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10:39:00hatsocks

《黑色黨徒》:學不會的歷史教訓?



「時機成熟,不要逃避成為一名黑人!」

真實事件改編,70年代,科羅拉多泉警局新來一名黑人警員羅恩,他從檔案室調往毒品部門擔任臥底,首件臥底任務即是混入黑人族群中監聽黑豹黨意見領袖夸梅杜爾演講,查探黑豹黨有無策劃攻擊行動等;羅恩在集會中認識主張黑人力量的美麗學生會長派翠絲,兩人陷入熱戀;隨後,羅恩被調至情報部門,他在報上讀到3K黨招募成員廣告,遂佯裝成白人打電話留言,並與分會主席華特聯繫上,為能混入白人至上的3K黨獲取更多資訊,猶太裔警察費利普假扮成羅恩與華特等人會面;究竟羅恩與痛恨警察的派翠絲的愛情能否開花結果?電話裡假扮白人的羅恩以及現實生活中假扮羅恩的費利普,他們的真實身分會否被狂熱的3K黨徒揭穿?

從《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逃出絕命鎮》、《底特律》、《盲點》、《寡婦》到
黑色黨徒,越來越多影片在探討黑白族群間的問題;史派克李(Spike Lee)導演的黑色黨徒,一開場就立刻吸引住我的目光,開場先播放《亂世佳人》片段,南北戰爭造成眾多傷亡,郝思嘉走在傷亡士兵間說了一句話:「上帝請拯救美利堅合眾國。」(這或許也是導演的心聲),接著影片從《亂世佳人》換成D.W. Griffith導演的《國家的誕生》片段,這部影片當年在美國賣座鼎盛,劇中將黑人描述成具威脅性的恐怖份子(強暴女性),奠定黑人在美國族群心目中的刻板印象(請見《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紀錄片,有更詳細的背景介紹)。

黑色黨徒選擇以《亂世佳人》和《國家的誕生》破題,說的是種族戰爭從未停歇的現狀,電影裡羅恩與警長有過一段對白,大意是羅恩不認為美國民眾會把票投給像3K黨國家主任大衛杜克那樣有著嚴重種族歧視意見的政客,警長責備羅恩說:「以身為黑人來說,你也未免太過天真,醒醒吧。」,這段對話影射的是川普總統的當選以及直至今日依舊層出不窮的白黑族群衝突事件。

此外,
黑色黨徒透過猶太裔費利普臥底3K黨一事,明白他的「猶太身分」如何被白人至上主義所貶低與攻擊,費利普對羅恩說:「我以前從未多想,但我現在無時不刻在想關於儀式和傳統之事。」,說明臥底事件對費利普的影響(認清自己的處境);黑色黨徒透過羅恩的警察身分,讓他看見白人警方包庇自家人姑息打壓黑人族群的事實,羅恩表示怎麼都沒人懲戒濫權的白人警察蘭德斯?平常跟羅恩一塊出任務的夥伴說:「警察就是一家人,我們要生死與共,要接受他們的一切。」,羅恩聞言無奈說了句:「這讓我想起另一個團體。」(即便正直之人也有他盲目的一面)。



黑色黨徒也透過羅恩和派翠絲的交往,來看白人警方長年對黑人的打壓,如何根深蒂固地影響兩個群體間的交流;羅恩是黑人但他也是警察,派翠絲對羅恩說:「我實在無法與敵人共枕。」,無論是白人或黑人或猶太人或黑豹黨或警方等等,每個團體間都只剩下一個個標籤,好人與壞人,敵人與盟友,壁壘分明;派翠絲執意與羅恩分手,究竟是太過偏激或有其道理存在?不禁想起《底特律》片中的黑人歌手賴瑞,電影前半段,賴瑞不過是個懷有歌星夢的「人」,他想成功,想唱歌給每一個人聽,但經歷恐怖的阿爾吉爾旅館事件後,徹底改變了賴瑞對人對事的觀感,阿爾吉爾旅館事件後,賴瑞再也無法在白人面前唱歌,因為他在那個事件後,看清楚了自己的「黑人」身分

是什麼劃開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不同群體間崩塌的信任有沒有修補的一日?《黑色黨徒》或《底特律》或《盲點》等片,沒有樂觀(卻也沒有太販賣悲觀)的說未來一定會更好,這些作品旨在正視歷史、揭露傷痕、要求思考、尋求對話等,目的是希望銀幕外的觀眾能從這些故事中汲取教訓,唯有看見真相,才有下一步不同群體間達成和解的可能性吧。

黑色黨徒探討的主題嚴肅但影片娛樂性高,節奏明快、幽默刺激、剪接出色、演員群戲整齊,飾演羅恩的John David Washington、飾演費利普的Adam Driver、飾演3K狂熱份子菲力克斯的Jasper Pääkkönen、飾演菲力克斯妻子康妮的Ashlie Atkinson等等,都有交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myVideo影音隨看首頁:http://goo.gl/xmWsgd
iOS下載:http://goo.gl/qQ7tpx
Google Play下載:http://goo.gl/jWv43F
《黑色黨徒》myVideo線上看:https://ppt.cc/fowjXx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