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 12:53:41hatsocks

《蟻人》:螞蟻版星際效應。

    

Q:有一部電影,主角利用高科技將自己縮成螞蟻大小,眼中所見的尋常事物,全都變得不尋常,一座小花園,可以是危險重重的亞馬遜叢林,而主角不但將螞蟻當成座騎,還能培養出患難友情。
A:我知道,是《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

Q:有一部電影,主角可以自由穿梭進出鑰匙孔。
A:我知道!是《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

Q:有一部電影,花不小篇幅細膩描述主角如何與不同物種溝通,並且學習如何與牠們並肩作戰。
A:我知道,是《馴龍高手》。

Q:有一部電影,大反派是科學家,但他的腦袋被研究多年的高科技裝備給搞的瘋狂。
A:我知道,是《蜘蛛人》。

Q:有一部電影,主角花很多時間習慣/駕馭他的特殊裝備,可是反派一穿上裝備,很快就上手惹。
A:我知道,是《鋼鐵人》。



Q:有一部電影,主角有著電機工程師學歷背景,性格包覆著正義感與表現慾,可惜受困生活而鬱鬱不得志,當一個「安排」好的機會送到主角手上,要他冒生命危險拯救世界,他欣然接受提議,一方面是想證明自己能力,一方面是希望贏得女兒的尊重,或說,盼能給女兒一個更安全的未來。
A:我知道,是《星際效應》。

Q:有一部電影,劇情安排兩組對照,年邁父親為讓女兒活下去,寧願犧牲一整個世界也要女兒活下去,年輕父親為讓女兒活下去,自願接受艱困挑戰;兩個父親面對女兒們,都有不捨,都有私心,都有愛!
接著,年邁父親的女兒負責訓練年輕的單身父親,女方一開始對男方多所質疑,但隨著相處時間拉長,彼此間的衝突慢慢消磨掉,情愫悄悄滋長。
A:...還是《星際效應》?

Q:有一部電影,主角掉到一個時間空間都混亂的奇妙領域,迷失在異空間中,差點就逃不出混沌困境。
A:《全面啟動》或《星際效應》?



好啦,文章標題寫著《蟻人》,聊的當然是《蟻人》。
漫威宇宙第12部作品《蟻人》,劇情沒有太多新意,有點諾蘭導演的《星際效應》碰撞《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的綜合體,故事多在觀眾預期中進行;跟過往漫威作品相比,《蟻人》格局相對小巧,儘管內容不乏大型爆破和精采格鬥對戰場面,但也只是點綴裝飾功能,影片真正想講的是二個父親各自為心愛女兒奮鬥打拼求上進的勵志故事,外加同樣不算新鮮的師徒/父子反目成仇戲碼。
劇情小格局,大約是跟本片的真正主角「螞蟻/蟻人」做出呼應吧

雖然《蟻人》新意不多格局不大,但我依然喜歡這部溫馨「小」品。
其一,主角史考特跟妻子已經分手,只能在特定時間見到年幼女兒一面,妻子目前跟一名警察派斯頓穩定交往中。
大半好萊塢動作電影裡的繼父角色,常被安排的很悲情,不是性格卑劣(用以凸顯主角的英雄氣概,例如《加州大地震》),就是性格溫吞但最後發生意外領便當,好成全主角一家人團圓(例如《2012》);幸好《蟻人》的繼父角色不是壞人,即便他在電影裡的作用不大,但至少沒有為了成全主角而隨意犧牲配角,這點很得我心。

其二,我好喜歡史考特的好朋友路易喔(Michael Peña飾演),一出場就搶走史考特(Paul Rudd飾演)風采,而且搶戲搶的不討人厭,當路易跟史考特說起自己從誰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那邊聽到什麼的什麼的消息時,我笑的超開心,因為Michael Peña的口條逗趣,而回憶片段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嘴型(Michael Peña幫他們配音),都對的超準超好笑的啦。



其三,史丹利爺爺當然有在片中現身,傳統嘛。(請注意路易的爆笑回憶!)

其四,《蟻人》令我憶起1989年的《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小時候很喜歡《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無論是巨大水珠、螞蟻、兒童玩具、餅乾和早餐麥片等,既有視覺奇觀也有滿滿的童趣想像力;2015年的《蟻人》之於我,貴在特效長足進步外,童心旺盛依舊;導演Peyton Reed將電影拍的趣味十足,不管是捕蚊燈、湯瑪士小火車或是大螞蟻,都讓我笑得好開心吶。

其五,看過《蟻人》的朋友,應該都對路易的小貨卡喇叭聲響印象深刻吧?
友人說小貨卡喇叭音用的是「La Cucaracha」一曲,「La Cucaracha」是西班牙文的「蟑螂」之意,因此這部影片,不但有力氣驚人的螞蟻(史考特),也有打不死的蟑螂(路易)喔!
來聽聽可愛的「La Cucaracha」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ka9m6NhzE

(底下會提到片尾隱藏片段的關鍵劇情喔)



其六,《蟻人》有兩則片尾隱藏片段,第二則片段沒啥特別,找了個方式讓蟻人得以正式加入《復仇者聯盟》行列。
倒是第一則片段很有意思,皮姆博士終於不再時刻擔心女兒荷普安危,準備放手讓她成長與追夢,皮姆博士向荷普展示一套隱藏多年的「女蟻人」服裝,說明《蟻人》續集將不只有史考特單打獨鬥,還有女蟻人荷普「並肩作戰」.......?
是這樣嗎?荷普是不是壞人啊?當她看到女蟻人服裝時,眼睛閃閃發亮,並露出「詭異」笑容說:「也該是時候了」,這是否暗示荷普其實並未原諒父親,她一直都是雙面諜,幫忙父親和史考特對付瘋狂的達頓博士,為的是贏得父親信任,好贏取她渴望許久的強大力量?!或許,荷普才是暗中接洽(效命)九頭蛇的真正大魔頭?!(是我多想嗎??)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逼逼 2015-07-22 20:38:27

是你想多了沒錯,還有她不是女蟻人啦哈哈哈!
是黃蜂女。

版主回應
黃蜂女黃蜂女黃蜂女,我記住了。
然後,她不會變壞人,呼,好險~~~
2015-07-22 2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