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12:59:15hatsocks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一個好人。



「你可以自稱是亡命之徒,但我清楚知道你是怎樣的人。」綺拉。
「我是怎樣的人?」韓。
「你是個好人。」綺拉。

不同於《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的無名英雄傳奇,《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讓觀眾回溯經典角色韓索羅如何成為銀河知名的走私販,電影揭露韓索羅的卑微出身、他的初戀情人、他與丘巴卡的不打不相識、他與藍多的不賭不相識、他與千年鷹號的一飛成主顧、他與反抗軍的淵源等;如果你是《星際大戰》或韓索羅迷,應該會喜歡《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吧,等等,我不確定,我越來越抓不到星戰迷的喜好惹。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的優點和缺點,跟《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差不多,缺點是電影一開始都讓人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演到中段時,發現自己情緒有點太冷靜,進不去狀況中,以《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來說,一行人前往凱瑟星盜取科亞烯能源到抵達薩佛林星提煉能源為止,即便陸戰空戰場面不斷,我卻看得有些無感(幸好丘巴卡坐上副駕駛座的瞬間,內心有感動一下),整場戲拖的冗長,有點讓人不耐。

然而,兩部外傳電影的優點都在電影結尾收得不錯,它們各自緊扣一個動人的主題,《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傳遞希望,一群人的犧牲,維繫住希望的火花,從此燎原;《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則從電影第一幕韓索羅想要帶著綺拉逃離奴役生活、擁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L3,不斷高呼的機器人平權思想、貝克特的「不要相信任何人」理念、大盜恩菲絲與她的手下們的真正意圖、以及綺拉的最終選擇等,《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的主題是自由、平權、信任,更是:生存,關於生活在亂世之中的人民,如何找尋出路,努力地活下去。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我喜歡《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結局,它沒有批判劇中人物因利益與膽怯而做出的背叛選擇,只有哀傷地表示,想要好好活著,有時得要殘忍,有時得「先下手為強」(看向韓索羅);我喜歡《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因為它透過綺拉之口,告訴觀眾一件我們老早知道的事實:韓索羅是個好人。對綺拉來說,韓索羅最大的優點(可能也是他最大的弱點),就是他對人對事始終偏向樂觀多些,即便出身貧困底層、即便師父貝克特及情人綺拉,最後都背叛了他對他們的信任、即便韓索羅拒絕菲恩絲的邀請加入反抗軍等,但從《星際大戰》看來,韓索羅顯然沒有遺忘他的善良本性,依然在「不擇手段的存活」和「為他人付出的存在」選項中,選擇了後者;《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片中,綺拉至少救過韓索羅兩次,她總告誡他要好好地活下去,不只是因為她對他有情,更是因為有像韓索羅這樣的人物存在,會讓人覺得這個世界總不會太糟吧。

「我沒有家人,獨自一人生活在世上。」
「那就叫你Solo吧,韓索羅。」

當然,我喜歡《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丘巴卡,我覺得韓索羅和綺拉或是韓索羅和貝克特的感情戲都沒有太打動我,但韓索羅從第一次見到丘巴卡,兩人的每一場互動每一次對話每一個眼神的小交流每一次打鬥與飛行的默契,都看得我超開心,獨自一人活在世上的韓索羅,因為有丘巴卡而變得完整與不再孤獨;看完《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想起《星際大戰七:原力覺醒》裡的韓索羅之死,就覺得丘巴卡一路走來好辛酸,先是面對家人與族人的被消滅,後來還要送走好友,他的內心應該超哀傷吧。




最後,導演 Ron Howard 臨危受命接下《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導演一職,儘管最終成果不算特別突出,但仍是水準上的娛樂佳作;演員部分,飾演貝克特的Woody Harrelson,表現規矩,他基本上不太會出錯(話說,好萊塢電影裡,越是跟主角說:「誰都不能相信」,這個人越可能有鬼,《關鍵報告》、《怪獸電力公司》、《不可能的任務》、《鐵面特警隊》等,都教過我們這個道理,哈)、飾演藍多的Donald Glover,他跟韓索羅的幾場交手都有亮點、飾演綺拉的Emilia Clarke,我很怕她會演垮,結果意外演的不差,鼓掌;至於飾演年輕韓索羅的Alden Ehrenreich,瀟灑,帥氣,小痞樣,某些時刻,還真的有點福伯(Harrison Ford)年輕時的風采,我喜歡他的演出。

最後的最後,週五夜晚觀賞《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戲院只有不到半滿的觀眾,首週賣這麼慘澹,只能說,台灣觀眾真的沒那麼愛《星際大戰》系列。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魔彈射手 2018-05-27 17:28:04

在大陸這部片好像也沒有很熱門,同樣是星期日最早的一場,先前復仇者聯盟三幾乎滿座,這部電影卻只有小貓兩三隻,不過這樣可以獨佔超大的IMAX廳也蠻好的。

從80年代電視上的重播看起,一直到目前為止,這幾十年下來的累積,讓人不感動也難啊。不過這部片的確蠻好看的,個人覺的還比俠盜一號更好一點。

配樂的表現也很不錯,片尾我還特意留下來看完(聽完),與我一起的只剩還一個還捨不得走的屁孩,還有兩個掃地阿姨,大家不留下來欣賞一下約翰.威廉斯的作品真是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