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10:45:35hatsocks

《霓裳魅影》:愛情是一種被社會認可的精神疾病。



「給飢餓男:
我叫艾爾瑪。」

這不是 Paul Thomas Anderson導演第一次講「古怪」的愛情故事,多年前的《戀愛雞尾酒》,壓抑的Adam Sandler和溫柔的Emily Watson,已經讓觀眾觸到另類的愛情溫度;新作《霓裳魅影》,劇情簡單講,知名服裝設計師雷諾斯戀上鄉村女孩艾爾瑪,雷諾斯講話尖酸刻薄,性格霸道無禮,艾爾瑪很有主見,不喜歡被晾在一旁,倆人生活方式與品味與階級都天差地別,愛情起頭的顛簸,再加上雷諾斯姐姐絲蘿橫擋在倆人中間,絲蘿一邊維護弟弟一邊鞏固自己在家裡的地位一邊「教育」艾爾瑪,三人同處一個屋簷下,氣氛劍拔弩張;艾爾瑪為贏得愛情,決定用自己的方式來瞭解與愛著雷諾斯.....。

「他的工作讓我變得完美,我遇上對的人。也許,每個穿上他衣服的女人都如此想吧。」

《霓裳魅影》看得我好開心。奧斯卡最佳服裝獎就給這片吧,高級訂製服一件接一件展示,優雅又大器;配樂古典、陳設華麗、攝影精緻,我好像沒看過這麼文謅謅的Paul Thomas Anderson 導演作品,效果意外的好;演員表現亮眼有驚喜,今年奧斯卡男主角提名喜好排名(Denzel Washington暫不列入,還沒看到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霓裳魅影》>《最黑暗的時刻》>《逃出絕命鎮》,看完Daniel Day-Lewis在《霓裳魅影》的演出,我想著:「霸道卻又像個無助孩子般的總裁就該是這副模樣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沒拍好沒演好的部份,《霓裳魅影》都補上了!」。

另外,飾演姊姊絲蘿的Lesley Manville,同樣叫人難忘,看片前,我一直以為入圍奧斯卡女配角的是Vicky Krieps(誤會她以女主角的戲份去搶女配角獎),Vicky Krieps表現搶眼,能夠和Daniel Day-Lewis同場較勁卻不被掩蓋住光芒,那是一種成就啊,但我同時想著,Lesley Manville才更值得入圍女配角,絲蘿面對艾爾瑪的刻意強勢、人前人後的兩副嘴臉、意圖掌控一切的陰森神情實在太吸引人,看完電影後查了一下資料,發現Lesley Manville才是女配角的入圍者啊!那麼,Vicky Krieps直接列入我的奧斯卡女主角遺珠名單中!

《霓裳魅影》的技術面突出,演員也有擦出火花,電影差不多成功一半,本片更讓我欣喜的是Paul Thomas Anderson 導演把一則愛情故事給講的既恐怖又浪漫!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霓裳魅影》說愛情最怕聽話沒膽量,電影開場未久,觀眾看到雷諾斯與女友喬安娜的愛情如一灘死水,儘管電影沒有明說,但倆人愛情會走向盡頭,理由不外乎喬安娜無法捉摸雷諾斯的爛脾氣,而且也鬥不過從中作梗的絲蘿吧;反觀艾爾瑪,她做出最好的決定,就是堅持當自己(即使片中一度也學會「聽話」,從用餐的「有聲」到「無聲」再回到「有聲」,說明艾爾瑪逐漸找到她在這段關係裡的位置),而且不怕跟雷諾斯和絲蘿對抗。

艾爾瑪為何要對抗絲蘿(我們甚至可以把絲蘿視為「婆婆」的替身),如果一開始就被吃死死,愛情大概也談不下去;《霓裳魅影》有一幕戲拍的相當微妙(我笑的好開心,優雅版的婆媳過招來著),當雷諾斯「生病」時,艾爾瑪和絲蘿都搶著當「女主人/照顧者」,絲蘿命令艾爾瑪聽話,而艾爾瑪則想讓絲蘿明白:「妳只是姊姊,我才是雷諾斯的女人」,稍晚,絲蘿請了醫生幫雷諾斯看病,醫生離去前說:「伍德考克女士,我明早九點再來查看雷諾斯狀況、晚安了,伍德考克女士」,絲蘿和艾爾瑪同聲回應醫生叮囑(向外人確認自己在這棟房子裡的地位),女人/婆媳間的較勁,表面和氣擺笑臉,暗地裡都是刀光劍影,廝殺的份外激烈

