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2 22:02:16hatsocks

《逃出絕命鎮》:No......NONONONONONO!



克里斯和蘿絲交往五個月後,終於到了見家長時刻,「妳父母知道我是黑人嗎?」克里斯問女友,蘿絲笑說:「我父母不是種族歧視的人。」;克里斯來到蘿絲父母家中,發現園丁和廚娘都是黑人,蘿絲的父親迪恩說:「我知道你在想什麼,典型的白人主子與黑人僕役.....,我討厭表面上看起來的樣子。」;表面會騙人,那麼表面底下藏著怎樣的真相?

Jordan Peele導演的《逃出絕命鎮》,好像怎麼聊都會破哏。如果您喜歡詭異幽默且劇情藏有驚喜彩蛋的作品,請儘早去戲院觀賞《逃出絕命鎮》吧,晚了,只怕劇情哏會被網友爆光光。

(底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逃出絕命鎮》的劇情讓我想起《誰來晚餐》(Katharine Hepburn、Sidney Poitier主演)、《攻殼機動隊》和《別讓我走》等等,《誰來晚餐》講述白人女孩帶黑人男友回家拜訪父母的故事、《攻殼機動隊》討論意識在不同軀殼上存活的可能性、《別讓我走》則是關於人類罔顧複製人權利,冷血地將複製人的健康器官移植到有需求的人類身上;《逃出絕命鎮》的劇情不算新奇,但導演把「種族、驚悚、黑色喜劇」等元素巧妙融合一起,調配出一部挺有意思的作品。

《逃出絕命鎮》一片充斥著我們對「人」的既定印象,就像蘿絲父母家的園丁和廚娘都是黑人,看似與美國黑奴歷史印象連結,然而園丁和廚娘其實是蘿絲的爺爺與奶奶(意識取代),若將黑人膚色與工作服裝移除,單純看見白人爺爺在屋外做著園藝工作,或是白人老奶奶待在廚房內打點食物,我們還會「理所當然」地將他們視為「僕役」嗎?外表/膚色/裝扮會影響我們對人/年齡/性別/職業的想像,一如克里斯批評被換腦的安德烈(黑人)打扮舉止一點都不像黑人或是片中出現的有錢白人老先生老太太,儀態談吐都跟我們印象中(銀幕/螢幕)驕傲自私貪婪的白人老先生老太太形象重疊;《逃出絕命鎮》的趣味在於它刻意放大這些刻板印象並加以嘲諷,看見這些印象對人的影響,例如看見白人警察要求查看黑人證件,就會「覺得」白人警察在壓迫黑人、看見白人女孩仗義直言就會「覺得」她沒有歧視(「我討厭表面上看起來的樣子。」),事實上,當我們提及黑人白人黃種人時,腦海大概都會自動浮現一幅可能的「模樣/形象」,這些「模樣/形象」到底是讓我們更清楚分辨「你是誰」或反而造成更大的誤解與隔閡?進一步來看,所謂的「模樣/形象」不也影響著我們的發展,在群體壓力下,每個人或許都曾經被逼著成為像「白人或黑人或黃種人或男人或女人或同志或異性戀」一樣的人,壁壘分明,不容跨界。




《逃出絕命鎮》的恐怖在於「外貌」或許可以更換(黑人外貌白人靈魂),但對人對事的偏見卻是換湯不換藥,就像片中白人不斷強調自己很愛歐巴馬很愛老虎伍茲,好像只要肯定/拉攏跟自己不同膚色的人就可以讓自己顯得不那麼狹隘,然而,欣賞黑人到恣意將他們的意識催眠並且強奪對方身軀的行徑,不正說明他們將黑人視為「替換品」(奴隸)的高高在上心態?而片中黑人意識被白人壓抑(催眠),困在意識底層無力掙脫,影射的或許是白人對黑人的另一種形式「壓迫」:從早年的奴役(肉體剝削),發展到直接將其意識/話語權(媒體的抹黑)剝奪/霸佔的恐怖!

《逃出絕命鎮》的細膩在於電影裡遭車撞傷的野鹿、克里斯對母親的回憶、遭受蘿絲母親催眠陷入意識黑洞的情節,彼此環環相扣相互影響,奄奄一息的鹿和克里斯母親的死亡和淺意識裡的負罪感構成克里斯性格裡的弱點,因此,《逃出絕命鎮》可被簡單視為驚悚片,密閉空間恐懼症(與世隔絕的空間,無法逃脫的虐殺,鄉野傳說的本質),也可視作男孩爬出負罪泥沼的救贖之作,唯有面對死亡(困境),才能激發潛力,才懂著活著的可貴;電影裡,克里斯逃出蘿絲一家子的掌控,但他真正逃離(解脫)的是對母親懷抱著的歉意。

《逃出絕命鎮》的迷人在於片中有許多橋段都詭異的讓人印象深刻(而且都有清楚交代這些畫面的緣由),例如克里斯離開宴會上樓時,所有賓客馬上停止對話,看著克里斯離去(畢竟聚會的目的就是「販賣/拍賣」克里斯)、或是廚娘又哭又笑地說著:「No!NONONONONO!!!」的奇異反應、或是影片一再捕捉廚娘攬鏡自照以及園丁跑步的畫面,訴說著他們對新軀殼的滿意與迷戀等等。

《逃出絕命鎮》成本不過近5百萬美元,全美票房收入已經突破1億6千萬美元,這當然得歸功於身兼編導雙職的喜劇演員Jordan Peele,把一個說到爛的驚悚類型題材(器官交換)玩出變種新花樣,既驚悚且幽默,Jordan Peele首次執導長片,某些段落覺得節奏有點失準(中間段尤其如此)、部分人物不夠完整(蘿絲父親與弟弟角色有些貧乏),但整體來說仍然令人感到驚喜;此外,本片演員也有突出表現,飾演克里斯的Daniel Kaluuya、飾演蘿絲的Allison Williams(《女孩我最大》影集又一個班底在大銀幕發光發熱)、以及飾演廚娘的Betty Gabriel等,表現尤其叫人印象深刻。

最後,《逃出絕命鎮》票房超乎預期,電影未來會否開拍續集?如果開拍續集,我們或許會發現歐巴馬和老虎伍玆的額頭上,居然都有一道傷痕,原來白人換了個容貌繼續控制著黑人的生活......。

最後的最後,看過《逃出絕命鎮》的朋友好像都會有一個相同疑惑:手被綁起來的克里斯到底是怎麼把棉花塞到他耳朵裡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M 2017-04-23 17:31:26

有氧氣的手術房點蠟燭才是最大的碴吧!

版主回應
完全沒想過這一點。 2017-04-28 10:25:43
Adrian 2017-04-22 22:48:03

身體彎到手掌上就可以塞棉花囉

版主回應
下次來實測。 :-D 2017-04-28 1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