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7 12:42:01hatsocks

《維多莉亞》:正港的柏林人!



「我不是壞人,我只是做了件壞事。」

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和費唐娜薇(Faye Dunaway)主演的《我倆沒有明天》開場,生活無虞的女孩,為擺脫平淡生活,自願跟著偷車賊一起亡命天涯,惡事越做越大,引來警方追捕,最後把命也丟了;德國導演Sebastian Schipper的《維多莉亞》,敘述西班牙女孩維多莉亞在德國一家咖啡館工作剛滿三個月,不諳德語的她,尚未交到任何朋友,晚上獨自一人前往舞廳跳舞獨自離開,離去時,四名德國年輕人:索恩、拳擊哥、閃亮哥和弗斯跟她搭訕,雖然維多莉亞才剛認識這群大男生,卻不顧危險,自願跟著他們做盡荒唐事,將自己逼入進退不得的困境....。

維多莉亞令我想起《我倆沒有明天》裡的費唐娜薇,經濟無虞的女孩,只想做些刺激瘋狂的事情來感受活著的快感,但兩人的出發點又不盡相同;電影開場,亮晃晃的舞廳炫燈,揭露維多莉亞內心的躁動,隨後她從舞池走去吧台點了杯酒,鼓起勇氣跟酒保說:「我請你一杯?」,酒保拒絕了她的邀請,維多莉亞難掩失望,準備離開舞廳,被年輕帥氣的索恩叫住,索恩不斷邀約維多莉亞跟他們繼續開趴,一起慶祝好友弗斯的生日會,我可以開車載妳去兜風、我可以請妳喝一杯、我們可以去屋頂上吹風開趴云云,索恩的邀約一邊透著浪漫冒險氣息,一邊透著危險刺激的氣息;維多莉亞答應索恩的所有請求,緊緊跟在索恩的身邊,我們可以說那是年輕男女對「可能滋長」的愛情的直覺,但我覺得維多莉亞的行徑,更多了份「渴望」。




渴望著不孤單,渴望著被需要。

維多莉亞很孤單,獨自一人在異國生活、獨自去舞廳跳舞、獨自喝酒、獨自離開;電影中,維多莉亞為索恩彈了一曲鋼琴,索恩深感著迷與折服,他說:「妳應該繼續彈琴而不是在咖啡館做事。」,維多莉亞落寞的說:「我的才華就只有到這裡。」;維多莉亞學了16年鋼琴,最後被宣判「欠缺才華」,生活頓失重心;維多莉亞沒有朋友,她說音樂學校的同學都在追求相同「目標」(成功),彼此只會較勁與算計對方;我想,維多莉亞唯一的朋友,就是鋼琴(音樂),只是沒想到鋼琴(音樂),反而傷她最深最痛
「明知前有險路,為何仍執意要做?」,看電影時,忍不住為維多莉亞的每個「錯誤決定」捏一把冷汗並感到不解,直到維多莉亞跟著索恩等人來到公寓屋頂開趴,看著她把腳跨出屋頂陽台的危險舉動,我們才真正觸碰到維多莉亞內心的空洞,偌大的焦慮與徬徨,失去音樂的維多莉亞需要一些刺激,來證明自己「依然活著」,因此,表面上是索恩等人挑中維多莉亞走一趟城市冒險,事實上是維多莉亞挑中這群男孩,陪著走完一夜瘋狂。




