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7 20:58:12hatsocks

《蟻人與黃蜂女》:小小世界真奇妙。



「你們講什麼都要加上量子兩字嗎?」

天天吃滿漢全席也會膩,來盤清粥小菜也不賴。有著輕喜劇風格的《蟻人與黃蜂女》,完全是我的菜;《蟻人與黃蜂女》延續首集風格,不像其他超級英雄忙著拯救從天上掉下來的城市或阻止狂人滅掉宇宙一半人口,蟻人史考特自從兩年前力挺美國隊長打完內戰後,遭FBI逮捕並被監禁在家中,不得與漢克博士及荷普等人聯絡;兩年時間裡,史考特的好友路易開了家保全公司,正準備承接一宗大案子;躲避FBI追緝的漢克父女打造一座量子隧道,想要搜尋30年前迷失在量子空間裡的妻子/母親珍娜,當他們測試量子隧道時,發現史考特與珍娜腦波有某種連結,漢克父女暗中帶走在家中服監的史考特,請他擔任「靈媒/天線」幫忙找回珍娜,同一時間,具有穿牆能力的神祕客幽靈,也在覬覦著漢克博士的量子隧道,她的目的為何呢?

既然主角是螞蟻和黃蜂,那麼格局也就刻意做小不求大。《蟻人與黃蜂女》的動作場面沒有毀天滅地的城市轟炸秀(即便有飛車追逐場面,造成的破壞仍是歷年超級英雄電影裡最小的吧),只有瞬間放大的鹽罐擋住壞人去路或是巨型凱蒂貓糖果棒槓飛一台車子或是缺氧的巨人等,最最殘酷的一刻,大概是一隻一隻飛蟻被不同海鷗吞掉的慘劇(不,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動作場面以趣味取勝,劇情也走溫馨路線(好人有愛,壞人也不太壞),誰說超級英雄就得拯救世界,他們不能先拯救自己親愛的家人嗎?《蟻人與黃蜂女》片中,無論是史考特對女兒凱西、史考特對荷普、荷普父女對珍娜、路易等人對史考特、伊萊亞對幽靈等等,所有的爭奪與對峙,都只是捨不得所愛之人才會鋌而走險,想要幫助對方讓對方過得更好;事實上,拋開眩目的科技產品或是聽來艱澀難懂的科學名詞(編劇不忘自嘲一下台詞),《蟻人與黃蜂女》整部片可以用漢克博士前搭擋伊萊亞的一句台詞做總結:「我不會丟下你!」

不丟下迷失的家人,不丟下迷失的靈魂;「迷失」在《蟻人與黃蜂女》有兩種層次,一是空間感的迷失,一如掉落在量子空間的珍娜;一是心靈的迷失,一如經歷喪父之痛又因無法控制自身能力而感到苦痛與怨恨與叛逆的的幽靈,或是因為妻子的犧牲而感覺愧咎與傷心的漢克博士;《蟻人與黃蜂女》用一場又一場放大與縮小的動作戲碼,包裝一個關於「尋人與返家」的故事,簡簡單單,看完心情暖暖。




好啦,直到另一個結局出現前,《蟻人與黃蜂女》一直帶給我愉悅歡樂的觀影心情,但影片畢竟要接上漫威電影宇宙,力求活出平凡人生的蟻人一行人,終也得面對(遲早要接軌)另一棚正在處理的大災難。

《蟻人與黃蜂女》跟第一集相比,成績在伯仲之間,缺點是兩部片的劇情都沒有特別突出,以《蟻人與黃蜂女》來說,漢克與幽靈的心結(父仇+毀了我一生)解的普通,最後有些不了了之;優點是兩部作品的動作場面都處理的童心趣味、劇情都輕鬆、音樂都好聽、演員都討喜,我好喜歡路易(Michael Peña飾演)的「講古時間」,愛死所有人都要學他講話時的耍痞神情;另外,兩部《蟻人》都有許多其他電影影子,《蟻人與黃蜂女》片中,珍娜「附身」在史考特身上一幕(偷渡了老少戀與多元成家概念,哈哈),根本就是《第六感生死戀》裡,鬼魂Patrick Swayze附身在靈媒Whoopi Goldberg的經典橋段重現;《蟻人與黃蜂女》開場,史考特跟女兒在自家屋子搭建的紙迷宮裡玩遊戲,這座屋內紙迷宮從外觀到內景都跟今年金馬奇幻影展播放的《紙迷宮》場景非常相似!

最後,按照慣例,史丹利爺爺有在本片客串演出,看到他的身影就是開心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悄悄話) 2018-10-03 14: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