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11:19:26hatsocks

《接線員》:不存在的房間。



台灣女孩緹娜留學英國,畢業後繼續留在英國發展,受到金融海嘯影響,緹娜工作始終沒有著落,加上男友法蘭克也剛好丟了工作,為支付房租,緹娜接下情色按摩店的接線員工作,認識一群各有苦衷的女性性工作者,一起面對艱困環境與來自旁人的歧視眼光......。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盧謹明導演的《接線員》開場,緹娜站在荒野,一副茫然神色,結尾換成莎莎(陳湘琪飾演)說她夢到自己身在荒野,看見一名女孩,女孩背影既像自己也像緹娜;《接線員》的開場與結尾畫面,訴說著這兩名角色的相似性,同是台灣出身、滯留英國、對未來感到徬徨等等,莎莎曾對緹娜說過:「蚯蚓離開土地就會死掉。」,莎莎或許就像她提及的蚯蚓,離開土地(故鄉)太久,再也鑽不回土地(有太多的牽掛),而緹娜的年齡(青春)與獨身(沒有羈絆),讓她得以離開英國返回台灣,想來,莎莎夢境中那個「像自己又像緹娜的女孩」,其實是羨慕堤娜的出路,也是對自己繼續愁困異鄉的無奈吧




「妳不覺得人愈大夢愈小嘛?」

《接線員》片中最主要場景是老闆娘莉莉經營的情色按摩店,緹娜剛去按摩店工作時,老闆娘要求緹娜用膠帶黏貼窗戶,她不解的問為何要封窗戶?來自馬來西亞的妹笑著說:「怕性的味道被鄰居聞到啊。」,封閉的隱密的房子,不正如莉莉與她旗下員工一樣,不被大眾接受,只能隱身暗處的處境嗎?而這間房子同時也象徵這群女性的生存空間,狹小(只能在這個範圍中活動)且不見出路;電影裡,緹娜一開始仍跟法蘭克同住,後來法蘭克發現緹娜從事情色行業便將她趕了出去,緹娜不得已只能搬去跟莉莉等人同住,代表她落入跟莉莉等人同樣困境,找不到其他種可能性(出路),只能被房間吞噬;《接線員》令我想起《不存在的房間》,只是監禁這群女性的不是某個特定人物,而是受制階級與經濟的困境

《接線員》空間的設計有意思,追求生存過程必要的算計與自私以及相處一段時日後迸發的相濡以沫姐妹情誼也偶有動人手筆,只是觀賞《接線員》時,我始終不太能入戲,主要原因是紀培慧飾演的緹娜不是個討喜角色,她一直有著高高在上的姿態(刻意讓自己像個局外人,不讓自己變成「她們」的一員)以及碰到狀況時只想自保的性格,讓我很難喜歡上這名角色,尤其是中國女孩安娜跟緹娜訴說自己的悲慘際遇時,緹娜一直心不在焉的模樣,讓我很想搖她的肩膀說:「給我認真點聽....!!」;儘管緹娜後來有變得稍有人情味些,但那已是中後半段的事情了,總覺得這個轉變來的太慢太輕,加上電影後段的劇情發展快的讓我稍感錯愕,緹娜離開英國返回台灣,我心裡想的是:返鄉就沒事了嗎?記得片中緹娜跟阿嬤講電話時,有提及父親工廠經營不善的問題,所以緹娜家裡的經濟問題已經解決了嗎?留在英國真的沒有別的出路嗎?甚至老闆娘莉莉最後怎麼了?她和年輕男子山姆的感情只有利用而無半分真情嗎?按摩店結束營業後,妹又有怎樣的下場呢?《接線員》之於我最大的問題在於盧謹明導演很用心地講了一則故事,關於金融海嘯的影響、愛情的無疾而終、夢想的墜地等等,可惜人與人之間糾纏不清又愛又恨的複雜情感,並無太動人的手筆(有距離感),使得片末緹娜的離去,以及莎莎看著鏡子痛哭一幕,無法在我內心產生太大的震盪。

最後,《接線員》的演員們有著水準整齊的演出(除了飾演法蘭克的Joshua Whitehouse外),這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飾演妹的范時軒和飾演安娜的滕爽,前者樂天純真,後者蒼白無力,一動一靜,演出都有生命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