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2 09:30:13hatsocks

《恐龍當家》:欠了皮克斯氣味。



皮克斯最新動畫作品《恐龍當家》,敘述膽小恐龍阿羅和孤單的人類男孩小巴,因為一場意外而離家千里,兩人攜手踏上回家路,途中碰見重重難關,彼此互助努力不屈不撓,培養出跨物種的患難友誼,並獲得心境的成長....。
《恐龍當家》拍的不錯,片中有幾個小段落差點逼出我的淚水,例如小巴和阿羅都有親人過世的傷痛(樹枝、砂土與家庭的「圓」) ;影片也有讓我哈哈笑出聲的橋段,例如誤食迷幻菓一幕,掉入歡樂奇異夢境的傻氣模樣,或者對地鼠洞吹氣,噴出一堆地鼠的畫面等。
《恐龍當家》的故事起承轉合做的不差,典型的「公路、成長、友誼劇」,膽怯的孩子終將學會克服恐懼、孤單的靈魂定會尋得心靈慰藉等,故事幾乎都在預料中進行,沒有失手也沒有驚喜




「有時候你得克服自己的恐懼,才能看到另一邊的美景。」

《恐龍當家》之於我有著失落。這大概是所有皮克斯電影裡,我覺得最不像皮克斯電影的作品;它的技術面沒有問題,自然景緻的描繪都逼真地叫人讚嘆、人物與動作設計亦是自然而流暢;但是《恐龍當家》少了過往皮克斯電影獨有的創意,少了在「公式化」劇情中,翻轉出不同於他人的觀點、少了《玩具總動員3》結尾前,眾玩具攜手面對死亡的驚慌與無奈、少了《怪獸電力公司》的阿布輕聲呼喚「Kitty」的溫柔、少了《蟲蟲危機》和《汽車總動員》虛構出一整座動物與汽車化的都會景觀、少了《超人特攻隊》把超能力與危機與家人關係結合在一起的精采、少了《瓦力》用未來世界的機器人的愛情,提醒人類迷失在科技中,逐漸喪失與人互動的溫度等等。

相反的,《恐龍當家》裡色彩鮮豔又表情誇張的動物角色令我想起《冰原歷險記》系列的動物造型設計、《恐龍當家》裡阿羅與小巴的情誼,令我想起《馴龍高手》的小嗝隔和沒牙的情誼、《恐龍當家》用一個圓象徵家人的手法,則跟《古魯家族》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對我來說,《恐龍當家》整體成績(影片情調)比較貼近夢工廠或藍天工作室(Blue Sky)作品,欠缺皮克斯電影的獨特新意。
另外,我不太理解《恐龍當家》裡的恐龍家庭,為何要如此貼近人類社會習性,又是石頭屋又是農作耕物與儲糧倉?《恐龍當家》畢竟不像《汽車總動員》或《蟲蟲危機》,需要虛構出一座想像中的汽車或昆蟲世界啊!




《恐龍當家》片末,工作人員字幕最後一行字寫著:「謝謝《恐龍當家》的所有劇組人員和他們的家庭的付出」,然後劇組在這排字上畫了一個大大的「圓」,我喜歡這個小設計,很真誠很溫暖。
另外,《恐龍當家》開演前的小動畫《奇幻英雄聯盟 Sanjay's Super Team》,我覺得比正片還更精采,短片先是打上「真實故事改編(大部分)」,而後透過印度男孩與父親的互動,看見西方文化對男孩的影響,還有父親害怕兒子遠離自身文化的焦慮,接著透過一場想像與一幅手繪塗鴉,化解不同世代代溝、化解父子間的心解(學會彼此欣賞與理解),並讓原先對立的彼此(東西方文化的衝突),有了融合與共生的可能性。
很美很動人的故事,《奇幻英雄聯盟》讓觀眾看見創作者對父親與自身文化的愛,也讓觀眾看見美國社會多民族共存的特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外遇諮詢 2016-02-16 15:08:21

是一步有關 親情 友情 還有勇敢的故事
很適合小朋友看,從中學習勇敢

版主回應
:-D 2016-02-18 13:02:42
惠惠 2016-02-14 12:13:46

確實是少了皮克斯的味道,如果不要抱著對皮克斯三個字太大的期待的話,我個人還是很喜歡這部片,很可愛的小品。很適合小孩看。呵呵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不錯看,但就沒有太多的驚喜。 2016-02-18 1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