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5 10:18:20hatsocks

小談第89屆奧斯卡入圍名單。



第89屆奧斯卡提名揭曉,《樂來越愛你》不負眾望,總共獲得14項獎提名,平奧斯卡單片提名最多獎項記錄;《樂來越愛你》成為今年獎季熱門作品並不意外,一,它是奧斯卡近年喜歡的類型作品「用電影跟電影致敬」,一如《大藝術家》與《亞果出任務》、二,Damien Chazelle導演年輕有才氣,上一部作品《進擊的鼓手》已在奧斯卡殿堂獲得肯定,新作更上層樓,場面調度更加繁複成熟,好萊塢肯定是要拔擢這號人物、三,《樂來越愛你》美國票房穩定成長,截至目前已經突破9千萬美元(成本不過3千萬美元),口碑票房雙贏,對拿獎有正面幫助;回顧奧斯卡歷史,單片獲獎最高記錄為11項獎(《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鐵達尼號》和《賓漢》),《樂來越愛你》能否打破得獎記錄?嗯,有一點難度,但未必不可能。可以肯定的是,《樂來越愛你》肯定無法重演金球獎入圍7項拿7項或是《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入圍11項全拿的驚人記錄,因為《樂來越愛你》在電影歌曲獎項出現自己打自己的局面,哈哈哈哈!
(大家都愛《樂來越愛你》?趕緊來看「我就是不愛拉拉鍊啊」短片平衡一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U_JN4jQ-mk)
 
另外,《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和《異星入境》獲8項提名,《鋼鐵英雄》、《海邊的曼徹斯特》和《漫漫回家路》各獲6項提名、《藩籬》和《赴湯蹈火》獲得4項提名;其中《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和《海邊的曼徹斯特》在重要獎項都沒有缺席(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等),依然有機會跟《樂來越愛你》拼搏奧斯卡最佳影片。

遺珠部分,李安導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全軍覆沒(本以為在技術獎相會有點機會)、 John Carney導演的《搖滾青春戀習曲》拍得出色動人,片中多首歌曲都與電影情節緊密連結,可惜同樣沒能獲得提名、馬丁史柯西斯導演來台取景拍攝的《沉默》,只獲得攝影獎提名、女主角部分,入圍呼聲不小的Amy Adams意外被擠出影后名單(泣)、男配角部分,以《夜行動物》拿下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的Aaron Taylor-Johnson,竟連提名都沒有,改由同片的Michael Shannon入圍(好啦,這個我能接受),可惜的是《夜行動物》也就只提名這麼一項,傑出的影像、美術、剪接都被忽略了。




最佳影片: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14項提名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Moonlight》8項提名
《異星入境 Arrival》8項提名
《海邊的曼徹斯特 Manchester by the Sea》6項提名
《漫漫回家路 Lion》6項提名
《鋼鐵英雄 Hacksaw Ridge》6項提名
《赴湯蹈火 Hell or High Water》4項提名
《藩籬Fences》4項提名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3項提名

最佳男主角:
《海邊的曼徹斯特》:Casey Affleck (今年男主角奪獎熱門)
《鋼鐵英雄》 Andrew Garfield (他和前女友Emma Stone一起入圍奧斯卡,像不像《樂來越愛你》裡,賽巴斯汀和蜜亞的結局重現?即使沒了對方,依然可以過得很好。)
《樂來越愛你 》Ryan Goslling (歡呼~)
《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 》Viggo Mortensen (台灣3月底會上映喔)
《藩籬》 Denzel Washington (第七次獲得奧斯卡提名肯定,這次自導自演,意義更重大!)

最佳女主角:(梅姨憑《走音天后》迎來奧斯卡第20次提名肯定,儘管不少朋友希望用梅姨的入圍名額交換Amy Adams或是安奈貝特寧,但面對川普批評梅姨是業界「過度吹捧」的女演員一事,好萊塢自然嚥不下這口氣,提名梅姨肯定就是要來氣川普的啦,哈哈哈哈哈。)
《她的危險遊戲》 Isabelle Huppert (影后之路繼續穩健前行)
《樂來越愛你》 Emma Stone (有可能在金球獎之後再次摘后冠嗎?)
《愛侶》 Ruth Negga (超開心,幸好女主角有入圍,男主角真的是可惜了。)
《第一夫人的祕密》 Natalie Portman(2月24日上映)
《走音天后》 Meryl Streep (假設這是我們第一次看梅姨表演,會覺得她演不好嗎?)

