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2 11:48:46hatsocks

《金牌拳手》+《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傳奇不死。



2016年的公司旅遊來到土耳其,搭乘13小時飛機,終於平安抵達目的地。
飛行途中看了期待許久的《金牌拳手》,故事敘述前拳王阿波羅的私生子強森闖蕩拳壇,並在父親摯友/對手洛基身上,找到未曾擁有的父愛,而年邁的洛基也在強森身上,重新習得不向生命困境低頭的勇氣.....。

《金牌拳手》的劇情通俗工整,洛基與強森既像是父子、師徒和朋友關係,也是年邁與青春的對照,強森問洛基父親當年拳賽為何會落敗,洛基說:「時間打敗了他。」,電影裡,強森面對輕量級拳王挑戰,那是他要走出父親盛名陰影、證明自身存在價值的奮鬥,而洛基面對的是無情時間和逐漸衰老肉體的挑戰。
儘管《金牌拳手》的主要角色是強森,但這仍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洛基」電影,強森代表的是洛基精神的傳承,而洛基本人在片中代表的是他拼鬥不懈精神的不死。

看完《金牌拳手》,今年奧斯卡男配角入圍獎項就補齊囉。我現在可以理解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何以能夠憑藉這個讓他賴以成名的角色再次入圍奧斯卡男配角獎(當年《洛基》有入圍男主角獎),這就像是《殺無赦》之於克林伊斯威特的重要性,一個出色的劇本,加上席維斯史特龍過去幾年遭遇事業低潮,以及青春不再的現實,使得他在詮釋洛基一角有著令人信服的說服力,舉手投足都散發出曾經站上顛峰的強人,如今滿佈著歲月滄桑與無法抗拒時間的無奈;雖然席維斯史特龍沒能憑《金牌拳手》拿下奧斯卡男配角獎,但這部影片確實因為他的演出而有光采。
相較之下,飾演強森的Michael B. Jordan,儘管體型與肢體動作有把自己訓練到令人信服的地步,但我對Michael B. Jordan的演出並無太多感覺,他演的很好,只是少了些什麼。




《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看完《金牌拳手》,接著看《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這兩部影片都有濃厚的傳承與致敬意義,都有前人年紀漸長,力不從心的感嘆,以及後人接續前人理念,繼續在生命道路上拼鬥的努力;儘管身邊有不少朋友對《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評價不高,我看兩次感動兩次,實在很喜歡片中的空戰場面,電影特效長足進步,使得場面的逼真度與臨場感都比過往作品更加成熟;我也喜歡芮和芬恩這兩個年輕角色的設定,第一次見面就「手牽著手」逃亡,已經預告兩人日後感情不會散,洋溢著兩小無猜的可愛與純真(跟黑暗勢力的崛起成了極大的反差)
另外,凱羅忍投身黑暗勢力,父親韓索羅自然感到鬱悶難過與傷心,導演把芮送到韓索羅身邊,藉此彌補他心底的遺憾,芮後來駕駛千年鷹號找尋天行者路克隱居地,更確立她做為韓索羅接班人的地位;從凱羅忍到芮,從男性駕駛到女性駕駛,《星際大戰》系列終於出現一位形象鮮明且無需等待男性英雄救援的女性角色,這也是種成長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