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3 10:15:55hatsocks

金馬52《烈焰青春》:愛的底線。



《烈焰青春》看的我好心疼喔。
六歲男孩馬隆尼的母親跟兒福法官起了爭執,法官責備母親沒有盡到為人母責任,沒能照顧好孩子,母親當著兒子的面反駁說教養孩子很辛苦,他(兒子)平常才沒那麼乖,他是因為知道自己在法院才裝乖,如果妳(法官)這麼偉大,不如孩子給妳照顧!語畢,馬隆尼母親甩門離去,年幼的馬隆尼被丟在法院辦公室內,只能無助地假裝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知道,繼續玩著手邊玩具。
陰影,就這樣烙在馬隆尼的心口上吧,即使他最後還是回到親愛的母親身邊,但是他對人再也沒有信心,他不認為自己可以被接受被疼愛,他拒絕對外人打開心房,拒絕相信他人的善意,唯有武裝自己,才不會受到傷害。

多年後,即將滿16歲的馬隆尼,由於多起偷竊與暴力事件而頻頻被送入法院,法官一再給予他機會,盼能撫平馬隆尼內心的不滿與憤怒,可是不管法官或保護人或輔導員如何努力,馬隆尼總是用更誇張更離譜的暴力行徑與言詞回報,他的憤怒像是永不停歇的狂風暴雨,意圖破壞身邊所有一切;銀幕上的馬隆尼是無法被馴服的野獸,銀幕外的我卻是越看越不捨,馬隆尼不斷推開身邊關心他的人,只為實現一個簡單信念:「我不相信有人可以真正愛我」,所以他不斷測試身邊的人的底線,你受夠了嗎?妳受夠了嗎?你們是不是快受不了?是不是準備再次遺棄/放棄我?就像當年母親的惡性離去?這才是生活的真正模樣,對不對,所有的愛與關懷都有盡頭都會見底,對不對?對不對?!




《烈焰青春》令我想起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導演的《親愛媽咪》,都是單親母親與兒子的親密關係、都有心力憔悴的母親扛不住壓在肩膀上的偌大「責任」,只好用消極方式逃避,摧毀年輕孩子的信心;《烈焰青春》也讓我想起Destin Cretton導演的《她和她的小鬼們》,前者以問題少年馬隆尼為主視角,後者以輔導員為主述者,儘管視角不同,但兩部影片卻散發著相近氣質,一如兩部作品裡的輔導員都有過受挫經歷,使得他們在面對有著暴力與自殘傾向的年輕孩子時,多了一份理解與體諒。
我喜歡《烈焰青春》與《親愛媽咪》與《她和她的小鬼們》,因為這幾部作品都在暴戾與乖張的行徑中,凸顯愛的脆弱,又在傷害的陰影裡,看見愛的救贖的可能性。
《烈焰青春》後段幾個轉折,讓觀眾看見馬隆尼的成長,看到拒人於千里外的馬隆尼開始懂著愛、懂著付出,並欣喜於馬隆尼與保護員(楊)與法官等人,從敵對漸進到信賴,馬隆尼也從原本的「被保護者」,進階成為「保護者」




只要有愛就有希望。多麼通俗的答案啊。
Emmanuelle Bercot導演/編劇沒有讓《烈焰青春》流於樣板,沒有用廉價煽情手段賺取觀眾的淚水與同情,而是藉細膩情節鋪陳,讓每個角色在不同階段的抉擇與改變,都有足夠的說服力,也讓影片尾聲,男孩重新找回對人及對自己的信心,散發著動人而堅定的溫柔力量。
飾演馬隆尼的年輕演員Rod Paradot,這僅只是他的第一部電影,表現一鳴驚人,情緒到位,演出層次豐富不乾扁,去年的《親愛媽咪》讓觀眾看見Antoine-Olivier Pilon的耀眼魅力,今年的《烈焰青春》,則為影壇獻上另一顆閃亮新星!
此外,飾演女法官的秋水伊人Catherine Deneuve、飾演保護人楊的Benoît Magimel、飾演馬隆尼性格女友的Diane Rouxel,以及飾演馬隆尼母親的Sara Forestier等人,都有適切動人演出,群戲相當整齊;我尤其喜歡Sara Forestier的演出,表演節奏相當好,讓一個可能「負面/討人厭」的角色,變得易於被接受甚至討喜,每次現身銀幕,都能搶走對戲演員許多風采;Sara Forestier是個厲害演員,日後得要多注意她的動態!

《烈焰青春》在金馬影展還有剩票,喜歡《親愛媽咪》和《她和她的小鬼們》的朋友們,別錯過了啊!
金馬介紹:http://www.goldenhorse.org.tw/film/programme/films/detail/1356?search_year=2015&ghff_id=218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