最佳導演:
《樂來越愛你》 Damien Chazelle (好想要四刷喔!)
《鋼鐵英雄》 Mel Gibson (演藝事業要回春囉?)
《海邊的曼徹斯特》 Kenneth Lonergan (過年就可以看到這片了)
《異星入境》 Denis Villeneuve (超級期待這片,當然也期待導演的《銀翼殺手》續集)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Moonlight (3月3日上映)




最佳男配角: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Mahershale Ali (奪獎呼聲不小)
《赴湯蹈火》 Jeff Bridges (我真的比較希望Ben Foster提名....)
《海邊的曼徹斯特》 Lucas Hedges
《漫漫回家路》 Dev Patel
《夜行動物》 Michael Shannon (他入圍我很開心,可是Aaron Taylor-Johnson沒入圍有點失落啊)

最佳女配角:
《藩籬》 Viola Davis
《關鍵少數》 Octavia Spencer (Octavia Spencer和Viola Davis再次攜手挺進奧斯卡,她們之前的入圍作品是《姊妹》,前者拿下當年奧斯卡女配角獎,後者在女主角項目敗給梅姨,今年會換誰上台領獎?)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Naomie Harris
《海邊的曼徹斯特》 Michelle Williams
《漫漫回家路》 Nicole Kidman

最佳改編劇本:
《異星入境》
《藩籬》
《關鍵少數》
《漫漫回家路》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最佳原著劇本:
《赴湯蹈火》
《樂來越愛你》
《單身動物園》 (喔耶,撒花)
《20世紀女人(20th Century Women)》 (女主角本來有些呼聲的啊…..無奈)
《海邊的曼徹斯特》

最佳電影歌曲:
《樂來越愛你》:Audition
《樂來越愛你》:City of Stars (《樂來越愛你》有兩首作品入圍很開心,可是.....《搖滾青春戀習曲》怎能全軍覆沒?明明是非常棒的作品啊!)
《海洋奇緣》:How Far I'll Go
《魔法精靈》:Can't Stop the Feeling (其實我很愛這首歌,哈哈)
《Jim: The James Foley Story》:The Empty Chair

最佳電影配樂:
《第一夫人的祕密》 Mica Levi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Nicholas Britell
《樂來越愛你》 Justin Hurwitz
《漫漫回家路》  Dustin O'Halloran, Volker Bertelmann
《星際過客》 Thomas Newman

最佳外語片:
《明天別再來敲門》
《新居風暴》 (阿斯哈法哈蒂導演再次挺進奧斯卡外語片)
《Tanna》
《顛父人生》
《拆彈少年》 (台灣現正上映中,有機會幫衝到票房嘛?)


最佳短片:
《Ennemis intérieurs》
《La femme et le TGV》
《Mindenki》
《Silent Nights》
《Timecode》

最佳紀錄片:
《I Am Not Your Negro》
《Life, Animated》
《O.J.: Made in America》(看完《美國犯罪故事》後,對這部紀錄片很感興趣)
《13th》
《Fire at Sea》

最佳記錄短片:
《The White Helmets》
《Watani: My Homeland》
《4.1 Miles》
《Extremis》
《Joe's Violin》



最佳動畫長片:(皮克斯的《海底總動員2》即便創下皮克斯有史以來最高票房紀錄,依然無緣奧斯卡,2016年確實是好萊塢動畫電影大爆發的一年啊!)
《酷寶:魔弦傳說》
《海洋奇緣》
《The Red Turtle 》(我超超超想看這片,台灣片商拜託引進啦,是我喜愛的畫風)
《動物方城市》
《酷瓜人生》(喔耶,很快就可以看到試片了)

最佳動畫短片:
《Blind Vaysha》
《Borrowed Time》(網路上找的到完整影片喔)
《Pear Cider and Cigarettes》
《Piper》
《Pearl 》第一部VR作品入圍奧斯卡獎?可以360度旋轉,從不同角度來看主角身處的環境;一個關於父親與女兒與車與成長與學會珍惜的簡單故事。音樂動聽,一首歌從父親換成女兒演唱,既是生命的傳承也是精神的延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qCH4DNQBUA

最佳視覺效果:
《怒火地平線》
《奇異博士》(視覺效果那麼眩目,不入圍說不過去)
《與森林共舞》
《酷寶:魔弦傳說》(服裝沒入圍有點可惜)
《俠盜一號》

最佳混音:
《異星入境》
《俠盜一號》
《鋼鐵英雄》
《樂來越愛你》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

最佳音效剪輯:
《異星入境》
《怒火地平線》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樂來越愛你》
《鋼鐵英雄》

最佳剪輯:
《樂來越愛你》 Tom Cross
《鋼鐵英雄》 John Gilbert
《異星入境》 Joe Walker
《赴湯蹈火》 Jake Roberts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Joi McMillon, Nat Sanders

最佳攝影:
《異星入境》 Bradford Young
《樂來越愛你》 Linus Sandgren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James Laxton
《沉默》 Rodrigo Prieto (李安導演的《色戒》和《斷背山》都是他掌鏡的喔)
《漫漫回家路》 Greig Fraser

最佳妝髮:
《明天別再來敲門》
《自殺突擊隊》 (可惡,連這片都入圍奧斯卡了,李安導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竟連一項都沒撈到)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最佳美術設計:
《異星入境》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凱薩萬歲!》(Hail, Caesar!)
《星際過客》
《樂來越愛你》

最佳服裝設計:
《同盟鶼鰈》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走音天后》
《第一夫人的祕密》
《樂來越愛你》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