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6 12:50:42hatsocks

酷兒影展《逃往妳的愛》:我的名字叫喬伊。



住在賓州蕭瑟小鎮的年輕女孩喬伊接受母親建議,準備報考軍校,由軍隊幫她繳付大學學費,喬伊戀上已婚婦人蕾娜,蕾娜有個脾氣暴躁的老公和兩名年幼孩子,愛到深處無怨尤的喬伊想跟蕾娜永遠在一起,她告訴她:我會照顧妳和孩子,我們遠走高飛,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愛情與麵包,夢想與現實,蕾娜會選擇活在哪個世界?

觀賞《逃往妳的愛》過程,我其實沒有太多想法,倒是電影結束一刻,才覺得故事有些意思;電影裡,喬伊的本名叫喬安娜,她給自己起了個男性化的名字,旁人也用喬伊來稱呼她,然而名字可以從陰性變陽性,生理結構並不會改變(除非經過手術),社會觀看喬安娜/喬伊/女性的方式也不會改變,因此,喬伊的姊夫才會對她說出:「妳沒試過男人的陽具,怎麼知道妳不喜歡?」(喬伊如果反應夠快的話,是不是也能用同樣的話回問姊夫?);片中,一名年輕女性海莉向喬伊示好,海莉問她叫什麼名字,喬伊說:「我叫喬伊」,海莉又問了一次:「這不是本名吧?」,喬伊才說:「我叫喬安娜」,海莉想跟喬伊發生關係,卻拿了根假陽具請喬伊戴上,海莉眼中的她,到底是喬伊還是喬安娜?「假陽具」某方面凸顯了喬伊的困境,她是體格強壯的女性(軍人),想要像男性一樣肩負起照顧心愛女人的責任(蕾娜),問題是,她能跨過社會對女性/同志的偏見,真能「像男人一樣」的成為蕾娜的生活(經濟)支柱,滿足她的所有需求嗎?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逃往妳的愛》後段,喬伊跟蕾娜駕車逃離她們成長的小鎮,喬伊有著熱情與衝勁(社會新鮮人),反觀擁有丈夫孩子的蕾娜,一旦碰到問題,很快認清現實的「難」,並快速做出反應(不同於喬伊,蕾娜的社會歷練令她學會妥協與自我保護);一段感情想要走下去,只有單方面的一頭熱是不夠的啊,蕾娜最後的抉擇看似無情,但我們無法責怪她的怯步,畢竟擁有兩個孩子且年紀較長的她,沒有太多本錢跟保守社會對賭;電影尾聲,喬伊獨自站在邊境上,往前不是往後也不是,國與國之間有邊境,而人心與社會與階級與經濟與現實之間,同樣有一道道難以跨過的線。

《逃往妳的愛》的英文片名《Awol》有擅離職守之意,指的是喬伊從部隊逃亡的行徑,以及她想要逃開社會枷鎖的心情,私心認為英文片名比中文片名要來的容易理解許多;《逃往妳的愛》是Deb Shoval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雖不到驚艷,但劇情仍有可觀之處。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1-10 17:04:06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1月15日12: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 2016-11-14 1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