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17:06:30hatsocks

誠品選片《俄國聖像畫家:安德列盧布耶夫》:你們會割掉彼此喉嚨。



「你就在上帝的寬恕和你自己的折磨之間活著吧。」

15世紀俄國知名聖像畫家安德烈盧布耶夫受大公邀請為教堂作畫,因目睹紛亂世局的墮落與敗壞,而對人性與宗教與創作產生疑慮與排斥,後來大公弟弟和韃靼人聯手叛變,軍隊屠城,無數百姓居民喪命,更讓灰心的安德列盧布耶夫發誓從此噤聲、不再創作,直到他見到一名男孩為教堂鑄鐘所做出的種種努力,才再次感受到生的熱情與創作可能為人民帶來的撫慰效果....。

首先,請務必睡飽飽再來觀賞《俄國聖像畫家:安德烈盧布耶夫》,三個小時長度影片,內容較為艱澀且節奏毫不明快,觀眾很容易被睡魔綁架。




「我日日夜夜都在為人工作,但他們都不是人!」安德列盧布耶夫。

《俄國聖像畫家:安德列盧布耶夫》果真如策展人劉小東所說的格局「恢宏」,看似流水帳的編年記事,實則透過安德列盧布耶夫在不同時期的所見所聞,勾勒出當時社會不同階級、宗教、國族間的衝突、矛盾與對立,思考宗教迫害(女巫事件)、言論自由(階級/小丑)、人心的貪婪與慾望與邪惡、以及創作到底是為後世留下藝術瑰寶,或淪為幫貴族抬高身價的裝飾品等議題。
《俄國聖像畫家:安德列盧布耶夫》有不少橋段與畫面處理的神采奕奕,叫人讚嘆。
例如片中出現的動物演員,取景角度既自然又奇特,無論是軍隊屠城過後,一隻自在穿過教堂中央的黑貓、或是俯瞰空照景突然飛落兩隻鴨子(還是天鵝?)、或是飽受驚嚇的馬匹從木造樓梯摔下的場面等,構圖有著既寫實卻又帶著點奇妙的魔幻色彩。
例如韃靼人在村落嘲弄狗群,他們用刀子割下一片片燻肉,丟到飢腸轆轆的狗群之中,狗群為爭食而相互撕咬對方,看著狗群互鬥的狼狽模樣,連結到大公胞弟為扳倒兄長,不惜與韃靼人聯手屠殺自己同胞一幕,讓人不禁苦笑著人如狗的沉重比喻;同一個段落,安德列盧布耶夫在屠城當日出手拯救一名女孩(神父殺人只為救人,也是個有意思的題目),女孩因為難耐飢餓而拋棄救命恩人安德列盧布耶夫,跟著韃靼人一塊離去,又顯露出人在亂世的無奈,滅門血恨都比不過飢餓肚子與對更好生活的想望與背叛啊。




「我們(韃靼人)不干擾你們(俄國人),你們也會割掉彼此喉嚨。」,這是《俄國聖像畫家:安德列盧布耶夫》讓我感觸最深的一句對白,毫不留情的點出人性本惡的根本問題,就算沒有聯合外敵對付自家人,出於對權力的渴望,自相殘殺成了逃不開的必定結果。

《俄國聖像畫家:安德列盧布耶夫》一邊揭露人類為追求權力與慾望,所能做出的種種卑劣行徑,一邊感嘆藝術的被利用與破壞,一邊又藉年輕男孩的創作,喚醒藝術/生命的熱情與價值;《俄國聖像畫家:安德列盧布耶夫》拍的極有魄力(野心)、劇本飽滿,儘管電影看下來有點疲憊,但首次接觸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導演的作品,還是被其龐大格局給震到!

《俄國聖像畫家:安德列盧布耶夫》在誠品尚有場次,如果您對塔可夫斯基導演有興趣,別錯過在大銀幕觀賞的機會喔!
場次表:http://artevent.eslite.com/showtime.html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