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3 17:17:38hatsocks

《金剛戰士》:這是你(們)的時機與團隊。



「戰士,戰士,一群閃亮的戰士,正義在你的熱血中洶湧~澎湃!」如果您看到這段歌詞腦袋立刻有旋律跑出來,那麼您的年紀大概跟我差不多吧,我熟悉台灣特攝影集《太空戰士》卻不熟悉紅透半天邊的《金剛戰士》,觀賞《金剛戰士》時沒有夾帶懷舊情懷(主題曲響起時,應該有不少朋友感動到不行吧?),純粹想看場輕鬆的爆米花電影解悶。

《金剛戰士》有不少缺點,例如片中幾場正邪對戰的場面調度都嫌呆板,看的不甚過癮(不過倒很符合「年輕/經驗不足」戰士的設定)、飾演幽冥女王的Elizabeth Banks,氣場十足,然角色本身有些不痛不癢,當年幽冥脫離金剛戰士的決定若能寫的更仔細更多衝突,這個角色才會更立體動人、Billy偷開父親車子去礦坑挖寶,後來車子被火車撞的稀巴爛,怎麼隔天再隔天再隔天,都沒有警察找上門問他到底發生什麼事情?討喜機器人智多星的角色有點虎頭蛇尾,後半段完全沒派上用場、而白人男孩成為黑人黃種人拉丁人的精神「領袖」設定,其實有讓我:「嗯哼」了一下.....。




儘管缺點不少,但我不討厭《金剛戰士》,劇情確實不難猜,五個各有困境的年輕男孩與女孩,意外獲得神祕力量成為金剛戰士,為拯救小鎮與世界和平,他們必須攜手合作,共同對抗能力強大的幽冥女王;故事沒有太多驚喜,然而導演Dean Israelite將電影拍的流暢趣味,五位金剛戰士的戲份分配平均,沒有厚此薄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關卡要跨過,性格爆衝的隊長Jason得學會控制脾氣並指導團隊、性格純真的男孩Billy必須走出封閉的心找到更廣大天地、自私驕傲的Kimberly能夠真誠面對自己的缺陷、性向不被認同的Trini學會做自己、而母親重病成天強顏歡笑的中國男孩Zack,在團隊中找到心靈的避風港等,我喜歡影片沒有一下子就讓這五個角色變身成金剛戰士,而是循序漸進地讓他們熟悉彼此,從相互懷疑、意見分歧到團結合作,從五個人變一條心,從五隻機械獸結合成巨大金剛戰神,從各自努力變成為同一個目標邁進;《金剛戰士》有效解決重開機版《驚奇四超人》沒能講好故事的問題,把友情、團結與希望說的有條不紊,當電影響起「Stand by me」插曲時,我內心有小小讚美了一下。

再者,宙威放棄重生機會的情節不難猜,但聽到他對Jason說:「這是你(們)的時機,這是你的團隊」,還是輕易地打動了我,這段話不只有傳承意義,更是年長者讓位給年輕人出頭(打拼)機會的氣度,宙威的選擇,其實也圓滿了《金剛戰士》的精神,新的,年輕的,充滿活力的新團隊(電影),再次出擊與再造盛世。




《金剛戰士》拍的熱鬧「童趣」、Brian Tyler的配樂有一點點《創:光速戰記》的味道,有著意外小驚喜、劇中飾演金剛戰士的五位年輕演員表現可圈可點,雖然駕駛機械獸對戰時的表情都不夠逼真,但青春無敵啦。

最後補充兩小點:
其一,原影集裡的Trini黃戰士是同志角色嗎?我挺喜歡這個設定,一,黃色確實是中性色,二,不管什麼性別性向人種,能夠接受與包容彼此,世界會變得更美好與更多可能性(很正面的訊息呢);《金剛戰士》片末大戰結束後,Trini的弟弟們說藍戰士好酷黑戰士也好帥時,Trini問弟弟:「黃戰士呢?」,弟弟說:「他也好帥。」,他,可以是一種偏見,身手矯健拯救世界就一定是男孩,但也可以是認同,證明女孩不比男孩差。

其二.甜甜圈廣告做很大,一直提店名,還有幽冥女王吃甜甜圈的萌樣,實在太過分了。(那家甜甜圈的原味真的很好吃!)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