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19:45:03hatsocks

《聖杯傳奇》:亞瑟王笑傳。



「我命令你閉嘴。」亞瑟王。
「命令?你以為你是誰?」臣民。
「我是你們的國王。」
「可是我沒有選你當國王啊。」
「國王不是透過選舉產生der!!」
「那你是怎麼當上國王?」
「來自湖中女神,肩披聖潔耀眼的錦緞,在水中高高舉起聖劍,象徵著被上帝保佑的我,亞瑟,即是手持聖劍之人,我就是這麼成為國王。」
「給我聽著,古怪的女人躺在池塘裡分發寶劍,這不是政府依賴的基礎,最高權力的執行者,應該是被群眾選舉出來,而不是通過滑稽的水中儀式。」
「閉嘴!」
你不能因為一個渾身濕答答的女人扔給你一把劍,你就變成最高權力的執行者!
「喔,閉嘴!!!」
「我的意思是如果一個溼淋淋的女人給了我一把彎刀,我就稱自己是皇帝,可是會被趕走的啦!」




知名英國喜劇團體「蒙地蟒蛇」的經典喜劇《聖杯傳奇》(1975年),惡搞傳奇的亞瑟王與圓桌武士故事,並把獵巫事件、英法歷史、木馬屠城記、格林童話等題材全部融於一爐,再加上穿越劇之電視主持人兇殺案、吟唱詩人高歌顛覆英雄形象的歌曲、還有瘋狂的中世紀風格拼貼動畫等,看的人一邊哈哈大笑之餘,內心還不斷大讚太有才太有意思,難怪這部作品能在IMDB拿下極高分數(前250名最佳影片的第92名)。
《聖杯傳奇》開場字幕就有哏,預告影片罹患嚴重的「正經不能症」;接著翻轉人們習以為常的「英雄形象」,一如文章開場節錄的對白,大大嘲諷「神話/傳奇故事」的不合理與荒謬性、一如遊唱詩人把英雄的「真面目」(貪生怕死)給唱進歌詞中(最後唱遊詩人還成了「盤中飧」)、一如被關在城堡內的不是公主而是不想結婚只想唱歌的王子(誰說男性不能是受害者)等。




笑哏連場的《聖杯傳奇》,想來影響不少後代喜劇,包括圓桌武士提劍從遠方奔來,準備殺入城堡救人一幕,鏡頭交叉剪接「遙遠彼端」的武士身影(動)和看見危險卻沒有半點行動的城堡護衛(靜),用以凸顯情境與角色的荒謬,類似手法可在麥克邁爾斯(Mike Myers)主演的特務喜劇《王牌大賤諜》中瞧見,另外,《金牌特務》的教堂屠殺片段,也能在《聖杯傳奇》找到對照的趣味;或者《曼哈頓奇緣》裡不斷想要引吭高歌卻不斷被制止的王子一角,彷彿是在跟《聖杯傳奇》裡被關在高塔上的王子致敬;或者《黯陰羊》讓溫馴的綿羊成為恐怖殺人怪,哈,《聖杯傳奇》可是有恐怖殺人兔會一口咬斷人的腦袋喔!

《聖杯傳奇》從劇情到影像到時空背景到配樂,全部都有哏,超展開!!
本片演員群當然也是各個實力堅強,一人分飾多角卻不會令人感到混亂,搞笑功夫一流,而《奇幻城市》、《未來總動員》導演Terry Gilliam,不但與Terry Jones共同擔任本片導演,並且參與劇本撰寫、動畫製作,甚至在片中演出多個角色,原來Terry Gilliam不只會導戲、寫劇本、擁有強大的美術背景,也是個厲害的喜劇演員啊!
另外,蒙地蟒蛇重要成員之一John Cleese,一直是我相當欣賞與喜愛的英國喜劇演員,希望他主演的經典喜劇《笨賊一籮筐》和《偷雞摸狗》,日後也能推出修復版啊!




《聖杯傳奇》笑哏極多,一言道不盡(不像現在很多喜劇片,光是預告片就把笑哏全部透露光惹),今年高雄電影節將會放映這部經典喜劇修復版,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找時間去戲院朝聖捧場,不會失望的啦!

《聖杯傳奇》高雄電影節場次:
http://www.kff.tw/home02_1.aspx?ID=$3200&IDK=2&EXEC=D&DATA=2999&AP=$3200_HISTORY-0^$3200_SK-27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