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 15:28:40hatsocks

《蹺課天才》:年輕不要留白。



「日子過得很快,如果你沒偶爾停下來看一看,你可能會錯失一些東西。」

學校課業超無聊,菲利斯以生病為由蹺課,他的父母相信兒子病得嚴重、他的妹妹吉妮無法忍受為何沒人看清楚兄長愛說謊的真面目、菲利斯獨自蹺課不打緊,硬帶著性格膽小怕事的好友卡麥倫以及女友史蓉一起到城裡趴趴走;這是菲利斯本月第九次蹺課,校長羅尼擔心菲利斯會帶壞其他學生破壞他的教學權威,決心要揭穿菲利斯謊言......

John Hughes執導,1986年出品的校園喜劇《蹺課天才》,比我預期的好看太多。它有瘋狂喜劇基因,菲利斯有著一張無辜天使臉龐,能讓全校師生一起為他的「重病」傷心、禱告、籌措醫藥費等;它有驚險刺激的諜對諜場面,為躲避校長的查探與父母的懷疑與妹妹的暗中破壞,菲利斯絞盡腦汁只為能好好痛快玩一天;它有對填鴨教育對權威的批判,電影一邊呈現死氣沉沉的校園生活(毫無吸引力的教學內容),一邊呈現菲利斯等人在高級餐廳在博物館在熱鬧滾滾的遊行活動裡,獲得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與經驗;《蹺課天才》問觀眾,蹺課的是壞學生,乖乖上學的是好學生,這樣的判定到底是對或錯?

《蹺課天才》還有青春的成長與惆悵,畢業在即,誰能預測一年後的我們會在哪裡?也許未來的我們會像自己的父母或學校師長般,變成越來越無聊的大人,也許畢業之後,會跟最好的朋友慢慢失去聯絡,會跟愛得死去活來的女友分手;《蹺課天才》最動人的論述在於吉妮嫉妒兄長蹺課,但她嫉妒的可能是為何不能像兄長那樣受歡迎;卡麥倫抱怨菲利斯老是給他找麻煩,但他最後才發現自己最大的缺點是怪罪別人多過於好好檢視自身問題,乖巧地活在他人訂立的規範,或許只是不敢背負責任的怯弱表現;至於菲利斯,看似自私與叛逆,卻也不過只是想趁畢業前,為自己與朋友留下難忘回憶;蹺了一天課,每個人似乎都對自己多了一分認識,也似乎又多長大了一些。




不得不說,《蹺課天才》的演員挑的真好,飾演卡麥倫的Alan Ruck,常看到他在不同電影裡擔任配角演出,原來年輕時候的他,一雙藍色眼睛非常迷人;飾演史蓉的Mia Sara ,在片中展現清純、艷麗、乖巧與使壞等不同銀幕形象,令人印象深刻;飾演吉妮的是《熱舞十七》的Jennifer Grey,外表乖巧的她藏有一股悶燒氣質,隔年靠著《熱舞十七》爆紅,剛好也是乖女孩內心有把火想要燎原的性格。

至於飾演菲利斯的Matthew Broderick,壞壞惹人愛,把一個又邪惡又純真的角色詮釋的討喜迷人,電影裡,菲利斯的媽媽對兒子說:「你怎麼會這麼惹人憐愛啊!」,菲利斯以無辜以及過分可愛的神情對母親說:「那是長年練習的結果。」,連說實話都讓人內心想融化,實在太過分了;話說,觀賞《蹺課天才》時,腦袋有聯想起另一部由Matthew Broderick主演的校園電影《風流教師霹靂妹》(1999年),他在那部片子裡成了看不慣學生太搶鋒頭,而決心給學生一點教訓的老師,瞧,人長大了好像都會變成某種以前討厭的大人樣貌啊

除上述幾位優秀的年輕演員外,《蹺課天才》還有個隱藏版大明星,那就是80年代的好萊塢壞小子查理辛,當時的他不過21歲,在片中只有客串一場戲,卻足以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後,我喜歡《蹺課天才》讓大人們從頭吃憋到尾的劇情設計(反抗體制到底);我喜歡《蹺課天才》打破第四道牆,直接讓菲利斯跟戲院觀眾對話的設計;我也喜歡電影工作人員字幕跑完後,菲利斯跑出來趕觀眾朋友回家的驚喜片段,這場戲後來有被同樣愛跟觀眾聊天的《死侍》沿用與致敬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