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21:34:51hatsocks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做了場白工。



「我會服事,隨時樂意效命。」

因為一條狗與一台車,傳奇殺手約翰成為殺手集團主要對付的頭號目標,獎金上看1千4百萬美元;為將愛妻牢牢記在心裡,約翰大開殺戒,想盡辦法要活下來…

殺殺殺,殺紅眼,《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的動作場面真好看,無論是瘋狂小李飛刀投擲賽、大橋上的摩托車追逐戰、行動敏捷快速又兇猛的超級戰犬(狂咬敵人下體有夠痛)、充滿《追殺比爾》既視感的約翰對戰日本殺手、解除禁武規定的疲勞轟炸掃射等,都看得相當過癮;若想選一部紓壓解悶的作品,《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會是很好的選擇。

那麼劇情呢?當初喜歡《捍衛任務》系列,在於它有一個迷人的殺手世界設定,有特定的錢幣與規則與生存法則,會讓我想起《哈利波特》裡的魔法世界,殺手們即是魔法師,普通百姓自然是麻瓜囉;我喜歡第一集劇情的明快俐落,惹到我,你就死定了;第二集把世界觀進一步擴大,約翰是殺人不眨眼的殺手,但他背後還有一個更大的組織準備對付不聽話(惹麻煩)的人;第三集順著第二集的劇情演下去,沒有發展出更新奇的設定,只多了一個審判員角色,奉命調查所有幫助過約翰的人與單位,想要確定他們的忠誠度。

我愛《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的動作場面處理,可惜我不愛這一集的劇情,總覺得按照這個情節繼續發展下去,可能會變成另一個版本的《駭客任務》或《分歧者》或《飢餓遊戲》,老實說,殺手世界的神祕與美妙,就在觀眾摸不清到底是誰在操控集團,一旦日後發展成約翰對抗集團核心人物,「殺手世界」可能就沒那麼有趣又充滿想像空間了吧。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再者,《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是一部做白工的電影,影片開場殺手們收到狙殺約翰通知,約翰想盡辦法逃到摩洛哥見到長老,獲得活命機會回到紐約,準備取大陸飯店經理溫斯頓性命作為讓自己活下來的交換條件,但約翰聽了溫斯頓的勸說:「你希望死時是什麼身份?」,遂又決定與溫斯頓同進退(我以為約翰最強大恐怖的特質是一旦決定要做什麼就會毫無顧慮地一路做下去...);大陸飯店成了戰場,溫斯頓最後順利活下來並且送約翰幾顆子彈讓他從高樓摔落,溫斯頓將功贖罪逃過高層發佈的死亡命令,墜樓的約翰則在丐幫的幫助下,撿回一條命;未來第四集大概就是約翰聯手丐幫對抗殺手組織高層;第三集劇情繞一大圈(紐約-摩洛哥-紐約),但其實只是回到第二集結尾的狀態:殺手組織繼續追殺約翰,約翰繼續想辦法活著,唯一差別,就是約翰多了丐幫當後援。

「他殺了我的狗!」蘇菲亞。
「我懂。」約翰。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沒有第一二集的驚艷,動作場面確實越做越大越做越精緻,不禁想起布魯斯威利主演的《終極警探》,也是第一集最陽春最精采,之後每一集的場面不斷擴大,但驚喜度都不如第一集;《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已經確定會開拍第四集,我可能還是會乖乖進戲院捧場,畢竟它仍是一部好玩且夠水準的爽片。

最後,這集新增加的角色亮點有三,一是咬下體戰犬,帥呆了、二是「我們是一樣的人!」的殺手大師Mark Dacascos,不但打得精采,而且意外的有喜感、三是審判員Asia Kate Dillon,自信、冷酷、無情,會讓我想起《2049銀翼殺手》裡的樂芙;喔,本集還有另一個亮點,是中國幫派準備追殺約翰時,殺手喊了一句「走,去發財去!」,最近聽到「發財」兩字都會忍不住呵呵笑兩聲。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21 11:34:2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