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 11:36:55hatsocks

小談第87屆奧斯卡入圍名單。



沒有太多驚喜是第87屆奧斯卡入圍名單給我的感覺,幾部熱門作品如《鳥人》(9項入圍)、《年少時代》(6項入圍)、《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9項入圍)和《模仿遊戲》(8項入圍)全如預期開出漂亮入圍數;最大意外該是獎季之初聲勢頗旺的《控制》,竟只獲得一項提名(最佳女主角),而評價極好的馬汀路德金恩博士傳記電影《逐夢大道 Selma》,也只獲得兩項提名(最佳影片、最佳配樂);倒是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美國狙擊手》異軍突起,儘管早前也有受到些矚目,但聲勢相較於其他影片弱了許多,囊括最佳影片、男主角等六項提名,成了本屆最大黑馬;至於幾部期待受到奧斯卡評審青睞的作品,如《獨家腥聞》(入圍1項)或《肌膚之侵》(摃龜)或《永不屈服》(3項提名),表現都不算理想。
單從入圍名單看來,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應是三強鼎立局面:《鳥人》、《年少時代》和《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搭配其他影片瓜分部分獎項吧。

第87屆奧斯卡入圍名單如下。
最佳影片:總共只提名八部作品?我記得去年是九部啊!有那麼不想給大衛芬奇導演的《控制》或《暗黑冠軍路》或獨立怪片《肌膚之侵》入圍最佳影片喔?!

《美國狙擊手》
《鳥人》
《年少時代》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模仿遊戲》
《Selma 逐夢大道》
《愛的萬物論》
《進擊的鼓手》

最佳男主角:《美國狙擊手》的Bradley Cooper和轉型成功的喜劇演員Steve Carell《暗黑冠軍路》是名單中的驚喜;《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Ralph Fiennes和《獨家腥聞》的Jake Gyllenhaal都被擠掉,好讓人心痛喔,尤其是Jake Gyllenhaal,超級大遺珠啊。

《暗黑冠軍路》Steve Carell
《美國狙擊手》Bradley Cooper
《模仿遊戲》Benedict Cumberbatch
《鳥人》Michael Keaton
《愛的萬物論》Eddie Redmayne

最佳女主角:Marion Cotillard再次以外語片《兩天一夜》搶入奧斯卡影后名單;《Cake》的Jennifer Aniston和《大眼睛》的Amy Adams,則是闖關失敗。

《兩天一夜》Marion Cotillard
《愛的萬物論》Felicity Jones
《控制》Rosamund Pike
《我想念我自己》Julianne Moore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Reese Witherspoon

最佳男配角:剛看完《鳥人》,大愛Edward Norton的表演;不過這個項目的大熱門仍是《進擊的鼓手》的J.K. Simmons。

《大法官》Robert Duvall
《年少時代》Ethan Hawke
《鳥人》Edward Norton
《暗黑冠軍路》Mark Ruffalo
《進擊的鼓手》J.K. Simmons

最佳女配角:最大驚喜是《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蘿拉鄧,這是她第二次提名奧斯卡獎,第一次是1992年的《激情玫瑰》;話說蘿拉鄧的老爸Bruce Dern去年才以《內布拉斯加》入圍奧斯卡影帝呢;另外,梅姨憑《魔法黑森林》再次入圍奧斯卡女配角,她在演技獎項上的提名次數不斷堆高,後人要想超越「梅姨障礙」,大概是不可能的任務了吧。

《年少時代》Patricia Arquette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Laura Dern
《模仿遊戲》Keira Knightley
《鳥人》Emma Stone
《魔法黑森林》Meryl Streep

最佳導演:《暗黑冠軍路》入圍了最佳導演,卻沒有擠進最佳影片中,有點奇特。

《年少時代》Richard Linklater
《鳥人》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暗黑冠軍路》Bennett Miller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Wes Anderson
《模仿遊戲》Morten Tyldum

最佳原著劇本:《獨家腥聞》唯一一項入圍就在此。

《年少時代》Richard Linklater
《鳥人》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Nicolás Giacobone, Alexander Dinelaris, Armando Bo
《暗黑冠軍路》E. Max Frye, Dan Futterman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Wes Anderson, Hugo Guinness
《獨家腥聞》Dan Gilroy




最佳改編劇本:這是Paul Thomas Anderson導演第四次提名劇本獎了喔!

