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9 12:07:44hatsocks

《黑豹》:為所愛奮戰是我的責任。



「我叔叔或許背叛了我們,但我父親卻可能創造出更可怕的怪物。」

非洲小國瓦干達盛產昂貴的汎合金,科技得以快速發展,瓦干達科學家建造防護屏障過著隱密且自給自足的生活;瓦干達國王帝查卡逝世後,兒子帝查拉接手王位,成為新一代黑豹,然而,一名神祕人物的現身,揭露一樁隱瞞20餘年的秘密,考驗著帝查拉身為新王的勇氣與智慧.....。

朋友說《黑豹》在ptt上的負評不斷。耶?我蠻喜歡的啊。

其一,動作場面帥氣,韓國街頭飆車亂戰頗有看頭,片尾的瓦干達政變之爭也處理的緊湊精采,而且我好愛片中一堆汎合金打造的新奇科技,無論是遠端遙控的車子或運輸機,或是黑豹的戰鬥服,或是立體影像手錶,或是功能齊全的手鍊(每一顆珠珠都有作用,但珠珠外貌全部長得一樣,選擇功能時會不會一直搞錯啊?)等,讓人覺得酷炫有趣;唯一缺點,大概是瓦干達的摩天高樓城市景觀好醜喔。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其二,配角夠搶眼,帝查拉的前女友娜奇雅,能文能武,不讓鬚眉、帝查拉的妹妹舒莉是科技宅,古靈精怪,膽試過人、帝查拉的親衛隊隊長奧科耶,戴假髮穿華服就覺得彆扭,一換上戰鬥裝,眼神的殺氣與俐落的武打動作,立刻展現戰士本色;同樣講「王子成長記」,《雷神索爾》沒講好的部份(雷神好友很免洗),《黑豹》通通補上;另外,《黑豹》主要反派艾瑞克,是個有點哀傷的角色,艾瑞克服完心型藥水後,他在夢中見到死去父親,父親問他:「你不為我落淚嗎?」,艾瑞克回應:「這裡(奧克蘭低層階級)的人生就這樣,每個人都會死」,因為受過苦看過太多的不公平,艾瑞克才會選擇用如此極端的方式霸佔(培植)權力吧。

其三,《黑豹》劇情有意思,導演很聰明地將種族、難民、殖民、權力分配等問題,通通丟進影片討論,並用兩位王子的對抗,重講一次《蜘蛛人》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主題;黑豹第一次在世人面前現身是為報父仇,這一集除交代他的出身及瓦干達歷史外,還讓黑豹經歷挫折後,做出跟自己父親截然不同的決定;帝查拉以父親犯下的錯誤作為警惕,明白對問題的視而不見(殺害弟弟,遺棄年幼侄子),並不會讓問題消失,只會給予問題長成致命毒瘤的時間;進一步看,艾瑞克也不只是個「落難王子」,而是所有遭受打壓、歧視(艾瑞克對美術館導覽員說:「從我一進美術館開始,你們就一直監視著我」,點出白人社會對非裔人士的不友善)、深受社會資源分配不均所害的底層群眾反撲(類似心情也可見於《蜘蛛人:返校日》的圖姆斯一角);至於與世隔絕的瓦干達,影射的是歐洲國家對於難民問題的矛盾心情,而瓦干達防護牆內(富裕)牆外(貧困)的兩樣世界,也彷彿在嘲諷(反對)川普總統想在美墨邊境搭建高牆的發言等。

《黑豹》尾聲,查帝拉成立基金會,意圖幫助窮困地區孩童成長,一名孩子問他:「你是誰?」,這其實也是帝查拉對自己的提問,他是瓦干達的國王、領袖、一個善良的人,或者,以上皆是?帝查拉在聯合國宣布釋出國家資源,反映出他的勇氣與仁慈,同時呼應娜奇雅對帝查拉的放閃喊話:「為我所愛奮戰是我的責任。」,這裡的「愛」,指的是娜奇雅對帝查拉與瓦干達與人民的愛,也是對身處的世界及生存其中的每一個階層人類的愛。

我想,《黑豹》的成功,不只是跟觀眾介紹帝查拉的身世背景,更是透過他的轉變(為更好的未來奮鬥),順利連接上漫威電影版圖,讓觀眾不會對帝查拉日後跟著復仇者聯盟一塊出任務,感到突兀與奇怪;我覺得DC《正義聯盟》欠缺的,正是少了幾部如《黑豹》般,好好介紹一個角色並且替日後電影宇宙做好鋪路工作的銜接作品(《神力女超人》因為是倒敘影片,呈現出來的效果也就不太一樣)。




其四,從《奧斯卡的一天》到《金牌拳手》到《黑豹》,Ryan Coogler導演證明自己是個能說也會說故事的導演,《黑豹》劇本飽滿、視效華麗突出、演員群戲也整齊,飾演黑豹的Chadwick Boseman、艾瑞克的Michael B. Jordan、娜奇雅的Lupita Nyong'o、奧科耶的Danai Gurira、尤里西斯的Andy Serkis和舒莉的Letitia Wright等,每個演員都有各自的亮點,唯一讓我出戲的是飾演瓦干達部落領袖之一:烏卡比的Daniel Kaluuya,我覺得這個角色有點可惜,若能寫好烏卡比對查帝拉又是羨慕又是嫉妒又是不滿的複雜心情,再加上烏比卡父母親死於尤里西斯手下的仇恨等,應該會是個不遜於艾瑞克的突出角色,然而烏卡比和帝查拉的關係一直很淺薄,後來的叛變也來的急促(召喚犀牛一幕欠缺魄力),加上Daniel Kaluuya撐不太起來這麼一個複雜角色,使得影片每次切換到烏卡比畫面,我都有一點小小小出戲。

最後,史丹利爺爺這次的客串(賭客)有點無聊耶。

最後的最後,漫威電影宇宙到《黑豹》已經有18部作品,每一部都有追到,很是難得,只是近幾年的漫威作品,即便水準整齊,但好像都找不回當年觀賞《鋼鐵人》或《復仇者聯盟》或《美國隊長2》時的驚喜與感動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