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13:13:17hatsocks

《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我們結婚吧。



金士曼組織被罌粟姨領軍的販毒集團一一擊破,倖存的伊格西和梅林前往美國尋求特務組織仕特曼幫忙,卻發現之前被爆頭的哈利居然還好端端地活著.....!!

即便爛番茄和Metascore都給了《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不及格分數(51%和41分),但我還是喜歡這部作品,幾場對戰追逐打鬥場面,都拍的緊湊好看、影像剪接流利、演員也有魅力撐起影片(Halle Berry很難得用這麼「輕」的方式表演),不管角色夠不夠厚實,至少都很討喜、而片中大量間諜電影元素如:電影片名「The Golden Circle」、水底基地、機械手臂、各種小配備小機關等,也看的人眼花撩亂;只是,相較於第一集,第二集確實是少了點什麼。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一來《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少了真正讓我記住的亮點橋段。《金牌特務》第一集至少有三段亮點,一段是哈利首次在酒吧教訓小混混們的帥氣、一段是看來不太舒服(有人覺得爽快)的教堂大屠殺、一段是讓我捧腹大笑的煙花爆頭秀,《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則是整場看下來都很平均,沒有哪一場戲讓我感到特別突出;二來,反派角色溫了點,罌粟姨剛出場時很霸氣,無論是人肉漢堡、設計機器人機器狗陪伴她、狂到綁架艾爾頓強來唱歌給她聽等,都是有意思也有趣的安排,但這些設定最後都有些不了了之,我一直期待導演會補強罌粟姨的背景,讓這個角色除了狂之外,還能看見她回不了家、只敢(願)與機器人作伴、或不斷在他人身上烙黃金圈來維繫安全感的寂寞與悲傷,反觀第一集的山謬傑克森,光是見血就想吐的設定(暗諷一堆躲在幕後操控他人生死的權力者),趣味性和記憶點都大勝本集的罌粟姨或美國總統;三來,禮儀成就不凡這句台詞在這片顯得很單薄,英式優雅被濃濃的西部風給取代,這集最吸引觀眾目光的反而是西部牛仔威士忌;四來,到底為什麼要賜死梅林啦!!!




《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的主要反派是罌粟姨率領的販毒集團,罌粟姨挑選合作夥伴的重點是:忠實,她會先進行連串考驗,通過考驗者才能在脖子或身體其他部位鑲上一圈「黃金圈」,作為入會象徵;男主角伊格西經過第一集的訓練後,正式成為金士曼探員,但身為特務組織的一員,難免要出....「肉體任務」(嘲諷特務電影的必備公式),當他跟女友(伊格西第一集拯救的瑞典公主)坦承說:「任務需要,我得跟另一個女生做愛做的事。」,女友先是火大說不行,接著又說:「如果你答應跟我結婚,那就又另當別論,因為我的心會比較安定點。」;第一集被爆頭的伊格西導師哈利,被美國特務組織仕特曼的探員所救,幸運存活下來的他卻罹患失憶症,伊格西想了個法子幫助哈利恢復記憶(哈利死去的愛犬),哈利恢復記憶後對伊格西說:「你知道我死前最後一刻看到什麼嗎?什麼都沒有,一片空白。」,哈利一輩子為金士曼工作,沒有家庭沒有愛人沒有牽掛,毫無後顧之憂,究竟是好或壞?

《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這三條故事線,狠毒的罌粟姨、伊格西的愛情、哈利的無所牽掛,串起整部電影精神,電影尾聲,伊格西決定和瑞典公主步入禮堂,他們交換黃金打造的婚戒,婚戒不正似罌粟姨烙印在夥伴身上的黃金圈?《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全片打打殺殺,但對我而言,它其實是「我們結婚吧」的愛情電影,片中演繹了多種愛情關係,有一種愛情關係就像罌粟姨採用脅迫與金錢利誘手段來綁住另一半(利益交換),根基在恐懼與利益的愛情關係,往往難以走的長遠,哪邊有利可圖,人們就會往哪靠,罌粟姨對付背叛愛情的另一半(夥伴),手段凶殘(包括機械手查理對女友也是如此),他們倒不是不懂愛,只是更怕自己受傷害(最愛的人終究是自己吧);還有一種愛情關係叫信任,伊格西願意踏入婚姻殿堂,因為相信他和女友可以一起邁向未來(而不是肖想成為皇室成員)、哈利走過死亡,才知道自己並非全然孤獨,他不只擁有尊重他的徒弟,更有一名願意為他付出生命的忠實夥伴(梅林和哈利其實都像跟金士曼這個組織結婚),再延伸來看,金特曼(英國)與仕特曼(美國)的結盟,不也是一種婚姻(合作)關係嘛,《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用伊格西的婚姻與金士曼和仕特曼的結盟,講述人與人國與國之間,唯有合作與信任才能創造更好的生活,反觀欠缺信任的世界,要不被做成人肉漢堡、要不心裡只想著權力與地位(美國總統),毫不在乎弱勢者的死活(一個個疊起來擺放的四方鐵籠,不覺得很像貧民窟嗎?)、要不表面上準備簽約協議,暗地裡想將對方一網打盡的卑劣算計等等。




《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表面上嘻嘻哈哈搞笑賣弄帥氣動作場面,其實Matthew Vaughn導演有想透過影片講些什麼,權力者與弱勢者的不對等狀態、毒品合法化究竟會造成更多吸毒人口或是更易於被管理、為何同樣對人體有害的菸酒可以販售而不被禁止(菸酒背後當然是另有龐大勢力在幫忙推動)、影片選擇美國(仕特曼)和英國(金士曼)攜手合作,自然有著跟英美歷史對照觀賞的趣味等等,另外,劇中三個職場女性角色:擁有極大權力的女性剛好被流放在外(罌粟姨)、實力堅強的女性,卻只能做後勤秘書工作(薑汁汽水)或被賦予大量工作卻不被重視的總統副手,三個女性在職場上即便表現突出,都沒能獲得男性上司(社會)所認同,唯一一個生活無虞且被捧在手心呵護的女性角色,卻有著最典型的女性樣貌(公主/女友/想婚),Matthew Vaughn導演在一個以男性角色為主的影片中,安插他對職場女性困境的討論,也是驚喜。

最後,如果《金牌特務》拍第三集還看不看?應該會看吧,畢竟片尾預告查寧坦圖前往英國改造,所以下一集應該就是伊格西和龍舌蘭一起出任務吧!嗯,那不就變成沒那麼帥氣版的《紳士密令》?

最後的最後,金士曼成員為何沒有發現哈利還活著?我是說他們都不會幫自家探員收屍嗎?發現哈利屍體不見這件事,多少會讓他們起疑吧?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強叔(艾爾頓強)在片中的演出看的我有點尷尬,演技好乾,笑點也很一般般,但強叔把自己的臉擋在哈利前面,幫他阻擋機械狗攻擊一幕,我倒是笑的很開心。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