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10:50:30hatsocks

《房間》:真心換絕情。



心地善良的強尼,不只收養孤兒丹尼、對朋友有情有義、對女友麗莎更是捧在手心呵護與照顧;強尼和麗莎在一起五年時間,麗莎對強尼的感情逐漸淡去,並愛上強尼好友馬克;麗莎母親告誡女兒千萬不能跟強尼分手,因為強尼愛她(而且強尼有錢),貪心又拿不定主意的麗莎決定腳踏兩條船,一邊和馬克暗通款曲,一邊和強尼繼續籌備婚禮;至於馬克,儘管心裡對強尼過意不去,但只要麗莎一褪去衣服,馬克堅持的原則就全部拋到九霄雲外去囉....。

觀賞James Franco導演的《大災難家》前,趕緊補看被稱為爛片神作的《房間》(《大災難家》講述《房間》如何拍成),《房間》劇情幾乎沒邏輯,每個人物的心境轉折都是秒瞬間改變,前一秒可能在吵架,下一秒和好,再下一秒又吵,翻臉比翻書快;剪接大有問題,很多轉場都沒有顧慮到合理性,前一場戲兩個角色從強尼家離開,下一場戲他們又出現在強尼住家樓上屋頂,上下兩場戲之間的連貫性讓人有些混亂;影片的時間感也稍嫌錯亂,有時以為電影時間已經過了幾日,但從人物對話才發現還在同一天,或是電影前半段麗莎跟母親抱怨她跟強尼在一起五年時間已經沒有愛情,但她還是會繼續幫強尼籌辦生日宴會,結果強尼生日派對結束後,麗莎跟強尼大吵一架,麗莎說:「跟你在一起這七年我受夠了」,嘿?!哪時過去兩年我都不知道?(這場生日趴也籌劃太久!!)

另外,《房間》很多段落都來的莫名其妙又解釋不清,電影拍了場丹尼與一名販毒的衝突,之後卻沒下文(毒販被抓去牢裡關起來,所以問題算是解決了?)、麗莎娘說她得了癌症,也沒下文、麗莎好友蜜雪兒偶爾會趁麗莎和強尼不在家時,帶男友去強尼家沙發愛愛,電影拍了一段蜜雪兒與男友的愛愛戲,但這場戲對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沒有任何影響;《房間》片中有個橋段,強尼、馬克、彼得和丹尼等人穿著西裝碰面,丹尼提議玩球,四個西裝男離開客廳走到街上玩拋接球(表現他們之間的友情與親情),只是,一來演員身上穿著的西裝很不合身(大概沒經費治裝吧),二來那場戲是不是強尼和麗莎的婚禮啊?由於婚禮場面沒拍出來,所以麗莎和強尼到底有沒有結婚,我也不確定....。

此外,麗莎娘去拜訪女兒多次,每次都是坐下來聊個幾句,聽完女兒抱怨便又匆匆離去,這類突兀的「會面」場景在片中不時可見,它們的作用都只是讓劇中人物講出心裡話,好讓觀眾明白角色內心的掙扎與焦慮(好隨便的處理方式);還有,《房間》的演員演技拙劣,比較出色的是飾演麗莎母親的Carolyn Minnott,有著美式日間肥皂劇的氣場,至於身兼本片導演/編劇/製片/男主角多職的 Tommy Wiseau,演出則是場災難,口白情緒肢體動作都很木頭。


《房間》的特效陽春(強尼樓上屋頂場景都是綠幕效果,人物與背景融合的不夠自然,演員身體會有霧霧的黑邊)、造型不討喜、對白生硬、影片節奏怪異等等,深深覺得《台北物語》的劇本縝密度與影片完整性都要大勝《房間》許多;然而《房間》有一股奇特氛圍,讓我沒法討厭這部作品。




其一,《房間》某些段落如果拍的好,其實會很精采,例如強尼、馬克和彼得三人聚在一起聊天,強尼抱怨麗莎對他冷淡,渾然不知身旁的馬克跟麗莎有一腿,彼得也不清楚馬克和麗莎的關係,因此他給強尼和馬克的愛情建議,其實是相衝突的啊。(喜劇感有出來一些)

其二,不確定是不是我過度解讀,《房間》片中,麗莎和強尼有兩場性愛戲,第一場是他們的愛情正火熱時刻,第二場性愛,兩人愛情已經趨於平淡,這兩場性愛場面的運鏡和演員的肢體動作都非常相似,暗示兩人的做愛方式千篇一律,一樣的體位一樣的玫瑰花調情一樣背景會響起芭樂歌,難怪麗莎後來會想離開強尼,因為經過五年時間相處,兩人間的神祕感與刺激感都已經蕩然無存惹。(根本是《藍色情人節》啊!)

其三,《房間》其實是一部有點感傷的電影,主人翁強尼是個善良大叔,他總是付出,天真的以為只要對人好人家也會對他好,沒想到他照顧的年輕孩子丹尼跑去吸毒、他的換帖兄弟們,要不知道真相卻沒有揭發要不跟自己女友有染、他全心付出的愛情換來麗莎的絕情以及麗莎娘對他的利用;強尼是個傻子,一直懷抱著一切都會好轉的希望活著,直到他發現一切根本不會好轉,他的心才真正徹底死去

「所有人都背叛我,我再也沒有朋友了。為什麼?麗莎?為什麼為什麼?!毀掉這個世界吧,我已經不需要了,為什麼這一切都要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這一切都結束了,上帝,寬恕我吧!」強尼。

真心換絕情的強尼讓我沒法討厭《房間》,而且Tommy Wiseau演技儘管不佳,但他講話時有著溫柔氣質、他的獨特笑聲做作又真誠(好奇James Franco會不會重現這個笑聲)、「YOU ARE TEAR ME APART, Lisa!」台詞唸的很不自然又好自然(看Tommy表演,我心情超矛盾)、加上僵硬(木訥)的肢體動作等,意外地跟強尼這個角色合拍,Tommy Wiseau跟其他演員截然不同的外貌與表演方式,正好凸顯強尼與他人的不同,一個絕無僅有的存在,一個與自私世界格格不入的傻子(暖男)!

話說,我對《房間》劇中演員的表現,也跟當初觀賞《台北物語》時的心情非常相近,一開始都看不慣,覺得大家演技都好浮誇,可是看到後面,開始覺得:自私麗莎演的不錯、沒定性馬克演的不錯、吸毒丹尼也演得不錯,怪了哩,為什麼有些電影我會越看越火,有些電影明明很爛,可是我卻能樂在其中?(無解)

其四,《房間》片中的性愛場面,通常拍的冗長,而且背景都會配上一首芭樂催情曲,歌詞很直白地描述主角當下心情,例如,喔我想撫摸你的身體、喔,你是我的愛我的所有一切等等;儘管畫面看起來呆呆笨笨,不夠唯美也不夠煽情,但看到第三第四場性愛戲時,開始有點感動,這些芭樂歌應該是特地為這部電影寫的吧?《房間》其實是有用心在拍電影啊,即便「效果」不好,但「笑果」很好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