《美國狙擊手》Jason Hall
《人性本惡 Inherent Vice》Paul Thomas Anderson
《模仿遊戲》Graham Moore
《愛的萬物論》Anthony McCarten
《進擊的鼓手》 Damien Chazelle

最佳動畫:《輝耀姬物語》入選了,實至名歸、去年金馬國際影展有放映《海洋幻想曲》也獲得提名肯定;《樂高玩電影》意外落選,耶?怎回事啊?!

《輝耀姬物語》
《怪怪箱》
《大英雄天團》
《海洋幻想曲》
《馴龍高手2》

最佳外語片:

《金橘 Tangerines》
《依達的抉擇》
《纏繞之蛇》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
《Timbuktu》




最佳攝影:麥克李導演的《透納先生》,在技術獎項上有受到不少青睞,總共獲得四項提名。

《鳥人》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透納先生》
《永不屈服》
《依達的抉擇》

最佳剪輯:《進擊的鼓手》的剪接真的非常強大!

《年少時代》
《模仿遊戲》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進擊的鼓手》
《美國狙擊手》

最佳藝術指導: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模仿遊戲》
《星際效應》
《魔法黑森林》
《透納先生》

最佳服裝設計: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魔法黑森林》
《人性本惡》
《黑魔女:沉睡魔咒》
《透納先生》

最佳化妝與髮型:

《暗黑冠軍路》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星際異攻隊》

最佳電影配樂:Alexandre Desplat以《模仿遊戲》和《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獲得雙入圍;Alexandre Desplat近年事業正旺,已經連續三年入圍配樂獎項,目前仍未拿過獎,希望今年有機會拿到!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Alexandre Desplat
《模仿遊戲》Alexandre Desplat
《星際效應》Hans Zimmer
《愛的萬物論》Jóhann Jóhannsson
《透納先生》Gary Yershon




最佳電影插曲:遭受金球獎忽略的《曼哈頓戀習曲》,總算在奧斯卡扳回一城,憑藉「Lost Stars」入圍最佳電影插曲,恭喜!

《逐夢大道》Common, John Legend:「Glory」
《曼哈頓戀習曲》 Gregg Alexander, Danielle Brisebois:「Lost Stars」
《樂高玩電影》Shawn Patterson:「Everything is Awesome」
《Beyond the Lights 燈光之外》Diane Warren:「Grateful」
《Glen Campbell: I'll Be Me 》Glen Campbell, Julian Raymond

最佳混音:

《美國狙擊手》
《鳥人》
《星際效應》
《永不屈服》
《進擊的鼓手》

最佳音效剪輯:

《美國狙擊手》
《鳥人》
《哈比人:五軍之戰》
《星際效應》
《永不屈服》

最佳視覺效果:

《美國隊長2》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星際異攻隊》
《星際效應》
《X戰警:未來昔日》

最佳紀錄片:《尋秘街拍客》曾在台北電影節播放,《薩爾加多的凝視》則在金馬影展放映過。

《Citizenfour 第四公民》
《尋秘街拍客》
《Last Days in Vietnam 在越南最後的日子》
《薩爾加多的凝視》
《Virunga》

最佳記錄短片:

《Crisis Hotline: Veterans Press 1》
《Joanna》
《Our Curse》
《The Reaper》
《White Earth》

最佳動畫短片:

《The Bigger Picture》
《The Dam Keeper》
《Feast》(《大英雄天團》的附加短片!)
《Me and My Moulton》
《A Single Life》

最佳短片:

《Aya》
《Boogaloo and Graham》
《Butter Lamp》
《Parvaneh》
《The Phone Call》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