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 16:36:58hatsocks

《柏格曼:光影封印》:影迷大集合。



《柏格曼:光影封印》是一部很「小影迷」心情的紀錄片,電影分成兩條支線進行,一是邀請幾位崇拜/欣賞柏格曼導演的電影人(如《鳥人》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愛慕》導演麥可漢內克等),前往法羅島拜訪柏格曼導演故居,試圖從導演的居家擺設及遺留的隻字片語(白板上的「謎樣」愛心圖案與數字、床畔桌子上頭寫滿失眠與恐懼等字眼),拼組出柏格曼的「生活面貌」;然而,不管影迷們如何努力想像柏格曼導演的人,他已經與永恆/死亡站在同一個位置上,擁有不朽,即使人們試圖從一卷沒有歸還的租借影帶、或是故意點出柏格曼導演也會自慰、大便等平凡瑣事,來增加柏格曼導演的「人味」,也無法消抹或稍減柏格曼導演在眾多影迷心目中的神性/傳奇性吧。

《柏格曼:光影封印》另一條支線是一字排開陣容超超超超豪華的電影人訪談,各地知名導演與演員都來談他們對柏格曼導演的作品想法;我很喜歡這一部分的訪談(拜訪導演故居一段反而沒那麼精采),電影裡,看似由不同導演或演員暢談柏格曼導演影片,其實退一步看,那些訪談者的訪問內容,講的剛好都是他們各自創作路上在意或在乎的題材。
就像伍迪艾倫導演很會聊柏格曼導演作品中的死亡與焦慮(而且伍迪艾倫在電影中意外打臉亞歷山大潘恩導演!!因為亞歷山大潘恩導演剛說他覺得《第七封印》過譽,下一段就換成伍迪艾倫導演說:「假如對哲學與歷史知識不熟悉的人,就會看不通《第七封印》」,哈哈哈哈)、李安導演從柏格曼導演作品裡看見壓抑的文化與人性、麥可漢內克導演從恐懼面解析柏格曼電影、魏斯安德森導演以輕喜劇角度討論柏格曼作品、拉斯逢提爾則不斷用粗俗言詞去解構柏格曼導演的人與作品等等,不同性格/風格的導演,就會用他們各自的性格/風格去解讀柏格曼導演的作品,相當有意思啊。




而在這群星光熠熠的全明星訪談對象中,我最最喜歡的莫過於拉斯逢提爾導演的訪談,不只是他的敢言(大罵《芬妮與亞歷山大》是爛片),更是他對柏格曼導演打心底的崇拜之情溢於言表(仔細一想,拉斯逢提爾電影裡的宗教性確實可以跟柏格曼導演早年作品對照著看),尤其是影片尾聲他談到自己寫了好多信給柏格曼導演,表達他的崇敬之情,卻始終沒有獲得回應,內心既是失落也是憤怒,他說既然柏格曼導演已經過世,他也應該把他放下了,說完,忽然又補上一段話:「但我真的好愛他,他對我意義非凡,王八蛋!」,靠!!!!!這段話差點讓我掉淚,這是整部電影最打動我的一刻啊。

最後,我說《柏格曼:光影封印》是一部很「小影迷」心情的紀錄片,因為偉大的麥可漢內克導演發現柏格曼導演有收藏他的《鋼琴教師》時,心裡難掩興奮,接著發現柏格曼導演在錄影帶上畫了四個X,又有點失望的說:「所以不是五顆星,只有四顆星啊......」,哈,擅長將人性黑暗無情冷酷面拍的令人不寒而慄的麥可漢內克導演,竟會有這麼脆弱的可愛的玻璃心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