維多莉亞並非電影裡的弱勢,索恩等人才是。
這群自稱「正港柏林人」的男孩們,一開場就被拒於舞廳之外,點出他們的經濟困境,後來被迫進行「危險行動」,亦非出於自願,只為償還拳擊哥欠下的「債務」,一步錯步步錯,朋友間的義氣相挺,反將所有人一起拉進泥沼中無力脫身;索恩等人是壞人嘛?或者該問,是什麼讓這群好手好腳的「正港柏林人」走偏路?是什麼讓他們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只能打腫臉充胖子的說:我有車、我有店、我有房有屋頂可用、我會彈鋼琴?
當索恩等人完成黑道老大交付的任務後,他們大搖大擺重返影片開場拒絕他們進入的舞廳,索恩帶著驕傲的口吻說:「我說過我會買下這間舞廳!」,他們在舞廳內狂歡、擁抱、全裸作樂;誇張的行徑可以是刺激性藥物發作的症狀、可以是完成危險任務讓體內腎上腺素激增的狂喜,誇張的行徑也可以解釋成:積壓多年的怨氣(對未來的一籌莫展),終於爆發出短瞬間的「勝利假象」
我非常非常喜歡索恩陪著維多莉亞返回她工作的咖啡館一幕,當他看到咖啡店內的鋼琴時,索恩先是開玩笑的說自己是鋼琴大師,隨手彈了首不成調的曲子,接著換維多莉亞坐在鋼琴前,屏息,彈奏,當維多莉亞的纖纖玉手在琴鍵上恣意飛快奔馳時,索恩臉上綻放出既是喜悅也是羨慕神情;我想,沒有扎實的音樂基礎,無法彈奏出精彩樂章,一如沒有扎實的生存實力與條件(環境的不允許),無法擁有充滿希望與各種可能性的未來。
這場戲定調了索恩與維多莉亞的差異,也讓《維多莉亞》的後段發展,持續綻放令人唏噓與無奈的氣味。

(底下會提到結局喔!)




「我不是壞人,我只是做了件壞事。」拳擊哥曾這樣跟維多莉亞說。
看完電影後,我們也確實看見拳擊哥等人的無奈,但我忍不住要想,如果那個清晨時分,索恩沒有跟維多莉亞搭訕、或者維多莉亞沒有接受索恩的邀約直接返家,隔天收看電視新聞,索恩與閃亮哥與拳擊哥等人,不過就是新聞報導裡又一個死不足惜的小混混罷了;但維多莉亞畢竟與這群男孩一起渡過數小時時間,並在連串脫軌事件中,觸到他們與她相同(對生活的茫然)卻又不同(國籍、身份經濟條件的差異)的靈魂。
《維多莉亞》結局,維多莉亞拿著索恩等人從銀行搶來的錢,獨自走入天色乍亮的清冷街道,陽光驅走黑夜,過去數小時與索恩等人共度的時光,既短暫又漫長,彷彿做了場夢,夢中的她不再孤單、夢中的她找到一群生死之交、夢中的她遇見帥氣的白馬王子、夢中的她談了場戀愛夢、夢中的她經歷一場刺激的生存遊戲,然後,天亮了,夢醒了,她又是孤單一人,一如昨晚的她。維多莉亞不是「正港的柏林人」,她是西班牙人,一個徹底的局外人

《維多莉亞》很炫技,140分鐘,一鏡到底,一氣呵成,考驗導演的場面調度能力、幕後團隊的強大默契、以及演員們的演技與即時臨場反應等等;儘管技術面強大的令人無法忽視,但故事依舊說得流暢精彩,電影尾聲,我真能感受到劇中所有角色關係的變化,從陌生到試探到付出真情到最後的崩潰,每個轉折都有足夠說服力,本片演員聯手交出一張漂亮的群戲成績單,飾演維多莉亞的Laia Costa,眉宇間會讓我想起碧玉,柔弱中帶有堅毅,安靜中透著古靈精怪,很令人驚艷;而飾演索恩的Frederick Lau,初見不覺突出,但隨著故事推演,慢慢讓人看到這名演員的銀幕魅力,看完電影後,同行友人跟我說:「我覺得索恩長得很像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這麼一說倒是有幾分神似,而我自己覺得Frederick Lau的外貌與講話神態,會讓我想起年輕的傑夫布瑞吉(Jeff Bridges)。




最後,送上兩點小建議。
其一,建議《維多莉亞》開「清晨場」,清晨4點開演,6點半結束,電影時間與現實時間完全吻合,離開戲院,走入空蕩大街,感觸肯定更深!

其二,建議電影公司於影片開演前,發送「暈車藥」給觀眾,哈哈,因為有不少朋友表示看完頭很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