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8 22:19:12hatsocks

《BJ有喜》:就愛妳現在的樣子。



「我們的搭配率高達97%」
「在數據上。愛一個人不能依賴數據。」

布莉琪瓊斯回來惹,43歲的她跟男友馬克分手後,愛情生活一片空白,朋友帶她去音樂祭狂歡,意外認識帥氣的美國億萬富翁傑克,兩人發生一夜情後失去聯絡;相隔一週時間,布莉琪跟準備離婚的舊情人馬克重逢並發生關係,馬克睡前一句:「我明天要飛哪裡哪裡出差。」,一下子打醒布莉琪,馬克的世界,永遠都是事業高於愛情;轉眼三個月時間過去,布莉琪發現自己肚子多了個小生命,只是孩子的爸爸到底是帥氣的傑克還是古板的馬克呢?

《BJ有喜》劇情不算特別,傑克和馬克的愛情戰爭當然是《BJ單身日記》系列的「兩男之爭」狀況延續、「誰才是真正父親」的哏讓人想起《媽媽咪呀》(柯林佛斯剛好也有參與演出,哈)、傑克用數據計算他和布莉琪是否合適的思維,則令我想起班史提勒和珍妮佛安妮斯頓合演的愛情喜劇《遇上波莉》等;不過劇情公式老套又如何,《BJ有喜》依然看的我哈哈大笑滿心愉悅,一來演員的互動火花四射,一板一眼的馬克(Colin Firth)和迷糊蛋布莉琪(Renée Zellweger)再次銀幕交手,一動一靜默契十足,搭配的極好(雖然他們都老了.....片中那段「回憶」場面,看的有些感慨啊),加上布莉琪一票好友與父母全數回歸,以及新增加的成員:搶戲女主播米蘭黛(Sarah Solemani飾演)、搶戲婦科女醫師(偉大的Emma Thompson演出)、搶戲的新男友傑克(Patrick Dempsey飾演),以及驚喜客串的Ed Sheeran等,這麼有誠意的演出陣容,沒啥好挑剔的吧?




二來《BJ有喜》對白寫的幽默,我好喜歡布莉琪在丹尼爾(休葛蘭這集沒現身有點失望耶)喪禮上的致詞:「我相信在座的每個女性都被他深深觸動(touch)過。」,一語雙關,幽默地酸了一下丹尼爾的愛情觀;對白寫的爆笑,動人台詞也沒少過,馬克那句:「我總是花時間拯救世界,但妳才是我的世界。」,不開口便罷,一開口直接秒殺,瞬間虜獲(融化)情人芳心。

三來,愛情戰爭到底是哪時候開始分出勝負?電影裡,布莉琪分別問了馬克和傑克同一個問題:「如果寶寶不是你的怎麼辦?」,傑克顯然有些介意(無法全心接受),馬克的回答則可以跟他在第一集對布莉琪說過的經典台詞擺在一起看:「I like you, very much. Just as you are. 我非常喜歡妳,就是妳現在的樣子!」,馬克對布莉琪從來都不想加以干預與改變,我喜歡妳,就是妳現在的樣子,自然也包括了布莉琪的可能缺點,我想也就是這份包容,讓布莉琪也能學會接受「馬克的樣子」。




四來我很喜歡布莉琪的成長,她當然還是少一根筋還是一天到晚惹出無數麻煩,但是她對愛情對生活對職場的想法與態度都比過往要來的成熟堅定許多,《BJ有喜》前半場,布莉琪拒絕和馬克復和就有讓我感到驚喜,那代表她清楚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不願犧牲個人生活去成就(迎合)馬克事業,只為求得一段愛情;電影後段,布莉琪一邊展現她對工作的態度(當然也凸顯布莉琪對新世代生活的難以融入),一邊在傑克和馬克之間,依據她的「心」做出抉擇,即使那個決定未能如她所願,也沒有陷入「非要誰不可」的委曲求全。

幽默、爆笑、節奏緊湊、全員回歸(除了休葛蘭),《BJ有喜》讓我們再次憶起當初愛上布莉琪愛上馬克愛上《BJ單身日記》的原因;最後《BJ有喜》片尾字幕特別跟三個人致意(感謝),一個是休葛蘭(還是再抱怨一次,應該要露個臉啊),另外兩位分別是《真愛每一天》導演Richard Curtis(同時也是《BJ單身日記》的編劇)和《麻辣嬌鋒》導演Paul Feig,或許後兩位導演有給《BJ有喜》導演Sharon Maguire一些建議,所以影片才不至淪落像第二集般的扁平與無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