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 11:55:01hatsocks

《百萬金臂》:投機的短暫生命。



真人實事改編的《傳奇42號》,講述傑基羅賓森是美國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非裔美國球員,即便面對眾多反對與嘲弄聲浪,依然堅定信念,依靠出色球技,站穩他在大聯盟地位;《傳奇42號》小兵立大功,在美國賣出相當出色的票房成績;時隔一年,另一部棒球電影《百萬金臂 Million Dollar Arm》上映,同樣是真人實事改編,主角從非裔美籍球員換成印度球員,講述兩名從未接受過棒球訓練的印度男孩Dinesh和Rinku,在贏得美國運動經紀人JB舉辦的百萬選秀賽後,前往美國受訓,並成為美國職棒球員的傳奇勵志故事。

《百萬金臂》前半場拍的熱鬧趣味,後半段卻讓人越看越洩氣,披著運動電影外衣,卻不見任何一場足以激勵人心的熱血球賽,影片更在Dinesh和Rinku簽下一紙合約中結束;為何影片不呈現Dinesh和Rinku首次踏上球場的緊張?不讓觀眾瞧瞧他們馳騁場上的英姿?上網查了一下,才知現實生活中的Dinesh和Rinku未曾打到「最高殿堂」(大半時間在小聯盟磨練,Rinku曾經進入到AA級,不過因傷停賽),而Dinesh則在打了兩年球賽後被球隊釋出,他選擇返回印度並繼續完成學業。
短短十個月,將兩個從未接觸過棒球的「印度男孩」給送入職棒,這是運動經紀人JB設計的噱頭,是Dinesh和Rinku脫離貧困人生的美夢,可惜球場上拼的是實力而非噱頭或夢想,沒有穩固基礎(紮實的基本功與天分與經驗)難以跟身經百戰的選手一較長短;有夢最美,電影總這樣說,只是物競天擇的現實,總在影片落幕時刻瞬間襲來。




小聊一下JB這個角色,《百萬金臂》裡的JB是個運動經紀人、投機者、商人,他一切著眼點都在錢,選擇印度男孩打棒球,既可創造話題,又能藉此開發新市場,還能挽救事業,何樂不為?JB女友教訓他說:「棒球不該只是生意而已」,換個方式來說即是「人生不該只是生意而已」,因此我們明白,《百萬金臂》的重點不在美國職棒史上第一位(與第二位)印度球員、熱血棒球賽事、或是東西方文化的衝擊云云,真正的重點是JB的救贖(事業與人生),正如《百萬金臂》尾聲所呈現,JB不但迎娶美嬌娘、事業得以延續、「百萬選秀」活動也持續進行著;忍不住要想,如果JB所思所想的仍是持續挖掘可能的人才,送回美國進行快速訓練,在短時間內讓球員贏起球探關注並贏得合約,那麼這些西進的印度球員結果恐怕都會跟Dinesh和Rinku一樣,以掙扎和失望作收吧。

《百萬金臂》不是太難看的電影,前半段夠娛樂性,可惜後繼無力;本片的演員都挑的不錯,飾演JB的Jon Hamm,一如往常的魅力四射、飾演老球探的Alan Arkin一直很適合演這類表面冷漠其實內心溫暖的角色、飾演印度籍教練的Pitobash、飾演Dinesh的Madhur Mittal和飾演Rinku的Suraj Sharma(少年Pi耶),都有討喜適切的演出。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