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20:16:22hatsocks

《黑鏡》第四季:怎麼不太黑鏡哩?



我的《黑鏡》第四季喜好排名依序是:4>6>1>5>3>2。
整體來說,第四季有點讓人失望,概念有趣,可惜劇本不夠厚重紮實,前三集和第五集尤其明顯,幸好第六集送上不少彩蛋(《黑鏡》凶器大集合),那棟暗黑博物館根本是《厲陰宅》的華倫夫婦鬼怪收藏館翻版啊,至於我最愛的第四集,細膩闡述科技與生活關係,並提出觀眾料想外的結局,這才是《黑鏡》該有的模樣。

(底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第一集。
Robert是程式設計天才,工作能力強大但外表不夠迷人的他,很容易遭人忽視,Robert利用DNA技術,複製出幾個討厭與喜歡的同事,將他們困在自己設計的遊戲中,享受掌控他人的快感;喜歡《星艦迷航記》影集的朋友,應該會愛《USS Callister》,除有「太空冒險記」外,另外混搭《全面進化》和《野蠻遊戲》情節,前者關於人的意識如何在網路世界翱翔,後者關於現實人生的挫敗,讓人選擇遁入網路世界,追尋心靈的安慰與發洩;《USS Callister》劇情有趣,只是太科幻,欠缺生活感。




第二集。
Jodie Foster執導的《Arkangel》,敘述母親在年幼女兒腦袋中裝設監視器,剛開始是為保護女兒,漸漸演變成控制慾,透過科技產品不讓女兒悖離自己對她的期望....;「我都是為你好」的《黑鏡》版,保護是最好的藉口,打著愛的名義奪去兒女發展獨特人格的機會;母親對女兒的過度保護(監控)心情,其實適用於任何一種關係,以伴侶關係為例,為不讓心愛的人移情別戀(或不想自己受到傷害),我們可能會不由自主地侵犯他人隱私,例如偷看對方的手機或電腦,又如早年父母可能會偷翻孩子日記或要求兒女房門不准上鎖等等;我能理解《Arkangel》劇中母親的矛盾心情,很努力地自我約束卻又出於關心而過度干涉,要想拿捏好與兒女相處的分寸與界線,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Arkangel》前半段對我來說稍嫌節奏拖拉,後段母親與女兒的衝突又來得突兀,結局與其說震撼不如說驚訝吧,好像人與人相處多年的感情,可以在盛怒下瞬間劃上句點....。




第三集。
《Crocodile》敘述保險業務員調查一樁無人駕駛的披薩車擦撞路人意外,無意間挖出一件隱瞞多年的兇案,引來連串殺機....;當腦海中的記憶可以被擷取出來作為證據時,人還擁有隱私嗎?《Crocodile》令我想起《關鍵報告》,都是新型科技對於偵破案件的幫助,不同的是,《關鍵報告》講的是科技的可能漏洞,《Crocodile》反倒是講人心的缺陷,這集拍得節奏緊湊、飾演女主角Mia的Andrea Riseborough,表演精彩,只是,《Crocodile》犯了跟第二集一樣的問題,人物心境轉變好快,殺人竟成一件太容易的事情,難以說服我(殺一個人到底有沒有這麼容易?),加上結局從倉鼠腦袋擷取記憶的設計,也讓我覺得有些離奇,所以是要怎樣喚醒動物記憶?聞啤酒聽音樂?動物眼中看出去的世界聞到的味道思考的方式難道跟人類一樣嗎?




第四集。
連續三集《黑鏡》看得我有點悶,然後我們迎來了《Hang the DJ》,故事敘述未來世界(這邊有哏)男女都要透過一套系統尋找伴侶,一開始,系統會幫你/妳挑選約會對象,並設定相處時間長度,經過多次約會後,才會為你/妳選出最終的伴侶人選,成功率高達99.8%;Frank和Amy第一次配對時認識彼此並互有好感,然而他們第一次約會只有短短的12小時,之後,兩人各自經歷多個不同伴侶,最終再次碰頭,兩人約定不要查看系統設定的時間,過好每一日,直到某天,Frank禁不住好奇心(誘惑),偷看他倆能夠相處的時限.....。

《Hang the DJ》好浪漫,它讓我想起《瓦力》,握個手就能確定你/妳是我尋覓的那個人,無關科學,發自內心純粹的安全感、它讓我想起恐怖的《藍鬍子》故事,好奇會殺死一隻貓或一段感情,戀人最怕信任破滅,一旦跨越界線,愛情關係就不再單純、它還讓我想起《楚門的世界》,面對真愛,再高的牆再危險的困境也攔不住奮力追愛的心;本以為影片會一路浪漫到結束,結果最後一刻,又把前面講的東西推翻掉,我內心忍不住:「厚!!」了一下,這結局好煩,99.8配對成功率,你/妳真以為自己逃得過大數據掌控?原來整部影片只是數據演算過程的展示。一回頭,發現臉書又投了一個很合我胃口的廣告,厚!!!!

