱拉習慣的安靜角落裡,但至少這一刻的她,願意挺身面對未來。

電影裡,六年級的凱拉錄了個影片檔給八年級的凱拉(時空膠囊),六年級的她以為國中生活會豐富多彩,話語裡多得的是對日後國中生活的樂觀想像(但凱拉的國中生活卻過得平淡無奇);影片尾聲,八年級的凱拉錄了支影片給即將自高中畢業的自己,話語裡不再只有期待與熱情,反而變得溫柔,以更包容的態度鼓勵未來可能再次遭遇困難而感覺生活過不下去的自己,別害怕,我們都受傷過,都以為日子會過不下去,但我們一定會找到走下去的力量;兩次錄影,截然不同的態度,凱拉畢竟是比兩年前的她又長大成熟了些。




「我讓你難過嗎?如果以後我長大了有一個自己的女兒,我覺得如果她跟我一樣,當她的媽媽就會讓我一直感到難過。」

八年級生有好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香蕉和雞塊讓我捧腹大笑,導演不虧是單人脫口秀喜劇演員出身,喜劇段子寫的很好(尷尬喜感處理的特別好);愛情、友情與親情等部分有亮點,沒有非要給觀眾一個圓滿結果,有些問題獲得和解有些問題依然待解,人生不正是如此,總是在不斷的卡關與過關中渡過;另外,我對凱拉木訥溫柔的父親一角觀感有點保留,我喜歡這個角色(應該沒人會討厭這麼善良的父親吧),但也覺得父親一角太過溫情(單薄),總覺得少了點力道;不過,父親與凱拉在營火旁深談一幕,有賺到我的淚水,當凱拉對父親說出:「我讓你難過嗎?」,聽得我好心疼,那是對自己全然沒有信心的人才會說出的話語啊!

最後,《八年級生》的亮點有新手導演Bo Burnham的真摯劇本、溫柔敘事、以及恰到好處的幽默點綴等,還有飾演凱拉的Elsie Fisher,年僅14歲的她把女孩的膽怯害羞嘗試哀傷都詮釋得十分到位,尤其片中一幕,凱拉為答謝同學邀請她去泳池派對,特地寫了封感謝函給對方,當她把信交給同學時,對方蠻不在乎的態度,深深刺痛了凱拉,即使如此,凱拉也沒有口出惡言,只是默默退下,那一瞬間,Elsie Fisher臉上浮現一抹像是要努力維持笑容(維持自尊)但又掩不住哀傷的神情,短短一秒鐘畫面,完全打到我,這個女孩的日後發展絕對值得關注,上網查了一下Elsie Fisher的資料,蝦密,她是《神偷奶爸》片中超可愛小妹Agnes的配音?!大加分!!

myVideo影音隨看首頁:http://goo.gl/xmWsgd
iOS下載:http://goo.gl/qQ7tpx
Google Play下載:http://goo.gl/jWv43F
《八年級生》myVideo線上看:https://www.myvideo.net.tw/details/0/210783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