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4 11:54:18hatsocks

金馬奇幻《通天眼》:我們就來腦補吧。



一名擁有超能天賦的八歲男童奧頓受宗教極端份子控制,每日口述神祕語言,牧師再根據奧頓之言寫成教義,並預言3月6日將是審判日,堅信只要「擁有」奧頓便能躲過天譴;奧頓父親羅伊對兒子的預言有著不同解讀,為給兒子一個自由未來,羅伊和好友盧卡斯帶著奧頓逃亡;然而奧頓的異能同樣引起國安單位關注,大批警力與聯邦調查局緊追在後......。

有沒有這麼一部電影,明明劇情簡單易懂,但全部湊在一起,又讓人搞不懂導演真正意圖為何?
Jeff Nichols編劇/導演的《通天眼》即是如此,它有很多謎團沒有解釋清楚、很多意涵讓人腦袋一片茫然,不解彼此關連;步出戲院,聽見一名觀眾說:「這部片很適合觀眾自行腦補。」,呵,是啊,很適合腦補的片子,那麼我們就來腦補一下吧。

奧頓是誰?對宗教團體來說,奧頓是精神領袖,上帝使者、對某些教徒來說,他們透過凝視奧頓雙眼獲得心靈的平靜與慰藉、對政府單位來說,奧頓是個能夠輕易解開國家機密的男孩,具威脅性的存在、對羅伊與莎拉(奧頓生母)來說,奧頓是他們的兒子,是他們在這個世界上最想保護的人、對盧卡斯來說,奧頓是他喪失許久的信仰,是他心中僅存的信仰所在。
眾人在奧頓眼中看到了什麼,或許就是我們對於生活的想像呈現,有人把奧頓當成救世主、有人把他視為武器、也有人只是疼惜奧頓,只想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出手幫忙。
《通天眼》用一則科幻故事包裝成長故事,它令我想起史蒂芬金小說《魔女嘉莉》以及細田守導演的《狼的孩子雨和雪》,控訴年輕孩子有多麼容易被成人世界的信仰、猜忌、崇拜、恐懼,以及所謂的愛與保護(控制慾望,箝制思想與行動自由)所挾持,導致孩子變得越來越蒼白虛弱,長輩/權力單位(舊時代)唯有學會放手讓孩子追求想望的生活,他們(新生代)才有機會發揮潛能,才能走向(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我想《通天眼》是一部關於道別的電影,告別舊時代,告別父母,告別孩子。
這也是一部關於死亡的電影吧。如果《通天眼》是一則鬼故事呢?如果奧頓早在他六歲那年就已經死去,3月6日是他過世兩年的祭日?
或許羅伊在兒子死後兩年時間都躲在宗教保護傘下過活,不願接受死亡事實、莎拉在兒子過世後離開羅伊,以為逃離家園就不會傷痛,而奧頓因為捨不得愛他的父母,靈魂無法進入另一個次元,因此他的鬼魂和父親攜手走一趟旅行,將父親從禁錮的心靈空間解放(宗教/農莊),他先讓父親跟兒時友人盧卡斯聯絡(尋求幫助),再讓原本失和的父母相聚,共同面對失去摯愛的課題。
所以奧頓第一次出現在銀幕上時,他頭上罩著床單,像極西洋電影裡的鬼魅;所以奧頓只能在黑夜出沒,鬼魂長時間曝曬在陽光底下是會魂飛魄散的啊(人們對鬼魂的想像);所以母親再次見到奧頓時,她說:「我視線都離不開他。」;所以奧頓跟父母親說:「有個世界在我們上面,那個世界有很多跟我一樣的人」,那個世界指的是亡靈的國度(天堂或另一度空間),跟奧頓一樣的人,自然就是其他逝去的靈魂。




電影尾聲,奧頓跟著母親來到「座標位置」(異度空間入口),空曠草原乍現奇異景象,奧頓置身其中,許多眼睛發著光芒的透明人(靈魂)走向他,帶著他繼續前行,這一幕畫面,像不像《第六感生死戀》片尾,派屈克史威茲跟黛咪摩兒道別橋段的重現?(也像《第三類接觸》的結局!)
然後我們想起奧頓跟父親的一小段對話。
奧頓對父親說:「很快的你就不必要擔心我了。」
父親對他說:「我喜歡擔心你。
父母大約如此,即便孩子已經不在人世,依然放不下心,依然時刻惦記掛念著,直到經歷一場心靈救贖之旅,才終於卸下內心不捨的重擔。
最終,奧頓因為愛而滯留陽間的靈魂,同樣因為愛而得以升天、羅伊學會笑著迎向陽光(接受死亡)、莎拉剪掉她留了多年的長髮,許自己一個新的未來。
原來懼怕陽光的不是鬼魂,而是不想所愛之人離去的家人們!
傷痛/黑夜終將過去,寬慰/黎明終於來到。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你是有沒有認真看電影啊 2018-08-09 01:02:02

亂寫三小

傻眼世界 2017-08-15 07:01:07

亂寫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