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4 15:21:38hatsocks

《我的蛋男情人》:再多點時間就好。



「那我要幹嘛?」
「等啊。」
「等什麼?」
「對的時間和對的人。」

梅寶年過30卻仍未尋得她的幸福,渴望擁有孩子的她將卵子存在精子銀行中,給卵子追加10年保固期;梅寶在冷凍食品公司擔任主管,為推廣冷凍食品,她找上當紅主廚阿始合作,厭惡冷凍食品的阿始一開始拒絕合作,卻在與梅寶交談後,看見冷凍食品的優點,也改變了阿始的態度,兩人一起研發新產品過程,愛情也逐漸萌發......。

傅天余導演的《我的蛋男情人》前半場緊扣「冷凍與新鮮」主題,透過這兩樣不同食材處理方式,延伸談及愛情與生活的種種選擇;新鮮食材或許美味,卻不是人人有時間有足夠經濟可以負擔起來;冷凍食品或許擺放的久一點味道稍差一點,但只要付出足夠的愛與用心,也許滋味不會與現煮食品相去太遠;梅寶童年時,忙於工作的母親將她做好的食物儲存在冰箱冷凍庫裡,以便自己不在家時,女兒只需將冰箱裡的食物熱一熱,母親煮食的熟悉味道就能重現,想來單親母親不是不想陪孩子,只是在為生活打拼的過程中,不得不犧牲與女兒共處的時光;同樣的,年過30的梅寶將她的卵子冷凍起來,不是她不想趁年輕時趕快結婚生子,而是渴望的幸福(對的人),沒能在她身體「依然新鮮」的時候出現,梅寶對阿始怒吼:「請你不要看不起冷凍食品!」,其實是在為即將「錯過最好時機」的身體的辯護吧。




《我的蛋男情人》後半段主題轉入「保存期限」,影片調性益發重了起來,原來不管是新鮮或冷凍食材,終究都有過期的一日,一如你我的人生;《我的蛋男情人》有一場戲,很老哏的,但我看的熱淚盈眶,冰箱內塞滿滿的食物其實是母親對女兒滿滿的愛與呵護與不捨的展現,梅寶說:「它(冷凍食品)是人類可以把愛保存久一點的偉大發明。」,原來不管是冷凍食品或是冷凍卵子或是冰天雪地的雪國(瑞典)之旅,梅寶(或是她的母親)都只是想把「愛/可能的愛/還未出現的機會」的時間拉長一些,如果能再多爭取一些時間就好,再多一些就好......;我實在很喜歡金燕玲飾演的母親和林依晨飾演的梅寶的互動,兩人的對手戲篇幅不多,但每次母女相聚我都有被感動到,我覺得母女情深是《我的蛋男情人》最大也最動人的亮點

《我的蛋男情人》的技術面沒問題、攝影燈光音樂都夠水準、演員表現穩定(鳳小岳飾演的阿始很搶眼)、劇中穿插的精子與卵子的愛情故事頗有意思(令我想起伍迪艾倫的《性愛寶典》),梅寶的卵子從一開始就喜歡上阿始的精子,像在訴說梅寶與阿始之間始終存在著強烈的吸引力(呼應片中阿始說他對梅寶「一見鍾情」),有點命中註定愛上你/妳的味道,而片尾精子與卵子因愛結合,暗示的自是梅寶與阿始的愛情結晶即將誕生。




然而,《我的蛋男情人》前半場贏得我的好感,後半場收尾卻令我感到些許失落。
其一,電影講了好多次人生啊人生:你人生想要什麼、當人好麻煩啊、如果只是活著,一輩子只是一眨眼,但如果是等待,一分鐘可以是一輩子、等待不一定會有結果,這才是人生吧等等等,三不五時就要感慨一下就要講出點道理,讓我越看越煩躁(吳念真的「教師」形象實在太鮮明了),愛情電影很愛用金句來吸引觀眾耳朵,但金句數量真的不是越多越好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其二,梅寶跟阿始一起去瑞典旅行,某夜,梅寶跟阿始承認她有冷凍卵子,阿始瞬間變臉指責梅寶:「妳要的不是愛情,而是精子!」,我知道阿始心裡對自己無法生育一事有著疙瘩,但這情緒轉折來得太急太快,讓我有些錯愕;好吧,由於阿始正準備跟梅寶求婚,因此心情才會震盪起伏如此之大;不過當初阿始選擇跟梅寶在一起,不也是因為梅寶說了:「兩個相愛的人不需要孩子也能幸福」之類的話嘛?沒有精子就沒有勇氣愛人的阿始,其實是在責備(責怪)自己吧,只是電影後段忽然迸出「阿始原來有存放健康精子喔」的轉折,一下子剝奪阿始的成長可能性。(阿始依然沒能學會接受自己的缺陷。)




其三,阿始年輕時曾動過手術,之後便喪失生育能力,他的醫生(李烈飾演)一開始告訴阿始:「你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就是不能生孩子」,直到電影結束前,李烈收到精子銀行的帳單才想起她在幫阿始手術期間,私自幫阿始存入健康精子!(喂喂喂,這種事也能忘喔?!是有多麼不經心啊…..)
我看到這個設定一整個反彈,李烈的解釋是:「你這麼帥個性又這麼好,應該要有孩子,只要有機會,千萬不要放棄」云云,嗯,李烈不是阿始的母親吧?一個醫生沒有經過病人同意,做出違背病人意願的舉動,這個道德問題該怎麼解決?《我的蛋男情人》用「我是為你著想」理由,規避醫德問題,加上阿始存放在精子銀行的健康精子,剛好解決他和梅寶的愛情問題,梅寶和阿始終於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阿始無需再對自己無法產出健康精子而愧咎,梅寶也可以跟她渴望誕生的卵子有個交待;忍不住要想,假如李烈沒有幫阿始存精子,阿始和梅寶的愛情會怎麼發展?是不是沒有孩子的人生就等於有缺憾?是不是沒有孩子的生命就不完美?《我的蛋男情人》一邊說著人生一定有缺憾,一邊又讓劇中角色生活了無遺憾(傳統社會對於「完美人生」的想像),我看著只覺得有些矛盾與衝突。

其四,《我的蛋男情人》是大型廣告片,影片藉冷凍食品和精子銀行來看愛情與生活的大小事,彼此相呼應,得出「冷凍食品/冷凍精子/熟齡女子不會比較差」的結論,以置入行銷角度來看,劇情與廣告結合的成功,不會讓人感覺突兀與排斥;只是片中的精子銀行那麼容易被外人闖入、存放的精子與卵子機器被輕易開啟與破壞、大樓完全不見警衛處理狀況等,假如我是客戶,應該也不敢把東西存放在那間銀行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