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9 23:01:29hatsocks

《加州大地震》:防災須知。



一定是這樣的。
美國政府知道一般的地震海嘯防災影片無法引起民眾關注,因此暗下重本請好萊塢團隊拍攝《加州大地震》,透過通俗劇情傳達正確的防災小知識,包括地震來襲時該躲在哪才能保住性命、電子通訊設備不靈光時又該如何是好、還有消防車備有急救包與口糧等等,相信觀眾們在看完《加州大地震》後,對地震來襲時該如何自救,都有比較清晰的概念惹。

嗯,一定是這樣的。《加州大地震》就是防災電影,所以劇情不太重要,只需東拼拼西湊湊即可。內容把《明天過後》的父親千里跋涉拯救兒子情節換成巨石強森和妻子聯手拯救女兒、《龍捲風》裡的風災一次比一次更大更有破壞性,《加州大地震》的地震也是一次強過一次,路面塌陷,高樓崩毀,海嘯鋪天蓋地而來、《2012》裡的主角夫婦感情不和戲碼,換上巨石強森重新演繹,妻子和兒女們都在經歷一場空前浩劫後,終於「肯定/再次確認」丈夫的英勇與偉大,破鏡得以重圓,片尾妻子問丈夫:「現在怎辦?」,巨石強森說:「攜手重建」,這邊的重建指的是美國從災難中重新站起,也指分崩離析的家庭關係的修復(從大女兒意外喪命的悲傷中得到解脫),而擋在兩人中間的電燈泡或稱絆腳石,只好乖乖領便當下場(《龍捲風》也是類似情節....);《鐵達尼號》的傑克與蘿絲那場相處數日,便產生不離不棄生死與共的青春炙愛,亦在《加州大地震》的年輕男女主角身上見到。




沒錯,《加州大地震》不是太了不得的作品,劇情老套了無新意、巨石強森的感情戲(演技)在這部電影也算是另類災難,但劇情和演技顯然不是本片重點,重點是場面夠不夠大,大!!音效夠不夠震撼,震撼!!觀賞電影時,會不會感受到地震的恐怖,會!!我想這樣就夠了吧?
《加州大地震》至少不像《2012》把災難片拍成闖關遊戲,死亡在《2012》裡極其廉價,引不起觀眾任何情感波動,《加州大地震》的災難場面處理的夠細膩逼真,而且導演有捕捉到天搖地動發生時,周遭景物同時產生劇烈變化的恐怖;我想,生活在地震帶的台灣觀眾,觀賞這部影片,應該會格外感覺「親切」吧。




話說,《加州大地震》開場,先來一段巨石強森英勇拯救一名墜崖女孩的驚險戲碼,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散戲後還在想這名幸運躲過墜崖死劫的女孩,有沒有逃過後來的地震災難?(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另外,胡佛水壩在《加州大地震》中被震毀。胡佛水壩算是好萊塢電影的知名景點,不少影片都可看到它的身影,包括《阿拉斯加之死》、麥可貝的《變形金剛》和克里斯多夫李維主演的《超人》等;而在《超人》片中,胡佛水壩也被爆炸引發的地震給震毀了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日本藤素 2018-12-24 16:16:10

好電影




http://heijin.hi99.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