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3 15:58:53hatsocks

台北電影節《愛在潮浪洶湧時》:恐懼之海。



年輕男孩馬丁的祖父過世,父親要他去祖父舊居跟十多年不見的親戚收取文件(取得遺產),馬丁找來超級好朋友托馬茲一塊上路,他們住在馬丁祖父蓋的海邊小屋,成天玩電視遊樂機或找女性友人狂歡;有天托馬茲問馬丁要不要去海邊走走?馬丁談及他幼年在海邊迷路的往事,以及父親事後對他的嚴厲責備、海邊小屋、許久沒有往來的親戚、馬丁的性向迷惘等,都如洶湧潮浪般,不斷朝他拍擊而來......。

《愛在潮浪洶湧時》前二十分鐘看的我一頭霧水,兩個年輕演員長得好像,加上手持攝影幾來回不斷晃動,更增添觀影困擾,到底哪個是馬丁哪個是托馬茲?而兩人上路未久,憑空多出一名新角色娜塔莉,我內心忍不住大喊著:「這誰啊?哪時又多了個新夥伴?」。
人臉辨識不清,大大影響我對影片的理解力,直到馬丁終於喊出好友名字,我才確定這是被父親交辦任務的男孩、那是愛畫畫的超級好朋友、娜塔莉是托馬茲的同學云云,人搞清楚了,電影開始變得好看,變得豁然開朗,然後,我看見了迷惘青春的面貌。

迷惘,是馬丁無法理解父親與祖父與親戚間的恩怨。
迷惘,是馬丁對家的認同困擾,對他來說,家,是怎樣的存在?祖父蓋的海邊小屋是他的家,亦或者親戚們居住的房子才是他的家?
迷惘,是馬丁對父親感情的兩難,他愛我嗎?我讓他驕傲嗎?我該滿足父親對我的期望?或說,我選擇成為誰,他能接受我嗎?
迷惘,是馬丁對「我是誰」的無法定調,愛女生愛男生、愛父親恨父親、親戚把自己視為外來者/入侵者或是家人?馬丁就像幼時在海邊走失的男孩,找不到回家的路,找不到內在的自己。

(抱歉,底下有雷)




《愛在潮浪洶湧時》後半段看的我萬分感動,當馬丁確定托馬茲的性向後,他說,你大可以跟我說,他說,你怎麼都不告訴我,你是很棒的人,他說,親吻男生是怎樣的感覺?他說,你從以前就知道自已喜歡男生嗎?
馬丁的問句不斷拋出,乍看是他對托馬茲的好奇,直到他們擁吻後,我才明白所有的問題,原來都是馬丁對自己的疑惑,都是馬丁對自身徬徨與無助的表現;然後我想起影片開場未久,馬丁堅持要去夜店找女生的行徑,為能成為社會/父親/同學眼中的「正常人」,他到底壓抑了多少、扭曲了多少真正的自己?
馬丁和托馬茲發生關係隔日,陽光燦爛,將房間照的通明。外頭傳來陣陣潮浪聲,馬丁穿上褲子,邁步走向他恐懼多年的海岸線,當大海在他眼前展開,馬定沒有停下腳步的意思,繼續朝洶湧大浪走去,一個大浪,打著他腳步踉蹌,他在海中滑倒,站起,再滑倒,再站起.....。
這個結局讓我的心全部揪在一起,到底是馬丁終於克服恐懼,學會與恐懼共生,不屈不撓的不斷前進,亦或者,在與托馬茲發生關係後,他後悔了?他害怕了?他更加質疑自己該何去何從?而那片象徵馬丁恐懼陰影的大海(來自社會或父親的壓力),就要把他吞噬了?




《愛在潮浪洶湧時》是雙導演Filipe Matzembacher和Marcio Reolon的首部劇情長片,節奏雖緩,但影片拍的沉穩而迷人,觀賞《愛在潮浪洶湧時》時,我不斷覺得這部片很有 「美昇」氣質,片尾馬丁站在海中央隨浪起伏的畫面,根本是《男孩超級白》結尾的示威遊行人潮畫面翻版、而憂鬱的馬丁、以及到底是邁向生或邁向死亡的曖昧結局,猶如《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再現;至於馬丁與托馬茲的堅固友情與曖昧愛情,根本就是《愛情的模樣》啊!!對了,《愛在潮浪洶湧時》和《愛情的模樣》都是巴西電影喔!

最後,《愛在潮浪洶湧時》的年輕演員選的好也演的好,飾演馬丁的Mateus Almada和飾演托馬茲的Maurício Barcellos,氣質合拍,互動默契極佳,片尾的吻戲與床戲,更是毫不扭捏的自然!

《愛在潮浪洶湧時》在台北電影節尚有場次,美昇電影愛好者(哈哈),別錯過啦:http://www.taipeiff.org.tw/Program_s.aspx?FwebID=f42c6212-7c25-438a-89c5-2320353cbad5&SubID=51&FilmID=50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感動別人 2015-07-04 15:37:41

電影節都沒有看到什麼好看的啦!不過我上個星期去看了那個侏羅紀公園4倒挺好看的啦!期待他出下一部新的影片哦!那個影片簡直拍攝得太牛了,好看。
高雄當舖 http://www.money8856.tw

版主回應
電影節很好看啦~~有空去看幾部電影吧~ 2015-07-07 11: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