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11:55:53hatsocks

《腦筋急轉彎》:憂歡派對。



成長啊,就是每日每夜不斷累積新的記憶,也不斷拋棄掉些舊的記憶。
成長啊,就是小時候曾經迷戀的偶像或事物,逐漸被更新的偶像或事物取代。
成長啊,就是本來喜歡跟父母玩的搞笑遊戲,有一天忽然覺得試圖搞笑的父親不再有趣,甚至覺得他有點煩人。
成長啊,就是看到好友教了新朋友,心理覺得嫉妒,卻不知道該如何排解情緒。
成長啊,就是小時候一天到晚跟著幻想朋友一塊唱彩虹歌一塊奔跑一塊做著翱翔天際的夢,直到某天,發現自己不再需要幻想朋友的陪伴,學會了真實與幻想的差異。
成長啊,就是本來散發著金黃色調的快樂回憶,不知何故,全都沾染上了一層藍色憂鬱,每每回想到曾經擁有過的快樂時光,心,就隱隱痛了一次




皮克斯最新動畫作品《腦筋急轉彎》,將「情緒」擬人化,藉掌控歡笑與憂傷兩種情緒的失蹤(失控),講述孩子成長過程必要面對的改變與徬徨與迷惑。影片敘述性格開朗的11歲女孩萊莉,隨父母從明尼蘇達州搬到舊金山,揮別熟悉的舊有生活,投入新環境,卻因父親忙於工作疏於照顧女兒心情、家鄉好友梅格已經交到新朋友、母親在萊莉最感焦慮與徬徨時刻,不忘跟女兒說:「謝謝妳的諒解與貼心。」;太多的變化與混亂,讓萊莉大腦內掌管情緒的樂樂、憂憂、怒怒、厭厭和驚驚等人忙的不可開交,主導萊莉主要情緒的樂樂,試圖維持萊莉的好心情,可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的憂憂老想觸碰萊莉的核心記憶,原本開心的記憶一旦被憂憂摸過,就會變得憂鬱起來,一次爭執中,樂樂與憂憂被意外抽離大腦控制中心,掉落在龐雜的長期記憶區,少了開心與難過情緒,萊莉對人對事對物,變得不耐、驚慌與憤怒,變得不像父母心目中曾經乖巧天真開朗女兒,為讓萊莉重新感受快樂,樂樂和憂憂得要設法趕緊回到大腦控制中心.....!

《腦筋急轉彎》的精采,在於影片大玩腦袋創意,帶領觀眾逛遍萊莉的潛意識、夢境、抽象概念、記憶廢棄場等地,從各種不同場域拼湊出萊莉的性格樣貌;嗯,不覺得《腦筋急轉彎》有那麼點《全面啟動》的味道嘛?只是《腦筋急轉彎》的大腦世界,色彩加倍瑰麗與童趣與可愛。




《腦筋急轉彎》的精采,在於樂樂對憂憂從排斥到接受的態度轉變,一直表現開心、一直保持樂觀,未必是好事,有時我們也得適時表現脆弱,向心愛的家人或朋友求援,讓始終扛著「我要開心」擔子的心,能有稍稍喘息的機會。
影片透過樂樂和憂憂的互動,訴說生活從來都是悲喜交錯混雜,即便是最開心的時刻,都能嗅到一絲絲的傷感;如果各位有看過Simon Pegg主演的喜劇片《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便會發現這兩部影片想講的東西有點像(抗拒憂鬱只想追求快樂的心情),只是一個從孩童視角說故事,一個讓中年大叔全球走透透(像不像《腦筋急轉彎》裡歡歡和憂憂穿越萊莉的潛意識、夢工廠等場所的劇情設計),抒發並解放壓抑多時的真正心情。

《腦筋急轉彎》就像皮克斯最好的幾部作品,例如《瓦力》、《海底總動員》、《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天外奇蹟》等,全都透過一段冒險旅程,讓主角獲得成長,也讓銀幕外的觀眾在哈哈大笑之餘,又因為某幾幕揪心到極點的畫面(對,我就是在說你,貓與大象與海豚綜合體的幻想朋友),讓人差點就要落淚。
啊,人生。果然是悲喜交錯來著!




