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3 22:50:42hatsocks

金馬51《冬日甦醒》:去留之間。



其一,三個多小時長度的《冬日甦醒》,幾乎都在鬥嘴,關於階級,關於寫作,關於嫉妒,關於自尊,每吵一次架就會挑起些敏感神經,硬要將親密的或不熟識的或瞧不起的對方給壓在底下,好證明自己才是有智慧、有理性、有道德、有良知的人,可是銀幕外的觀眾,卻在主角們不斷的爭執中,看見階級與智識的驕傲,看見良心背後的虛偽;努瑞貝其錫蘭導演的《冬日甦醒》,沒有前作《安那托利亞故事》的冗長與安靜,有的是反覆辯證與省思,剝除角色們的武裝,揭露人們自私自大又自卑的一面;非常精采的作品,只是觀眾需要點耐心進入角色們的世界,並在他們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

其二,《冬日甦醒》的故事地點落在一間旅館,主角是旅館主人亞汀與妻子妮荷,配角是來客與遊客;電影裡,客人來來去去,因為那只是他們短暫落腳之處,可是旅館主人卻愁困在旅館中動彈不得,既是逃不開(經濟的束縛)也是捨不得(情感的束縛);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旅館,也有屬於自己的房客,有人停留下來,有人住了一段時間又離去




其三,《冬日甦醒》最精采的部份在於對「自尊與虛偽」的描述,令我想起《分居風暴》裡的成年角色們,因為愛面子顧尊嚴,寧可玉石俱焚也不願承認錯誤與失敗;《冬日甦醒》裡有一匹白馬,牠的存在只因客人一句「我看你們網站上有馬的照片,以為你們有養馬」,買馬養馬,是為滿足客人需求,還是滿足旅館主人亞汀的虛榮心?
《冬日甦醒》有一再重複的「妮荷,親愛的....」,說話時輕聲細語、臉上堆滿笑容,可在溫文儒雅的語調與笑容底下,卻藏著一把把利刃,傷人自尊於無形;《冬日甦醒》有亞汀幫小報社撰寫的批判性文章,亞汀自認文章寫的理性大器,但他卻容不下旁人的直言與建議;《冬日甦醒》有上層階級救濟下層階級的熱心,只是樂善好施的善行背後,是否藏有依靠金錢救濟來掩飾自己心裡的空洞與虛榮?反觀拒絕接受救濟(摸頭/施捨)的下層階級,到底是太有骨氣還是太害怕在孩子在家人面前抬不起頭的羞愧?

每個人都有私心,每件事都不是表面看到的模樣,每句話都言不由衷,這就是《冬日甦醒》展現在觀眾眼前的世界樣貌,很道德又很不道德,而這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

其四,我對旅館主人亞汀這個角色真是又愛又恨。
恨的是角色好寫實,我討厭亞汀得理不饒人的霸道、討厭他用高傲態度去對待層級低於他的人、討厭他每次吵架都要爭第一、討厭他愛面子到最高點的行為、討厭他故意揭露有人欣賞他的文章的自戀、討厭他一邊笑著跟他示好的房客說沒有人親吻過他的手,一邊又很快把手伸出來,等著被膜拜、討厭他啟程去伊斯坦堡的時候,不斷問僕役說:「你確定火車有開?要不要再打電話一次?」,明明就不想離開,卻礙於面子,只能一再祈求老天爺幫忙把自己留下來!
我好討厭亞汀這個角色,可是我又愛著亞汀這個角色,自私、凶惡、憤世嫉俗的同時,也能看見亞汀的脆弱、哀傷、與龐大愛意。

老實說,我覺得亞汀這個角色非常的處女座。因為他讓我想起一位處女座朋友,性格如出一轍,嘴巴尖酸刻薄,行徑有時很讓人受不了,可是在他們死不認錯、冷漠又自私的表象底下,卻又蘊藏著一顆幾乎難被發現的柔軟的心。




其五,「不去認清一個人的真實,而將他給神格化。卻又對他百般苛求,難道這樣就公平嗎?」
《冬日甦醒》對白超多超精采,許多段落都想筆記下來,但這些精采台詞全都「唰」的一下就過去了,唉;電影會在12月31日登上院線,我想我會再去戲院看一次《冬日甦醒》,為著精采的台詞,也為著本片精緻且令人難忘的攝影。

其六,我覺得《冬日甦醒》是一部誠實的電影,誠實到覺得銀幕外的自己有被打臉,熱辣辣的感覺,例如亞汀和妹妹爭執寫作那一段,關於討好讀者、關於自以為中立的假中立等等。

(底下會提及結局喔)



其七,《冬日甦醒》結尾,亞汀開始著手撰寫他準備許久的「土耳其戲劇史」,妻子仍是一臉愁容待在臥房裡,鏡頭逐漸拉遠,觀眾看見雪景及亞汀經營的旅館全貌,結束。
雪景與旅館,說著亞汀與妻子依然相敬如「冰」的狀態,寒冷又固執。
而電影最後落在旅館全貌的鏡頭上,我忽然覺得《冬日甦醒》很有舞台劇味道,旅館是主舞台,亞汀和妮荷是主角,其他人和部分場景是配角,舞台上演著愛情、喜劇、懸疑、動作等劇碼,元素豐富,就像是亞汀正在書寫的「土耳其戲劇史」,其實,他寫的不是戲劇史,而是一則又一則的人生故事,或說,人生就是場演不完的戲吧。



其八,電影尾聲,亞汀從朋友住所返家,途中經過一處路牌,他請司機停車,瞧了瞧路牌名稱,又看了眼山下村落,表情有些微妙,想了一會,又請司機繼續往家裡方向前進。
這一塊路牌名稱沒有被翻譯出來,WHY????!!!!!!
這是「賈利村」嗎?就是寫信請亞汀幫忙的小村落?或是?

其九,看完《冬日甦醒》,我超想去拜訪劇中的石頭旅館,景色也未免太漂亮太有特色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J 2015-01-19 02:09:50

你少寫了精華的一段,其妻子到那戶用石頭砸他車窗的男孩家,那段戲充分展現了貧富差距與尊嚴的衝突與矛盾,情感更是飽滿,給整部片一段扣人心弦的補充!

Amira 2015-01-07 12:19:46

昨天下午在真善美欣賞這部佳作!很喜歡~它真的很有深度!需要耐心及用心的欣賞!

絕對值得看第二次!因為有些對話及辯證……來不及思考……

版主回應
沒錯,這片很適合看兩遍以上啊~~(可惜我的荷包深度不夠~~) 2015-01-14 09:32:58
Alys Chang 2015-01-05 22:03:46

今天剛看了這部電影
我也在疑惑片末那塊路邊的告示牌
寫的是不是電影前面寫信求助那位女老師的村子@@?

大雪中的岩洞旅館真的好美 也真的看的好冷><

版主回應
應該要在夏天看這片,就不會感覺那麼冷了,哈哈哈哈~~ 2015-01-14 09: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