好不容易艾爾瑪除去絲蘿這個眼中釘(正式成為女主角/女主人),還有一個更大的威脅存在艾爾瑪和雷諾斯關係之間。《霓裳魅影》開場未久,雷諾斯跟姊姊提及他夢見母親(母親的重要性),之後,雷諾斯和艾爾瑪第一次約會,雷諾斯也跟艾爾瑪清楚訴說他對母親的愛;艾爾瑪和雷諾斯交往一段時間後,兩人有次發生爭執,艾爾瑪跟雷諾斯埋怨他們的愛情關係裡始終有.........,雷諾斯逼問:「有什麼?」,艾爾瑪說:「距離」,並說他們之間始終有個「東西」擋在他們中間,那個東西是工作是絲蘿是雷諾斯設下的種種規矩,或許也是:雷諾斯的母親鬼魂(對母親的思念與愛)。

雷諾斯一直沒有找到一個可以相守一輩子的伴侶,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像母親那樣帶給他強大的安全感;艾爾瑪直到雷諾斯因工作壓力累垮一刻,才明白雷諾斯霸道行徑底下,還躲藏著一個男孩,想要有個像母親一樣的女性包容他守護他安撫他(對年幼自我的思念),既然雷諾斯內心放不下的舊愛是「母親」,而艾爾瑪又無法與鬼魂爭寵,那麼,艾爾瑪就要把自己變成(取代)雷諾斯的母親,《霓裳魅影》最精采的一幕是病重的雷諾斯在半夢半醒間看見母親身影,接著艾爾瑪走入屋內,母親身影隨後消失,象徵艾爾瑪代替雷諾斯母親的位置。




「我要你無助、柔弱、開放,只有我能幫助你,然後你會再次堅強。」

《霓裳魅影》裡的雷諾斯和艾爾瑪的婚姻關係看來病態,為能維持愛情,一個用毒菇毒害丈夫,一個明知食物裡有毒還是吞食的先生;世間愛情有千百萬種樣貌,每一段成功關係背後,都有妥協與犧牲,雷諾斯渴望被疼愛,艾爾瑪渴望被依賴,他們乍看不適合彼此,階級、思想、文化等,都有偌大差距,但需求將兩人綁在一起,透過自殘與照料,昇華愛情並鞏固關係;記得艾爾瑪對絲蘿說過的話嗎?她說:「我想用我的方式瞭解他(雷諾斯),我想用我的方式愛他。」,而她,真的做到了;這麼一想,不覺得《雲端情人》台詞:「愛情是一種被社會認可的精神疾病」,放在這部影片也非常適合嗎?

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作品有不少有愛情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愛情像首詩,美不勝收、《水底情深》的愛情是童話故事,跨越物種與階級的界線、《霓裳魅影》的愛情跟前兩部作品相較世故許多,成人之餘卻也帶點孩子氣(《戀愛雞尾酒》也給過我相似感覺)

《霓裳魅影》有不少橋段細膩呈現愛情裡的權力、猜忌、嫉妒、捍衛與意外等不同面向,例如愛開快車的雷諾斯表現的是優雅外貌底下暗藏的衝動性格,力量的展現(對於精確度、掌控性、危險與刺激感的追求);或是,艾爾瑪常有出乎雷諾斯預料外的反應,讓他傷透腦筋,然而當絲蘿第一次提出要讓艾爾瑪離開的要求時,雷諾斯並不答應,說明他跟艾爾瑪之間確實存在著雷諾斯自己也說不上的「好感」。

或是,比利時公主來訪,艾爾瑪穿著打扮都跟裁縫女工一樣,暗示雷諾斯對兩人關係的不願公開承認(艾爾瑪的「出身與談吐」被上流名媛們嫌棄),但艾爾瑪才不會乖乖認輸,不但特意跟公主打招呼,同時表明自己「住在這裡(不只是雷諾斯的雇員喔)」,艾爾瑪不怕跟權貴打交道,很敢於爭取想要的人與事,或許是她的最大優勢;或是雷諾斯和比利時公主開完會後,艾爾瑪問他:「你和公主的會議如何?她(公主)真是美的像座雕像。」,簡單問句,包藏的是嫉妒與試探;或是艾爾瑪與絲蘿的每一場互動,開門與關門、聽令與違抗,都是爭地盤的戰爭;還有本片的經典台詞「我很餓」,象徵性與慾望,而所謂的愛情,大概就是一種「我很餓(我不滿足)」的需求反應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