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10:55:55hatsocks

《最黑暗的時刻》:持續的勇氣才最重要。



「奮戰到底的國家會重生再起,乖乖投降的國家會一蹶不振。」

二戰初期,德國軍隊大舉入侵歐洲,比利時、法國、英國等盟軍節節敗退,英國下議院逼退首相張伯倫,換上行事作風大膽的邱吉爾,面對愈發險惡戰局,以及黨內張伯倫與哈利法克斯等人的扯後腿(求和派),主戰派的邱吉爾能否贏得國王與英國民眾的支持?

Joe Wright執導的《最黑暗的時刻》,意外的娛樂好看,前一個半小時看得著迷,完全不見這類傳記電影的冗長與沉悶;劇情不算複雜,簡單講就是英國政黨的主戰派與求和派的對峙和攻防戰,外有德軍進逼,內有民意的難以統一,如何達成共識,成為邱吉爾的最大挑戰;電影裡,邱吉爾堅持不跟希特勒談判,他說:「已入虎口,豈能跟虎講理?」,求和真能獲得和平,或是暫時的妥協可能會引發日後更大的災難?想來,台灣觀眾觀賞《最黑暗的時刻》應該會很有感,面對中國的威脅(和平協議的簽訂),我們不也面臨著相似的選擇題?

「持續的勇氣才最重要。」邱吉爾。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可惜,《最黑暗的時刻》後段結尾收的有點弱,我不知道電影有多貼近史實,這麼說吧,邱吉爾真有在發表關鍵演說前,跑去搭乘地鐵?地下鐵一幕當然有它的意義,一來,敦克爾克的撤退行動是人民意志的展現,二來,一輩子沒搭過地鐵的邱吉爾,在做出艱難決定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象徵的自是我你同舟(不論階級)的心情;只是地鐵一幕之於我實在是煽情了些,眾人你一句我一句:「絕不!!」,已經讓我有點小小不耐,接著,邱吉爾又跑去外部內閣說了相同的話,現場官員再次高呼「絕不」,最後才是邱吉爾在國會贏得不同黨派支持的演說,嗯,就像我受不了《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片末的山頭飛車追逐戰,《最黑暗的時刻》接連三幕全民上下一心的慷慨激昂演說,實在是多了點,情緒氾濫到我很想對Joe Wright導演大喊:「不要濫用我的熱血啦!」




其實早在片尾高潮戲前,導演已經先交出兩幕讓我感動不已的好戲,一是邱吉爾與女助理的對望,明白他的每一項決定對英國人民的可能影響,二是英國國王對邱吉爾的態度改變(「你有我的支持」),說明貴為英國精神領袖,同樣得要為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做出決定,從女助理(平民)到邱吉爾(首相/政黨)到國王,導演已經把片尾地鐵和外部內閣那兩幕想講的東西都講完了,不覺得嗎?

儘管《最黑暗的時刻》結局不太打動我,但影片整體仍是水準上表現,美術、攝影、配樂各方面都精采,而導演也確實透過這部影片,達成邱吉爾妻子的願望:「我希望別人像我一樣愛你敬你。」,讓講話直率粗魯的邱吉爾,變得有血有肉、直率、幽默、憂國憂民的老好人;最後,當然得稱讚一下本片的演員群,飾演英國王的Ben Mendelsohn、飾演女助理的Lily James、飾演哈利法克斯的Stephen Dillane等人,都有適切演出,而飾演邱吉爾妻子的Kristin Scott Thomas,戲份太少了啦,我愛死她和邱吉爾的每一場互動,自在又迷人;至於飾演邱吉爾的Gary Oldman,從外貌到口音到身形都展現表演奇觀,非常厲害,長久以來,Gary Oldman一直是個表演幅度既廣且深的優秀演員,他直到《諜影行動》(2012年)才首次獲得奧斯卡男主角提名肯定,今年看來很有機會以《最黑暗的時刻》再次問鼎奧斯卡影帝(甚至奪下大獎),只是相較於「演」的入木三分的Gary Oldman,我還是比較愛《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Timothée Chalamet多些,因為Timothée Chalamet之於我是「活」在角色中,更是叫我難忘。

最後補充一點,我很喜歡Joe Wright導演介紹邱吉爾出場的方式,他出現在銀幕上的第一幕,畫面先是一片黑暗(臥室窗簾未拉開),坐在床上的邱吉爾擦了一根火柴,黑暗中閃現一道火光,象徵即將成為英國首相的邱吉爾是這黑暗時刻的不滅光明希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