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11:04:58hatsocks

金馬奇幻《女神的子宮》:飢餓的慾望。



「睡吧,否則哈斯塔會來找你。」

豐饒女神孕育出上億個神子,長子哈斯塔不但獨享財富,還打算侵佔食糧,眾神圍攻哈斯塔,女神將長子收回子宮內,雖然保哈斯塔一命,卻也規定他不能受人膜拜,永被遺忘;1918年,維納亞勞在塔巴德村長大,母親是一名貴族老人的情婦,負責餵養老人手腳被鐵鍊銬住並關在小屋內的年邁祖母,只要祖母試圖逃出小屋,只需對她說出一句咒語,祖母又將陷入長眠;維納亞聽說塔巴德大宅內藏有豐富寶藏,然而父親(老人)至死沒有透露寶藏地點,維納亞長大後,重返塔巴德大宅,發現身上長出一棵大樹的曾祖母居然還活著,維納亞從曾祖母口中獲知寶藏地點,一夜致富;然而慾望如無底黑洞,怎麼都填不滿…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女神的子宮》像是床邊故事,藏有寓意,教育孩子從善;《女神的子宮》講貪婪,女神的長子哈斯塔獨享財富之餘還想進一步併吞食糧,因此遭受眾神圍攻,永遠被關在子宮內;塔巴德大宅剛好建在女神子宮之上,老人家族發現哈斯塔秘密,時常冒著生命危險爬入子宮內盜取哈斯塔纏腰布上的金幣;維納亞的曾祖母被哈斯塔觸碰(感染),擁有長生不老能力,但一輩子被家人軟禁在小屋內,擁有財富卻沒有自由,代價昂貴(不覺得很像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影射?);維納亞的父親用慾望控制他人行動(納維亞母親一直希望能從他身上得到財富),即便有一個家,卻沒有感情基礎,「富裕又貧窮」走完一生;維納亞長大後,從曾祖母口中獲知女神子宮通道入口,學會盜取哈斯塔金幣,生活大有改善,但就像自己的父親,維納亞也死守秘密不願與人分享。




「這世界足夠每個人的需求,但不足夠滿足每個人的慾望。」甘地。

隨著維納亞年紀漸長,行動力變緩,他開始訓練兒子如何跟哈斯塔盜財,好維持家境富裕不墜;電影裡的哈斯塔與維納亞關係,隱喻的是上流階層的貪婪,擁有大筆財富仍不夠,繼續以少量糧食控管人民,利用人民勞力賺取更多財富;然而過度的掠奪會遭致反效果,底層人民將群起反擊,一如片尾包圍維納亞父子的哈斯塔眾神,飢餓是會殺人的;維納亞與他的父親和兒子,代表的是人類的慾望,一代傳一代沒有盡頭;財富要多少才夠、慾望有沒有填滿的一日?

電影裡,無論男女都貪婪,妻子想獨佔丈夫、情婦想掌控情人、男人想霸佔權力與財富、殖民者想侵略他國的土地與資源……想來,整個印度就是女神的子宮(也可以泛指地球與人類的關係),每個人都想在裡面偷點東西,有的人偷的多,有的人偷的少,但不管多或少,他們的心卻是越偷越窮;由此來看,女神子宮內滿坑滿谷的哈斯塔,應該也不是神,而是每一個發現哈斯塔秘密並且被無盡的慾望所綁架的人類,他們遭哈斯塔神感染(一如維納亞的曾祖母),一輩子有取之不盡的財富但仍永遠感覺飢餓的鬼

《女神的子宮》沒有我預期的恐怖,但電影仍是好看,故事簡單、敘事流暢、美術與攝影很強大(女神子宮場景詭異又華麗)、演員也有適切表現。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18 10:27:1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