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2 12:11:34hatsocks

金馬52《冒牌情緣》:過去去死吧!!



「克萊麗絲,這是雙贏的局面。」《沉默的羔羊》

沒有壞人,勇敢追愛,幸福快樂,等於「香菜」。
《冒牌情緣》看的我好開心,保證會是我未來反覆重看N次的作品。
南西,34歲,敗犬,但不是女王。上一段感情已經結束四年,依然走不出受傷陰霾,小姑獨處,不敢踏出安全地區一步;陰錯陽差下,南西認識40歲的聒噪中年男傑克,傑克誤以為南西是他的「盲目約會」對象潔西卡,南西因為對傑克說出「通關密語」(《沉默的羔羊》和《華爾街》台詞)而有好感,沒在第一時間承認這個「小小」錯誤,兩人相處一天,喝了酒,打了保齡球,一切都看起來很美好,直到現實準備叫醒美夢,南西終得跟傑克承認她的真實身分......。

《冒牌情緣》用兩個中年人和一堆年輕人,告訴銀幕外的觀眾,當我們走到一定年紀後,多少都在情路上受過傷,因為不想再次經歷傷痛,從此變得小心翼翼,變得習於計算利弊得失而畏懼行動,慢慢的,我們都把像烏龜一樣,碰到事情就縮起來,讓武裝的硬殼幫我們阻擋現實人生的刀啊槍啊無奈啊挫敗啊云云;但是,嘿,「你的負面思考會毀了你自己和你的人生」勵志書《Six billion people and you》如此勸說,有沒有這麼直白、有沒有這麼《秘密》啦(「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幫你」);本來以為《冒牌情緣》要酸勵志書正面樂觀過了頭,結果電影劇情轉了一個漂亮的彎,讓老套的勵志情節變得熱血沸騰,變得讓人可以接受,像是灑了甜滋味的糖霜,吃完感覺粉幸福。




觀賞《冒牌情緣》時,大可以把「這怎麼可能啦、世界哪有那麼美好」的憤世嫉俗給收起來,帶著一顆「年輕的心」去重新相信:只要我們願意賭一把,只要我們還有勇氣,一切都會有轉機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當我看到傑克做出每一部浪漫愛情電影都要來一段的「把幸福追回來」的高潮戲碼,電影響起白蛇樂團(Whitesnake)的「Here I Go Again」歌曲,我忽然熱淚盈眶,馬的,為什麼電影世界可以這麼美好而現實人生往往不是這麼一回事?馬的,為什麼我明知道電影主角都是「少數的幸運兒」,而我還是被他們的愛情給感動的一塌糊塗,並且相信愛情的純粹,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那個「唯一」,只要你/妳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
《冒牌情緣》的英文片名叫做《Man Up硬起來》,就是在告訴南西,硬起來追愛,別再害怕受傷、傑克,硬起來追愛,別再執著於前妻的出軌;過去去死吧,迎接全新的未來啦。

《冒牌情緣》從南西獨處空蕩房間拉開故事序幕,結束於南西父母擠滿親友的大宅,訴說的正是南西心境從寂寥到滿溢幸福的轉變 ;接下來呢?我覺得接下來的發展才是一段關係能否走下去的關鍵,然而這類型浪漫愛情喜劇大多在最幸福一刻劃下句點,《麻雀變鳳凰》如此,《新娘百分百》如此,《西雅圖夜未眠》如此,《冒牌情緣》亦是如此;編導沒有繼續把故事講下去,因為不想觸及現實面,不想《畢業生》結局那個茫然失措的神情,壞了觀眾的好心情。




Ben Palmer導演把《冒牌情緣》拍的通俗芭樂勵志的好看,影片聰明規避掉些「敏感議題」,例如年紀大的男生很容易約到年輕女孩,但年紀大女生在愛情路上卻常碰壁,男大女小的年齡差距問題後來被傑克的「傷心往事」給輕輕淡化掉。
另外,我常常覺得英式浪漫喜劇要比美式浪漫喜劇更入世更優雅更迷人些;《冒牌情緣》的兩個主角搭在一起效果/笑果極佳,飾演南西的Lake Bell,把34歲女生的狼狽和世故和失落給演的好令人心疼、飾演傑克的Simon Pegg,一直是我很喜歡很喜歡的英國男演員,他聒噪時很可愛、發脾氣時很可愛、在廁所痛哭時也很可愛,實在是太超過了;而飾演南西跟蹤狂同學尚恩的Rory Kinnear、飾演傑克前妻的Olivia Williams(《靈異第六感》的布魯斯威利太太,她一直很有氣質,只是Olivia在《冒牌情緣》裡頂著的髮型不適合她)、飾演南西父母親的Ken Stott和Harriet Walter,以及飾演潔西卡的Ophelia Lovibond(看電影時覺得她很眼熟,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她是《星際異攻隊》那個徒手拿宇宙靈球,結果被蒸發在空氣中的紫皮膚女孩啊)等人,通通都有討喜爆笑的演出。




最後,看完熱血電影,就一起來聽聽白蛇樂團的熱血好歌「Here I Go Aga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lSaGcc0QM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小丸子 2016-01-06 08:11:02

其實現在社會很多女生都是刻意選擇晚婚耶!

不只34歲,社會上好多超過這年紀的女生,愛情或生活其實超精彩的說!

藝人界就不勝枚舉,隨便舉例比如賈靜雯徐若瑄大s陶晶瑩周幼婷伊能靜..甚至小胖胖粉紅豬鍾欣凌,越來越多是接近四十或超過四十歲才論及婚嫁的女生。而且大多談姊弟戀。

鐘心凌四十多歲才懷了第二胎呢!

她們的老公都是弟弟且人不錯又帥帥的!

其實不只藝人,周圍很多女生都認為太早結婚反而是倒楣且容易老。且現在女生大都走姊弟戀路線,連才20多歲大學剛畢業,就選擇跟學弟甚至18歲的男生戀愛的超多..

所以這電影中女主角有點太自卑,太小看自己囉!

現在的中年男反不吃香了。如今大部分女生很會賺錢,不稀罕中年男金錢攻勢;論愛情,中年男很多太沙文,對女生都不好,比不上年輕男生那種真心關心姊姊的溫柔態度。

如果碰到帥又真誠愛姐姐的例如李李仁藍正龍修捷楷..等類型男生,認真負責又帥氣,且年紀輕床上功夫絕對遠勝快用威爾鋼的無力大叔;三、四十歲的女生性慾可是正成熟需求最旺,怎可能有興趣跟中年男瞎攪和?

所以這部電影雖感人,但有點不知道現在其實是御姊吃香的年代喔!
曾聽過的姊弟戀,差距最大到十五歲!

外表其實看不太出來差很多!有愛情滋潤的女生,能撐到50多歲可能都不太顯老。

現在女生很會保養又懂善待自己,跟以前被傳統社會榨乾而容易早衰的女性很大不同。

例如曲家瑞老師,她雖不是美女但穿個短牛仔熱褲甚至比基尼,根本看不出她竟五十歲了!

版主回應
謝謝分享~ 2016-01-18 23:19:22
阿就 2015-12-05 23:53:31

觀影過程一直覺得女主角好像 James Franco

版主回應
噗嗤,我沒有想到James Franco耶~XD 2015-12-08 11: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