話說,99.8%的成功率,代表科技無論再如何地強大、資料搜集的再完整,人心無法被百分百精確地掌控,永遠存在著變數




第五集。
《Metalhead》在開場沒多久就犯了我討厭的劇情公式,不外乎主角遭遇攻擊,敵我雙方武力相差懸殊,遭受攻擊一方不斷對夥伴說:「快走,快走!」,夥伴不但沒有出手幫忙,還一邊「啊啊啊啊!」叫個不停,並且乖乖站在那裡看著朋友被殺死,直到自己變成下個目標才慌忙想到要逃跑,嗯,快走好嘛,都說「武力相差懸殊」了啊。

其實《Metalhead》不難看,它沒有提供前因直接呈現後果,未來世界,人類設計的看門狗機器人反客為主,驅逐(滅絕)大半人類,女主角Bella跟兩名同伴潛入倉庫想要偷取物資,卻遭看門狗襲擊,同行夥伴很快領到便當,僅剩Bella獨自一人與看門狗鬥體力也鬥智慧,拼搏到最後一刻;《Metalhead》劇情令我想起《魔鬼終結者》的人類與機器人大戰,也讓我想起柯恩兄弟的《險路勿近》,Bella即是《險路勿近》片中偷拿黑道鉅款的男主角,而看門狗就是不講情面緊追不捨的妹妹頭殺手。

我很喜歡機械看門狗的設定,面對敵人第一件事就先在目標身上投擲大量追蹤器(而且還是直立崁入式,超難挖除),就算敵人逃得了一時,也逃不了其他看門狗的持續追捕,而且看門狗體型不大、行動敏捷、殺傷力強大,看得讓人心驚驚,只是,我不喜歡這集的結局,雖有反諷哀傷的效果,但為了填充娃娃而犧牲這麼多人性命,到底值不值得(雖然他們也想要趁機找點別的物資回去)?或說,《Metalhead》沒有呈現人類社會的狀況,觀眾搞不清楚躲藏的人類社會究竟擁有多少可用物資,我忍不住會想:「如果可以自己做一個娃娃(或許做得很醜),又為何非得要深入險境去找一個替代品呢?」。




第六集。
《Black Museum》是這一整季中最俗擱大碗的一集,故事講述女孩Nish幫車子充電時,順道拜訪一家收藏各種犯罪證據的暗黑博物館,館長Rolo為女孩介紹館藏,並說了三則詭異哀傷恐怖的犯罪故事。

故事一,感官的移轉,透過科技可以體驗到他人身上的快感或痛感,但(所有的故事都要有個BUT做轉折),當痛感超越某個極限後,痛不再是折磨,反而像是毒癮,渴望經由痛覺產生活著的快感;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一部很厲害的電影《極限:殘殺煉獄》,那部影片從肉體折磨講到意識的摧殘與再生,最後一路奔向精神的昇華與另一個神祕國度,很有趣(也很血腥),一併推薦給大家。

故事二,男主角把植物人妻子的意識灌輸到自己意識中,讓妻子與自己共生,BUT!有個意識24小時隨時監控你的一舉一動,再深刻的愛都可能在短時間內消磨殆盡;我覺得這一集超恐怖,恐怖的是男主角居然願意將妻子的意識灌注到自己腦袋中,我超重視隱私的,無法忍受另一半一直一直盯著我瞧,更恐怖的是,如果意識被灌注到物件上(填充娃娃),那對擁有意識的人該是多大的折磨啊?意識清晰但行動受限,「活著」比死亡更痛苦

不禁想起倪匡「非人協會」其中一個故事,關於一名絕頂聰明的教授把意識灌注到一名嬰兒身上的悲劇,由於嬰兒的聲帶仍未發展完全(發不出聲音),加上身處蠻荒地區,所以教授就算想求救也求救無門(小說連結:http://www.geocities.jp/louisng888jp/fei/004.txt),另外,這個故事也跟一名父親將逝去妻子的聲音放在玩偶上送給孩子的感人事件有著奇妙呼應(科技確實無所不在啊):http://forgetfulbc.blogspot.com/2017/12/father.html


故事三,將死刑犯的意識取出,讓他們以電子方式繼續存活,一再重複極刑懲罰,經由不斷的受難見識地獄就在人間的恐怖,這邊當然也有個BUT,將片中三則故事串連結起來,後段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逆轉,確實讓人看得大快人心,只是當我看到Nish把母親意識放入自己腦袋中,我又傻了,我是說....她真的可以一輩子跟母親共生?Nish讓母親的意識繼續存活下來,對母親來說到底是好事或壞事(她沒有掌控權,只能做女兒想做的事情,而不是自己想做的事)?Nish報完父仇後,接下來,她該如何與意識中的母親相處?或說,這個結尾其實在告訴螢幕外的觀眾,人性是多麼容易臣服於科技的誘惑,而如第二則故事的悲劇,又將重新上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