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 23:32:53hatsocks

金馬奇幻《貝禮一家》:展翅高飛。



貝禮一家四口,爸爸、媽媽和弟弟都是聾啞人士,只有大女兒寶拉能說能聽,一肩扛起對外溝通大任,打理家裡內外大小事;由於貝禮先生對現任市長行事不滿,打算出馬競選市長服務市民,貝禮一家團結一心,準備打場轟烈選戰,只是寶拉跟著她暗戀的男同學蓋貝爾加入合唱團,意外開發她的歌唱潛能,音樂老師說寶拉天份極佳,若參加法國國家電台考試,應能通過徵選前往巴黎就讀並進修音樂;寶拉想要追夢,又怕沒人可以幫忙照顧親愛家人,陷入去留的兩難抉擇....。

《貝禮一家》是我的金馬奇幻影展閉幕片,當初因為沒買到《遊戲時間》票券才改買本片代替,結果《貝禮一家》出乎意料外的通俗好看;通俗,就是一點都不悶,就是可以讓觀眾隨劇情又哭又笑接著又笑又哭,活像個傻子;必須說,《貝禮一家》劇本某一部分有讓我小失望,原以為父親投身選戰哏會一直延續到影片最後,用以對照父女倆都在追夢都在追求自己信仰的生命價值等(現任市長說:「聾人選市長好嗎?」,寶拉氣的回覆:「他們(選民)連混蛋(市長)都選了,為何不能選聾人?」,回應的理直又氣壯,將女兒對父親的愛與保護給點了出來),可惜選戰哏後來有些不了了之,篇幅一面倒向寶拉在家人與歌唱夢想間的掙扎與拉扯,包括寶拉與蓋貝爾的愛情,也顯得不夠份量,無法比對出蓋貝爾與寶拉家庭的偌大差異(父母的蠻不在乎與過度關心),也沒辦法讓倆人的青春戀曲擦出更迷人的火花。




然而瑕不掩瑜,《貝禮一家》仍是好看極了的作品。
它的情調非常正面樂觀,沒有太多的自怨自艾,只有不斷的受挫又爬起又繼續追夢,看的人心頭整個暖和起來;它用喜劇方式描述家人間的情感,可是所有的笑鬧背後,都是愛,滿滿的愛,都是疼惜,滿滿的疼惜,我很喜歡導演Eric Lartigau用簡單而不浮誇的方式談「愛」,一如寶拉的校園演唱,影片刻意抽離聲音,只為讓觀眾「體會」寶拉家人的處境,他們聽不見女兒天使般的歌聲,他們只能想像,只能看著身旁的聽眾紛紛落淚而猜想「女兒應該唱的很棒吧」,表演結束返家後,父親坐在女兒身旁說希望她能為他再唱一次歌曲,寶拉為父親引吭高歌,這次觀眾聽見了寶拉的真摯歌聲,一如將手撫在女兒胸口的父親,聽見女兒對歌唱的愛;另外,寶拉母親緊張時身上會長蕁麻疹,當她陪伴女兒出席音樂學校考試,胸口便爬滿一大片的紅色蕁麻疹,瞧,導演完全不需要演員表演緊張不安的情緒,便將母親內心的萬般焦慮全部呈現在銀幕上。

《貝禮一家》的劇情其實大半在我預料中進行,我明明都有猜到下一幕劇情大概會怎麼轉,例如寶拉參加合唱團,我們就猜到她真正開口唱歌時,一定會驚艷全場、例如寶拉父母親一開始對女兒想要離家去巴黎讀書一定會有所反彈,雙方肯定鬧的很不愉快,逼著寶拉思索放棄夢想、例如所有的一切難關,都將在愛的包容下有了轉圜餘地等等。
我明明有猜到劇情哏,我明明有猜到啊,但片末那場宛如《春風化雨1996》翻版的表演,還是讓我淚水狂流,那歌聲、那演唱、那每一個家人的神色變化,還有那該死的強大的歌詞,完全擊潰了我的心房。

「我不是逃家,我只想高飛。請你們理解,我只是想要展翅高飛。」




要說親情哏是我的罩門,不如說「為心愛的另一半著想哏」,才是我的罩門;《貝禮一家》之所以能夠虜獲我的好感,正是寶拉與家人的互動、寶拉與朋友的互動、寶拉與音樂老師的互動,每一段關係都在她與他的關懷中,散發濃郁情味,讓他與她都有勇氣接受改變(那首「展翅高飛」不單指寶拉的離鄉/求學,也指其他家人同時經歷的變化/選舉),捨得放手,捨得別離。
是說,我連《貝禮一家》結局畫面都有猜到,很老哏的,可是我依然被影片搞哭,看著年輕孩子往前奔向未知的未來,你知道她和她的家人一定會沒事、一定都會好好的,因為她繼承了父親想做什麼就要做到最好的牛脾氣、因為她有一群懂愛的家人,在她背後「默默」地守護著她、因為寶拉的家人幸運擁有這樣貼心的女兒,而寶拉幸運地擁有一群很棒的家人。

很多人都以為通俗電影好拍,但大半的通俗電影不是故事講的零落就是拍不出情味;《貝禮一家》的優秀在於它不但拍出極其動人的情味、而且做為音樂電影,歌曲多能有效觸動觀眾心房;而且《貝禮一家》有著極出色的演員群,貝禮一家四口全都演技精湛,飾演寶拉的Louane Emera,首次參與電影演出(實境歌唱秀出身),表演毫不生澀,自然又討喜,Louane Emera一開口唱歌,溫暖的音質,瞬間融化我的心房(立馬敗了原聲帶!);飾演貝禮太太的Karin Viard,表情動作極其誇張,剛好跟飾演貝禮先生François Damiens的粗獷沉穩成了鮮明對比,這對夫妻的銀幕互動,讓銀幕下的觀眾全都笑的人仰馬翻,搞笑功夫一流;最後,飾演音樂老師的Eric Elmosnino,將抑鬱不得志的嘴賤音樂老師演的入木三分,戲份不多但場場好戲,也要記上一筆。




就這樣,我在淚水中結束了我的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今年的金馬奇幻看的很過癮,三部精采的Wes Anderson導演作品,四部厲害的新銳導演作品,一部歷久彌新的經典大作,一部被低估了的厲害電影,以及一部讓我哭到不行的親情溫馨勵志成長電影,我想,沒什麼好抱怨的了,一起來期待明年的金馬奇幻影展吧。

最後,如果您還沒看過《貝禮一家》,底下短片就別點開來看,電影五月會上院線,請親自去戲院好好大笑也痛哭一場吧(短片沒有歌詞翻譯,力度會減少很多);如果您已經看過《貝禮一家》,歡迎點連結回味這一幕讓我在戲院崩潰大哭的段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yiGr2Dym0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