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 22:02:31hatsocks

《謀殺綠腳趾》:全倒與洗溝人生。



「近來如何?」
全倒和洗溝,時好時壞囉。

年輕時候不太喜歡柯恩兄弟作品,討厭他們作品裡的冷嘲熱諷,年紀愈長愈能接受這樣風格,或許是更能體會生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的緣故吧;《謀殺綠腳趾》從一樁誤認人名的錯誤拉開序幕,敘說一名年輕女子的失蹤、一箱不見蹤影的百萬贖金、一群各懷鬼胎的貪婪人物(虛無主義者、越戰老兵、AV女優、殘障富翁等,從上到下,所有階層都被錢綁架,一個國家的墮落,絕非單一階級問題)、一個飽受越戰創傷的靈魂(受傷的美國)、一宗生死輪迴迭替的事件(最狀況外的人,反而是本片唯一的犧牲者,不覺得這設定超諷刺嘛!)、一場又一場保齡球賽,以及一個被無端捲入混亂爛事的倒霉鬼「老弟」(如你我的平凡人),老弟常常前一分鐘覺得人生無望,下一分鐘又因為某個意外轉折而感到心滿意足,接著又被惡搞又苦惱、又平反又釋懷.....。
看完《謀殺綠腳趾》,我發現這個故事根本是《醉鄉民謠》的原型啊,《醉鄉民謠》那位不得志的倒霉歌手即是傑夫布瑞吉(Jeff Bridges)飾演的老弟的翻版;不管是《醉鄉民謠》或《謀殺綠腳趾》,柯恩兄弟看似毫不留情地折磨筆下角色,讓他們觸到生活的谷底,可是筆鋒一轉,又懂得以豁然大度的心態去翻轉(看待)生命中的種種無奈,我們彷彿在這些人物身上,瞧見黑暗中偶然閃現的美麗火光,那火光,或許就叫希望吧。




「老弟,輕鬆面對所有的罪人。」

很喜歡《謀殺綠腳趾》用保齡球賽講生活的起落輸贏、喜歡《謀殺綠腳趾》幾幕視覺效果強烈的迷幻場景、喜歡《謀殺綠腳趾》那張引起所有問題的地毯,地毯即我們對人生的想望,老弟想替房間找張合適地毯(希望人生看來光鮮亮麗),結果適合的地毯(你我的人生)不是被尿被偷就是被搶吶!!

很喜歡《謀殺綠腳趾》,節奏,音樂,剪接都好棒,而且本片演員陣容強大,除了傑夫布瑞吉外,還有John Goodman、Steve Buscemi、Julianne Moore、John Turturro以及Philip Seymour Hoffman,看這群戲精們聚在一起飆戲,除了過癮還是過癮;話說,John Goodman、Steve Buscemi和John Turturro從未獲得奧斯卡提名肯定過,柯恩兄弟班底也聚集太多奧斯卡遺珠了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0-26 17:24:55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0月27日12: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啊~ 2016-11-01 09: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