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 11:57:03hatsocks

《新天堂樂園》:電影人生。



「你喜歡這份工作(放映師)吧?」多多。
「日久生情,聽到滿屋子觀眾又笑又叫,你也會開心,那種感覺很好,彷彿是你在逗他們笑,讓他們忘記煩惱。」艾費多。

喜歡電影的朋友,一定要看(或重看)《新天堂樂園》。為什麼?

一,Giuseppe Tornatore導演把他對電影滿滿滿的愛全部放在這部影片中,不只是用電影致敬電影,也是用電影來講人生來緬懷一個時代的消逝;很喜歡片中老少鎮民一起看電影的幾場戲,有些影片大人哭得傷心小孩無感,有些影片小孩看的哈哈大笑大人沈默,還有些影片深深觸動所有人的心,進戲院看片一次兩次三次甚至十次,只是為能再次喚起內心底的感動。

二,《新天堂樂園》有很多段落處理的夢幻與美好,例如艾費多為安慰所有買不到戲票而鼓譟而失望的鎮民們,利用鏡子折射將影片投影到廣場牆面一幕,實在美得過火;或是苦候不到愛人的多多,自言自語的埋怨:「夏天怎麼還不趕快結束?還是電影乾脆,淡出,直接切到暴風雨,多好啊。」,話才說完,天空馬上響起雷鳴下起大雨,接著心愛的女孩突然出現並與他擁吻,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時還真是無法清楚切割兩者間的界線。




「人生與電影不同,人生.....辛苦多了。」

三,《新天堂樂園》講人講情都細膩,離鄉後的多多聽從艾費多教誨,30年時間沒有返回故鄉,為參加艾費多葬禮,多多特地從羅馬趕回老家,原本正在打毛線的母親聽見樓下電鈴聲響,便知道是兒子回家了,她急忙下樓幫兒子開門,忘了手上還拿著織物,毛線從樓上一路拖到樓下,綿延不斷的織線,象徵的正是多多與家人與艾費多與他的故鄉的連結,距離遙遠但始終緊密相連

四,《新天堂樂園》之前曾發行過三小時導演完整版,完整版比89年版本要多出約47分鐘長度,大部份增加的片段都是關於多多離鄉後的情節,只是相較於「故事交代更完整」的導演版,我還是喜歡沒有多作解釋的89年版本更多。

五,懂著如何講故事的導演,光用幾顆簡單鏡頭就能交代主角心境乃至讓觀眾感受到時間的重量與厚度,就像多多參加艾費多葬禮,小時候的他是教堂輔祭,常常陪著神父參加村民葬禮,領著棺木前行,如今的多多成了葬禮隊伍中的一員,他望向前方輔祭男孩的背影,眼神中有著對童年的回憶也有著對艾費多的不捨,生命起落的輪迴與感慨,就在多多這一眼中達成。




六,《新天堂樂園》後半段我都處於淚崩狀態,從艾費多葬禮到戲院拆除,象徵小鎮共同回憶的消逝,以及過往時光的永遠不再復返,一直到多多收到艾費多的遺物(艾費多信守了他對多多的承諾,幫多多保管了他的「童年記憶」)等,全都讓我在螢幕前瘋狂飆淚。

七,《新天堂樂園》片中出現很多經典電影片段,想知道這些戲中戲是哪些作品,請點底下連結瞭解更多。
http://www.filmsinfilms.com/nuovo-cinema-paradiso/

《新天堂樂園》iTunes線上租片
《新天堂樂園》Google play線上租片
Well Go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ellgodigital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