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3 22:11:26hatsocks

金馬52《禁忌密室》:這才是金馬影展!



《禁忌密室》有看沒有懂。光看預告就知道會是雷片,電影也確實沒有辜負我的期待,整部影片超展開,劇情上天下海無所不包,像是技法玩弄過頭的短片大集合,把所有光怪陸離的夢境、催眠、狼人、吸血鬼、戰爭、愛情、背叛、亂倫、控制慾、女性困境、父權社會等題材,一次講完,內容從穿著打扮像花花公子休海夫納(Hugh Hefner)的老先生跟觀眾介紹「如何泡澡」拉開影片序幕,一路講到潛水艇裡的缺氧危機,再連到神祕伐木工進入潛艇中,說了一個英雄救美的故事,伐木工的愛人瑪格被紅狼幫擄走,為拯救愛人,伐木工獨闖紅狼幫巢穴,試圖救出愛人,而身處紅狼幫的瑪格,與其說她是囚犯,倒像是用美色俘虜每個紅狼幫男人心的女王,躺在男人堆中的瑪格做了一個失憶的夢,夢中的她是個歌手也是菲律賓女妖,而女妖又做了一個夢,夢中人物又做了一個夢,夢中人物又做了一個夢,如此綿延下去,沒有盡頭。

若說諾蘭導演《全面啟動》的三層夢境很酷,那該看一下《禁忌密室》,幾十層夢境,沒在囉嗦的啦;不同於《全面啟動》,《禁忌密室》夢與夢之間的關連並不明顯,唯一共通點大概就是這些夢都碰觸到愛的慾望與壓抑與放縱,因為愛而嫉妒,因為愛而人格分裂,因為愛而假扮成不是自己的人,因為愛而成長,因為愛而讓世界變得更瘋狂也更不瘋狂;電影中,男孩在嘴唇上貼了假鬍子,假扮死去父親,安慰盲眼母親的寂寞,直到母親獲知丈夫過世事實,男孩才取下他的假鬍子,然後我們看見男孩上唇已經長出「屬於自己」的鬍子,這一次,正式取代亡父在陽世間的地位(母子情慾的變化很有趣)、電影中,中年男子迷戀女性俏臀,他害怕自己「不正常」,請求醫生把他對女性俏臀的痴迷從腦袋中移走,醫生不斷剖開男子腦袋,取走一小塊又一小塊腦葉,但男子依舊對女性俏臀很有感覺,「天性/愛」真能被「治療/治癒」嗎?




「菲律賓女妖的腳步聲越吵,也就越安全,代表她的距離還遠。
菲律賓女妖越接近人們,腳步聲也越輕,最後消失不見。」

《禁忌密室》的精采,就在影片風格狂野不羈,一會是舞台劇,一會是默劇,一會是喜劇,一會是戰爭片,一會是叢林冒險,一會是恐怖片,從變身怪醫玩到驚魂記玩到催眠秀,五花八門,看的人眼花撩亂。
若問我:《禁忌密室》看懂了嗎?
沒耶。
一段段拆開來看都是有趣的小短片,可是全部兜串在一起有啥意義,我沒參透,一如泡澡在片中的意義。
可能的解釋是:其一,泡澡讓人進入夢鄉,劇中每個偶爾連貫與不連貫的夢,即是泡澡人潛意識的呈現;其二,片尾的「高潮之書」,講述生命的無法預測,我們都像是帶著眼罩的人,盲選生活的每一種抉擇,有時結局悲慘,有時得見希望;其三,雙導演Guy Maddin和Evan Johnson貪心的想用一部電影長度,玩遍各種類型片,一張票錢,看完各種類型片。




那麼,喜歡《禁忌密室》嗎?
喜歡耶。
電影看到中場時,腦袋忽然有「嘿,我在看金馬影展」的想法竄出。
《禁忌密室》勾起我早年觀賞金馬影展的回憶,當年看電影的管道少,不去影展晃晃,哪能看到手法前衛的小眾影片,即便有時摸不透導演到底想表達啥,但看完影片的心情,總帶有點迷惘與些許興奮;過去幾年越來越難得在影展踩雷(知道自己喜歡的類型片為何),今年特地挑《禁忌密室》,就為重溫年輕時候觀賞金馬影展的「不知道會看到怎樣奇怪詭異作品」的樂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群益證券 彬哥 2015-11-24 10:37:09

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不客氣,謝謝留言。:-) 2015-12-01 1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