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16:27:08hatsocks

《好友戀習簿》:友誼愛情,假裝分的清。



宅在姊姊家的失戀男華勒斯,在朋友舞會遇見甜美女孩倩翠,他們對彼此都有好感,只是倩翠已經名花有主,兩個相互欣賞的年輕男女只好「昧著良心」達成協議:「我們就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吧」;一旦啟動好友機制,便有完美藉口一塊出門喝咖啡聊是非、逛街血拼上夜店,給彼此製造更多相處機會,加上倩翠男友班恩被派往愛爾蘭都柏林工作半年,更讓華勒斯與倩翠的感情快速增溫;究竟這對年輕男女只能當一輩子的「好朋友」或能當一輩子的伴侶呢?



登對!

《好友戀習簿》是一部搞曖昧到最高點的電影。
它探討愛情裡的一見鍾情是否存在、探討男女之間有無純友誼、探討見一個愛一個是否不道德、探討好朋友如果上了床,友情是否就會變質云云;《好友戀習簿》讓我聯想到多部經典愛情電影,包括純友誼萬萬歲的《當哈莉碰上莎莉》、古怪短暫戀曲的《戀夏500日》、不恰當婚姻引發大災難的《一年之癢》,以及壓抑來壓抑去的苦戀劇《臥虎藏龍》。
《好友戀習簿》裡有一場戲描述華勒斯和倩翠半夜到無人海邊裸泳,他們大方觀看對方裸體卻又努力壓抑情慾,假裝「你/妳瞧,我對你/妳沒興趣」,這對好朋友「夭鬼假細禮」的態度,像極《臥虎藏龍》裡的李暮白和俞秀蓮,坐在四下無人的空曠竹林涼亭互訴情衷,兩人之間最大限度的告白(精神出軌),就只是握握小手,安靜聆聽微風吹過樹梢的聲響;中國古人愛的壓抑不乾脆,想不到現代西方年輕人也愛的如此小心翼翼,深怕跨過那條「友誼」界線,就會道德淪喪、成了愛情關係裡那個連自己都瞧不起的卑劣、背叛角色(過往感情挫折與父母不幸福婚姻陰影作祟)。
情感極度壓抑的《好友戀習簿》,時不時讓我有種觀賞古裝愛情片的Fu(《臥虎藏龍》、《理性與感性》等),唯一的差異大概是這部影片的浪漫情話多建立在帶點挖苦尖酸刻薄的台詞上(不像古人講話文謅謅),外人聽了或許不覺的好笑(例如我.....),但如果是你懂我我懂你的靈魂伴侶,就會明白彼此的哏和點在哪;那個只有我倆才懂的對話,其實是這部影片最大的浪漫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好登對!

由於《好友戀習簿》的對白沒能觸動我,導致我對劇中人物始終有份距離感,無法真心去喜歡或疼惜華勒斯和倩翠的愛情;尤其當我看到華勒斯跟倩翠承認他對她的好感時,倩翠突然一陣火大,質疑華勒斯不道德、有目的性、友情不真實云云,倩翠開砲的瞬間,我打心底覺得這個女生真是個虛偽假仙到最高點!
只是返家途中回想起這一幕,回想起倩翠的激烈反應,我又釋懷了;倩翠確實虛偽假仙,但她的虛偽與假仙是建立在自己的心虛之上;我想,當華勒斯跟她告白時,倩翠也確定了自己對華勒斯的感情,只是她礙於面子、礙於怯懦、礙於愧疚而不敢承認,害怕一旦承認與接受了華勒斯,她信仰的愛情就要崩毀,一旦承認與接受了華勒斯,她就要面對自身的不完美、以及愛情裡「或許」沒有天長地久的現實吧。

古怪、可愛、有點距離感,差不多就是我對《好友戀習簿》的觀感。
電影插曲選得動聽,很能勾動觀眾情緒;演員部分,飾演倩翠的Zoe Kazan,從《客製化女神》到本片,都說明她很適合演出這類不太主流的怪咖愛情片;飾演華勒斯的哈利波特(Daniel Radcliffe),很用心揣摩陰鬱、蒼白、嘴賤、小聰明宅男氣質,但.....就像Emma Watson不管演什麼角色,我總會看到些妙麗的影子,同樣的,哈利波特就算續鬍渣演癡情男,我還是會覺得眼前的大男生不是華勒斯而是跑錯棚的哈利波特,哈哈(苦笑);我想隔個幾年,我對《哈利波特》的印象慢慢淡化,屆時就能用比較客觀的態度欣賞Daniel Radcliffe的表演了吧!



超登對!!

最後,飾演倩翠男友班恩的是Rafe Spall,這名演員跟台灣太有緣囉,他先在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飾演加拿大作家、《好友戀習簿》裡的倩翠被公司派往台灣工作半年、然後Rafe Spall的新片《X + Y》,劇組也拉了一組團隊來台灣出外景;看來只要是跟台灣有扯上關係的影片,就會看到Rafe Spall的身影吧!(喔,Rafe Spall沒有演出《露西》)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