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3 17:59:19hatsocks

《我們輕狂年代》V.S《行者》:棒球、電影、舞蹈與人生。



「你的論文題目是什麼?」
「主題是舉例希臘神話,並對照我自己的人生。我舉例薛西弗斯和棒球。」
「你是怎麼....把這兩樣東西連結在一起?」
「眾神意圖讓薛西弗斯受苦,對吧?我的重點是,神其實賜給薛西弗斯能夠全神貫注的事物,他可能會從中發現意義,讓他全力以赴的禮物,即使別人看來是徒勞無功。
「那倒是真的。」
「對,一再反覆地把大石推上山頭是很荒謬,但當你用心想,人生其他一切也是如此,尤其是比賽。」
「只有在我們讓事物有意義時,事物才有意義。」
「我就是那樣結合到棒球,欣然接受未來的任何際遇,好的壞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樂在其中,揮別塵世煩擾,我只是善盡我的本份。」
「我對表演也有相同觀感,讓自己置身並參與於藝術和人生之中,要有勇氣看起來愚蠢。那樣挺美的,不是嗎?」
「什麼?」
「我們能對世間萬物感到熱情,而我.....喜歡你。」
「我也喜歡妳。」

近日在iTunes上連看兩部影片,一是重溫Richard Linklater導演的《我們的輕狂年代》,一是陳芯宜導演的紀錄片《行者》,一東一西兩部情調截然不同的影片,意外在某些論述相互呼應,《我們的輕狂年代》片末,男主角跟女主角提及薛弗西斯與棒球的關係,提及珍惜當下,全力以赴追求所愛之事的心情,正似《行者》裡的舞蹈家/編舞師林麗珍女士鼓勵舞者無論是台上或台下,每次跳舞的時候一定要盡全力去跳的精神,林麗珍女士說:「盡全力的時候,你的專注力就出現了,你全部的腦子就....空掉了,精神就專注進到裡面。」;《我們的輕狂年代》是一部看似胡鬧搞笑無厘頭的青春校園片,但它講起全力以赴面對生活的心情卻如同《行者》般的認真與迷人。




陳芯宜導演的紀錄片《行者》,耗費十年時間拍攝,細膩書寫林麗珍女士對舞蹈與生命的想法和理念;林麗珍女士的舞蹈追求的是緩與慢,緩與慢不只是動作的放緩,更是心境的放緩,從舞蹈來看,慢下來才能用心感受身體每一吋肌肉每一道關節的動,從生活來看,慢下來才能靜心體會文化、藝術、歷史、環境之間的連動關係;由此想來,陳芯宜導演的《行者》也能和蔡明亮導演的《行者》對照觀賞,無論是舞蹈或電影,林麗珍和蔡明亮都在疾行一段時間後,沈澱心情,不再隨潮流而動,而是隨自己內心的時間慢步前行。

「要組合舞蹈是很容易的,你年輕的時候是組合,直到你沈澱與過濾後才會有一些屬於自己的不同論點,這個不同的論點你一定是站在:比如說有99個傳統,最後的那個百分之一,才是你所謂的不同論點。假使你沒有過去的99個傳統,這個百分之一,一點都沒意義,因為那個百分之一不知從何而來,從何而去,一下子,它就被浪潮一帶就全部帶走了。」林麗珍。

《行者》iTunes線上電影:http://ppt.cc/JT9L7
《行者》Google Play:http://ppt.cc/sbt6R

《我們輕狂年代》iTunes線上電影:goo.gl/BoSVUo
《我們輕狂年代》Google Play:http://ppt.cc/zaSYs

Well Go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ellgodigital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