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10:59:26hatsocks

《廁所愛情故事》:做事別只做半套。



性格浪漫的凱夏戀上思想開明的潔雅,兩人婚後立即面臨考驗,凱夏的村落堅稱宗教聖典有教誨,家中建廁所是對信仰的玷污,村民無論男女老少通通只能戶外解放;受過教育的潔雅對此感到難以適應,凱夏想替愛妻蓋間廁所,卻遭到父親與祖母與村民的強烈反對,兩人事件鬧上新聞,成為全國民眾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究竟這場廁所革命會怎麼收場?

「男人可以在自家後院解決上廁所的問題,但我們是女人,我們爭取任何事都更加困難,不是嗎?我們都被期望要妥協,因為那是我們的文化教導我們的,控制妳的慾望,等待夜幕低垂,男人可以在大白天解放,但妳們只能在晚上,還要靜悄悄的,若男人色眯眯地看妳,就遮住臉,但還是要靜悄悄的,要是有變態對妳閃燈,就遮住臉而不是遮住臀部,他就能跟他的朋友說”我看到了,但我不知道那是誰”,他們每天都用大燈照妳們,但妳們還是不清醒,妳們都很開心,因為可以在圓壺(尿壺)派對上討論新話題;沒關係,妮蘭,若妳生理期來了就別去寺廟、有人在火葬,我們就別去火葬場、我們想解手就去村外,為什麼?為什麼要訂這些規矩?為什麼只針對我們?這本來是他們的錯,但現在卻成了我們的錯。」潔雅。

《廁所愛情故事》可以分上下半場,上半場是凱夏與潔雅的相識相戀到結婚,下半場是凱夏與潔雅的廁所革命,電影很適合跟另一部同是改編自真實故事的《護墊俠》對照觀賞,兩片男主角性格都浪漫、女主角都有現代思想、兩部作品都在講現代與傳統思惟的衝突,該要堅持舊習或是改善傳統的相互拔河與爭鬥、兩部影片都拍得風趣幽默好看,而且,男主角剛好都是Akshay Kumar。

《廁所愛情故事》批判人們做事只做半套的偷懶(思想不深刻、解決問題不全面),由於信仰(迷信)關係,凱夏父親要求他只能迎娶「左手有兩根大拇指」的女性,為能把潔雅迎進門,凱夏做了個假拇指套在潔雅手上,謊稱潔雅天生就多了根小拇指;儘管假拇指讓兩人順利步入禮堂,但問題並未真正解決,只是被暫時擱置一旁;婚後,潔雅拒絕去野外上廁所,凱夏帶潔雅到重病婆婆家、停靠列車等處用廁,凱夏或許展現他的誠意,狀況並未真正改善,潔雅無法忍受凱夏做事只做半套的態度而離家,凱夏則在與父親和村民的對抗中,明白唯有從根本改變才能突破現有困境。




《廁所愛情故事》表面上講的是凱夏夫婦爭取在家中建廁所的權益,實則從廁所事件延伸探討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僵化觀念,包括權勢者曲解宗教意涵用以作為壓迫他人思想的手段、政府處理問題的欠缺同理心與緩步、女權的不彰等;除爭取權益過程的挫敗與熱血外,《廁所愛情故事》也有它老派浪漫的一面,凱夏剛開始追求潔雅時,潔雅對年紀稍長且知識水平不及她的凱夏看不上眼。

「你有完沒完?到處跟蹤我,你的朋友還拿你取笑我,你一直盯著我看,你一定很樂在其中,對吧?你盯夠了沒有?滿意了嗎?你們男人以為盯著女人看是對的?看著我,我再跟你說話,這一切都不適合,想想你的年齡,你還不懂嘛?我們之間絕不可能有什麼的!」潔雅。
「小姐。」凱夏。
「幹嘛?」
「我們之間已經有什麼了。但妳看不到,或者也許妳是視而不見。」
「忽略現實的人是你,我們之間有很大的差異,你懂嗎?」
「我大學沒唸上,但我比這裡任何人都有常識;我是班智達之子,但我祈禱完後什麼都吃;我也許年紀稍長,但村裡沒有小鬼比賽贏得了我;從我的墨鏡到上衣,全是假貨,但我有顆真心;妳現在就決定,妳要嫁給平凡的公務員、醫生或工程師,還是要浪漫一生?而且...是的,我老實告訴妳一件事,自從我第一天見到妳,就決定要為妳挺身對抗全世界。」

哈哈,雖是有夠老派的情話,但凱夏後來為妻子承擔來自親友與村民的巨大壓力,證明他確實是個願意為守護所愛之人,試圖改變這個世界的男人啊!

最後,《廁所愛情故事》拍的通俗好看,劇本完整豐富,技術面與演員都有水準上表現,只是飾演凱夏的Akshay Kumar,劇中年齡設定只有37歲,嗯...,怎麼可能!!XD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悄悄話) 2019-06-20 14: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