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11:07:23hatsocks

《必須過動》:我們現在的制度是大部份人同意的。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現在制度是怎麼來的?是大部份人同意的。」

未來世界,父親的職業是生產者,母親只能當母親,教育孩子追求卓越成績,成績高的家庭享盡榮華富貴住豪宅,成績低的家庭成為勞動階級住鴿子籠,成績未達最低標準的孩子則需要「精進(銷毀)」;楊鵑的兒子若傑曾經榮獲金質勳章(每一科成績都達滿分),楊鵑趁勢出書教育其他母親如何栽培滿分孩子,然而若傑發生車禍意外過世,楊鵑全力培養女兒若娃,希望她能像哥哥一樣取得優異成績,可惜若娃資質平庸,成績始終拉不上去,擔心女兒的壞成績會影響到自己的社會地位,楊鵑要求女兒假裝過動,藉此逃避隔年的重要考試;過動兒即是社會認定的瑕疵品,若娃因此有了被銷毀的可能性......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最後一單元《必須過動》,綜合前幾個單元探討主題,講述社會對優異成績的狂熱以及無所不在的階級問題,也講母親對兒女的過度關心與掌控,最終流於「愛自己,總是會有方法的。」的自私與無情;《必須過動》的故事概念令人想起伊森霍克主演的科幻片《千鈞一髮》,可惜有珠玉在前的比較,便顯得《必須過動》各方面都差了一截。

當初喜歡《千鈞一髮》的原因在於影片用反例講極權社會的問題,伊森霍克在片中飾演自然生產的孩子,一出生即被歸類在下等階級,但伊森奮發向上,打敗基因優秀的孩子成為太空人,說明人類潛能的可能性也諷刺文明社會過度信仰科學的盲目;反觀《必須過動》,它的設定並未說服我,社會的組成不會單單仰賴「考試滿分」一途,而必須從不同科目中挑出頂尖領導群,包括體育、美術、家政、物理、化學等,每個人選定職業後,必須想辦法讓自己擠進金字塔前段班,否則就會被淘汰,若娃最大的恐懼不該是「我不會考試」,而是我什麼都學不好;《必須過動》的恐怖應該要集中在更小一群人身上,任一方面都對社會進步沒有「明顯貢獻」的人是否該被銷毀?人的價值如何評定?

《必須過動》最有意思的一幕是若娃到了反抗軍的秘密基地才發現自己除了讀書什麼都不會的窘境,當知識無法提供獨立生存的技能,人們就只能成為被控制的傀儡,乖乖依照指令做事,由此來看,楊鵑逼迫兒女讀書考高分,正是因為她也只懂得這種生活方式,沒有其他的了(被賦予「母親」身份的她也是受害者,除了當一個讓孩子考高分的母親,她想不出其他種生存方法)。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必須過動》的劇本有點到些曖昧的議題,例如反抗軍領袖玲娜夫人希望改變社會風氣,楊鵑冷笑回應:「你有沒有想過我們現在制度是怎麼來的?是大部份人同意的。」,說明社會價值觀的扭曲不是單一個人的行為,而是群體共同打造的偏執;可惜影片沒有順著這個議題談下去,反而出現玲娜夫人綁架楊鵑並在她肚裡植入「流動工人胚胎」的詭異劇情轉折。玲娜對楊鵑說:「妳剛剛植入的胚胎是流動工人的胚胎喔,也就是說他可能有其他方面的好表現,但在課業表現上還是會繼續讓妳失望。」,又說:「15年後妳又會掉入相同的問題(成績不好的家庭要被強制遷出豪宅),或者,妳也可以趁這八個月,利用妳的影響力,鼓吹讓孩子天賦自由發展。」。

一,玲娜夫人這個「反擊/懲罰」好讓人反感喔,把一個無辜生命放到一名最偏執的母親肚子裡,最終倒霉的是誰?母親或是那名孩子?二,如果楊鵑能夠狠下心來除去相處十幾年的女兒,我想她要找偏方除去腹中孩子應該也不會是太困難的事;三,流動工人的胚胎未必會在課業上沒有好表現,假如楊鵑賭一把反而賭贏了(孩子在課業上有好表現),是否會讓楊鵑更加確信用高壓方式逼迫孩子學習是唯一途徑?四,玲娜綁了楊鵑又讓她自行離開秘密基地巢穴,片尾政府軍隊血洗反抗軍的森林學校,應該就是楊鵑密告的結果吧?反抗軍怎麼可以這麼天真啦,厚,我不懂!!

最後,我不會說《必須過動》拍得不用心,應該說劇本有很努力想傳遞一些訊息(但流於太過說教)、演員有很努力把情緒演好演足、影片把前幾集現身過的孩子集合在同一部片中,也是有意思的彩蛋安排(象徵他們依舊逃不開的悲劇命運);只是《必須過動》劇本對人物心境的描述或故事的轉折或對議題的討論都不夠深入,只能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一個有趣的嘗試,但除了《貓的孩子》和《孔雀》外,其他三部微科幻作品都沒能打動我,太多其他電影的影子(例如用極簡場景來表現社會只容許單一思惟以及對一絲不苟完美世界的渴求,都跟《千鈞一髮》如出一徹),又太少超越我們生活的世代的不同觀點。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