最後,補充幾個《腦筋急轉彎》的小感想與觀察。
其一,有些人天性容易緊張、有些人天生感性、也有些人脾氣比較暴躁;不同性格的人,他/她的大腦情緒指揮官就不同;而萊莉大腦情緒指揮官的異動,說的正是孩童成長期間,性格因外在因素的改變而不斷變化與成長。

其二,萊莉腦袋搭建的「幻想樂園」中有個雲城市,當雲太太跟警察說雲先生被奇怪生物(幻想朋友)吹散時,樂樂剛巧穿過雲太太身體,結果雲太太也瞬間散落一地,此時警察A對想要追捕歡歡的警察B說:「Forget it, Jake. It's Cloudtown. 算了吧,傑克,這裡是雲城市。」;呵呵,這段台詞源自《唐人街》經典對白,只是把「Chinatown」換成「Cloudtown」。




其三,我真的好喜歡幻想朋友這個角色。
我小時候沒有幻想朋友,但我有一張喜愛的紅色小毛毯,每次睡覺時都要抱著毛毯睡才安心,我甚至給這張毛毯起了個名字,「小棉被」,嗯,我很沒創意。
其實我記不得自己從哪時候開始便不再需要「小棉被」,看完《腦筋急轉彎》,我想著「小棉被」現在在哪呢?或許老早被丟棄了吧。(我對不起你,小棉被!!!)

其四,片尾字幕的隱藏片段好精采,尤其喜歡狗和貓的情緒控管中心場景,實在太精準了啦。

其五,《腦筋急轉彎》片頭的「火山戀曲」短片,拍的溫馨可愛,一首歌,從獨唱到合唱,說著寂寞心情與愛情的開花與結果;早前「火山戀曲」片段曝光時,我就覺得火山公公的造型長得好像日本演員西田敏行,如今看到完整版,依然覺得他們長得超像!




其六,《腦筋急轉彎》片尾字幕打上一段話「This film is dedicated to our kids, please don't grow up, ever. 這部影片獻給我們的孩子,請永遠、永遠都不要長大。」;看到這段話,心情瞬間暖了起來,《腦筋急轉彎》原來是一部愛很大的爸爸媽媽們送給全天下小朋友的情書,希望他們能夠永遠保持純真永遠都不要長大。


(二刷補充)


二刷《腦筋急轉彎》,又在幻想朋友送樂樂衝上山頭一幕,情緒差點把持不住。
二刷《腦筋急轉彎》,感動點偷偷往前挪動幾步,當我看到搞笑島崩毀,樂樂惆悵看著核心記憶球內,萊莉與父母的相處片段,忍不住鼻酸了一下。

二刷《腦筋急轉彎》,更加喜歡憂憂在片中首次展現她「價值」的一刻。
幻想朋友因為彩虹飛車被丟入記憶垃圾場而傷心痛哭,他難過的說:「萊莉怎會忘了我們.....」;樂樂見狀,趕忙安慰幻想朋友,可是不管她如何搞笑如何用正面態度扭轉情勢,幻想朋友仍舊哭泣不止。
此時,憂憂走到幻想朋友旁,她說著她也思念著萊莉云云,幻想朋友聞言,開始哭著訴說他和萊莉曾經共有的快樂時光;樂樂忍不住責備憂憂說:「妳應該要安慰幻想朋友,結果反而讓他的情緒更加低落。」,然而幻想朋友哭了一會後,重新打起精神說:「我沒事了,走吧。」。
看到幻想朋友從憂傷轉為堅強,樂樂感到意外,她問憂憂:「妳是怎麼做到的?」
憂憂說:「他很難過,所以我只是聽他說話。」

不是絕對。
但偶爾情緒低落時,我們需要的或許不是:「你一定做的到!你可以的!你要堅強!」的強勢樂觀,而是一個陪在身邊,願意聆聽自己心事、願意當個情緒垃圾桶的好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