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4 12:18:07hatsocks

《最後相愛的日子》:如果妳愛他,就傷害他。



年輕演員彼得戀上年紀大他許多,且曾獲奧斯卡獎肯定的知名女星葛洛莉亞葛拉罕,兩人的愛情儘管只有短短兩年時間,卻迸發出耀眼火花....。

改編自彼得特納(Peter Turner)回憶錄的《最後相愛的日子》,故事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原以為電影會聚焦在外界對彼得與葛洛莉亞戀情的惡意猜想、年齡差距帶來的衝突、兩人戀情遭受社會觀感的打壓、彼得與葛洛莉亞的性向之謎等,電影儘管有大略觸碰到上述議題,但影片真正聚焦的重點仍是愛情,不帶雜質,純粹付出的愛。《最後相愛的日子》前半場可被視為女大男小版的《新娘百分百》,在愛情面前,再大牌且見過世面的巨星,也會像個小女生般,介意著自己的年齡與外貌,哀傷地對著喜歡的男生說:「我只是個站在一名男孩面前,請求他愛我的女孩。」

可惜Paul McGuigan導演為了影片後段的劇情「轉折」,先讓觀眾看到重病的葛洛莉亞拜訪許久未見的彼得,接著才在片中逐一揭露兩人的愛情始末,只是彼得和葛洛莉亞的愛情故事一再被現在時空與過往回憶給打散,導致動人的愛情故事變得有些零碎,再者,影片有些細節交代的不太清楚,例如葛洛莉亞隨身攜帶的心型音樂盒,應是彼得送給葛洛莉亞的禮物,但電影並未拍出這個音樂盒之於他倆的意義、加上飾演彼得的Jamie Bell,偶爾會讓我出戲,例如他在劇院觀賞葛洛莉亞演出時的興奮或是他在戲院看《異形》時被嚇得趴在葛洛莉亞腿上的反應,都給我一種過於誇大的感覺,就連Annette Bening,儘管演得不差,卻也無法像《二十世紀的她們》那樣地打動我(但!Annette Bening臉上的皺紋又非常地打動我,不加遮掩,真實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時間印記)。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最後相愛的日子》的故事進行到中段,一個劇情轉折,改變了我對電影的觀感;它令我想起《紅磨坊》裡,重病的交際花戀上年輕作家,為拯救作家不被覬覦她美色的男爵所傷,交際花只好假意虛榮逼走作家,「如果妳愛他,就傷害他」,舞台上演了一輩子戲的交際花,現實人生也得戴著面具把戲給演完;《最後相愛的日子》裡的葛洛莉亞也是如此,不想拖累彼得的葛洛莉亞,只得戴上冷漠假面逼退彼得,電影裡,人人都說葛洛莉亞是得過奧斯卡獎的大明星,直到電影尾聲的劇情翻轉,我們才真正見識到她的「演技」

《最後相愛的日子》後段有拉回我對電影的好感,包括彼得和葛洛莉亞在舞台上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既是表現彼得對葛洛莉亞的體貼與用心,也用以表示他們的愛情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般的純粹美好,只是突來的死亡陰影,讓這段戀情很快告終;我也喜歡彼得送走葛洛莉亞一幕,整部片就為了這一刻的道別而存在,我完全能感受到彼得的不捨(Jamie Bell這場戲的演出有打動我),也能感受到葛洛莉亞心中縱有再多不捨,也明白這是她最後一次見到彼得,一如過往美好時光的無法倒轉,一如曾經風光一時的自己、曾經跟亨利鮑嘉合作演出的自己、曾經站上奧斯卡舞台的自己、曾經結過四次婚,走過大風大浪的自己(最後一次婚姻甚至是跟自己的繼子結婚)、曾經在生命尾聲再次經歷愛情的自己,如今,都要畫上句點。

原來《最後相愛的日子》不只是愛情電影,更是一部回顧璀璨一生的緬懷之作。電影最後選用葛洛莉亞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的真實影片收尾,這個結局處理的太犯規,洋蔥太大顆,影片中,獲獎的葛洛莉亞只簡短說了句謝謝便走下舞台,那麼地瀟灑,卻又那麼地匆促,一如葛洛莉亞去世時,不過才57歲的年紀。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